散文诗 在九凌湖看大黄鸭(外二章)

作者: 2018年09月27日21:40 浏览:2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在九凌湖看大黄鸭
    在美丽的九凌湖,我看到大黄鸭,静静地泊在湖中的小岛边。
    大黄鸭,你也是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游过来的吗?不知你走了多少天才到了这儿?
    亲爱的大黄鸭,在阿姆斯特丹,你一定到过安妮之家,对吗?安妮·弗兰克,15岁就死于集中营的犹太人少女,她那惊人的勇气和毅力感染过你,对吗?
    可爱的大黄鸭,在阿姆斯特丹,你一定到过凡·高美术馆,对吗?你一定听到过凡·高的呼喊——那明亮阳光,阳光照耀的大地,大地上的花朵、河流、农庄和教堂使他禁不住一遍遍地呼喊:“明亮一些,再明亮一些!”
    明亮的大黄鸭,在阿姆斯特丹,你一定在水城的运河中游弋过,对吗?那古老的街道,古朴的建筑,花花绿绿的有轨电车,造型各异的桥梁,碧绿的海水,诱人的水上餐厅、酒吧和咖啡屋,那浪漫气息曾让你陶醉,对吗?
    高大的大黄鸭,这九凌湖没有王宫,没有红灯区,没有熙熙攘攘的街头,没有大麻博物馆,没有同性恋大街,没有浓郁的市井气息,
    但有风车,也有水鸟飞过水面,也有的格桑花,周边更多的是田园,是青纱怅一样的甘蔗林,偶尔会有牧歌,你也喜欢这儿吗?

    二、椅背榕
    植物界没有椅背榕这个科目,椅背榕是我命名的——九凌湖的一棵榕树,它的根部就像椅背。
    我知道,这棵榕树曾经在夹墙中生长,现在墙已被拆除,它的盘根错节就露了出来。
    那是蟠龙一样的根,那是在过夹缝中艰难生长的根,那是长成了椅背样子的根,那是不屈不挠的根,那是坚韧不拔的根,那些根又相互融为一体,再扎进深厚的大地,由此支撑着蓬勃向上的力量。
    抬头而望,但见榕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那亭亭如盖、遮天蔽日,无数小鸟在上面歌唱,这是真正的气度不凡。
你好,沧桑的椅背榕!你那垂下的棕色气根在清风中轻轻摆动,是在向我和我的朋友们问好吗?
    你好,生机勃勃的大榕树,我和我的朋友老李、谊军背靠着你照相,你的椅背记录着我们的友谊,也见证着我们对你的佩服!

    三、海豚、日月和烧酒
    九凌湖有鱼虾,可能也有海豚,在湖水的深处,可我还没有看到它跃出水面。
    九凌湖当然会有日月。我到九凌湖的时候,明亮的阳光正照在宁静的湖面上,照在大黄鸭上,照在孤单的小舟上,照在水边的红砂子上,照在湖畔大片的格桑花上。
    我在九凌湖的时候,没有待到“人约黄昏后”,所以,我没有看到“月明白鹭飞”,也没有看到“明月松间照”,但我知道,明月的清辉会朗照波澜不兴的湖光水色。
    我看到的海豚——那是一块象形的青石,它在小岛的林间,那是跃起的样子。我还看到另一块象形的青石,它有圆形的日和下弦的月,海豚就是朝着它们跃起的。
    海豚啊,在这幽静小岛,宁静的林间,有谁知道我很想喝几杯小酒,之后也像李白一样:“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