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辞组诗

作者: 2018年09月29日09:31 浏览:90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迎春之花
阳光还不够温暖,会有一些鲜艳的色彩打破荒芜和寒冷
在寒意还未退去的静美之时,迎春花开出金黄的花朵
像阴暗的夜空突然亮起了星光

窗台上玻璃瓶的清水里,它的枝条一点一点地绽放
释放出冰和雪
枯萎总会到来,一切才刚刚开始啊

在我惋惜时,柔荑般的根须在透明的水中
与我隔着透明的玻璃
预示着某种真实——你所喜爱的它们并没有远离
清明之花
艰辛、无奈总是多于喜悦
院子里桃树幼苗的成长,依然在无声无息地发生着
仿佛一切都可以用来生长、开花、结果

清明节的小路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野花
细雨将它们清洗得明亮而淡雅。多美啊
尘世疼爱每一个不幸的人
山丘上的油菜花一层一层的,填满这幅巨大的油画

天地如此之美,父亲的坟墓隐在其间
这一切让我们像一次久别的重逢
儿子站在我身边,他稚嫩的脸上反射出金黄的光晕
二十多年前,这里跪着一个少年
他曾厌恶鲜艳的色彩

素美之花
一切涂抹得温暖而安逸
母亲坐在门口,坐在夕阳的光辉里
额头上雕琢般精致的皱纹,轻微渗出汗珠

香椿树上挂着丝瓜和南瓜的花朵,正在结着时光的果
如果在春天你会闻到香椿嫩芽
和白色小花的清香
月季花在窗台下,它的鲜艳替代了叹息和苍老
这些不会喊疼的孩子,都有着朴素的名字

这一切,你不会想到贫穷、和四十岁开始的孤独,不会想到
曾经三个年幼的孩子,也不会想到风湿、颈椎病和半夜
辗转反侧的失眠
这些被深埋之后,随着期望的样子破土而出
人间的花总是会多于哀愁




点评





这组诗写了几种花,但花在这里是一种暗喻。但这首诗的成功不是几种花的象征性,也不是对她们的刻画之深和想象之远。而是在写花的过程中流露出的情绪和思想,那是低沉的,也是深邃的,更是唯美的。这是作者对世界万物的看法,有自己的人生经验和体验,让人有点伤感,更多的是无数的缅怀和无限地永不熄灭地对未来和美好的期待。所以,这种伤感就有了美感。

因此,伤感之美就成了这些诗的特质,也是这组诗的成功之处。因此暗喻在这首诗中并不重要,各种花的姿态也不重要。而由“迎春”“清明”“素美”之特质引发出的感叹不仅重要,而且成了这几首诗的“诗尖”,是诗的最尖锐的部分,也是最核心的部分。譬如深刻地体验《迎春之花》的命运中,突然来一句:“枯萎总会到来,一切才刚刚开始啊”;《清明之花》引发诗人感慨“尘世疼爱每一个不幸的人”,以及儿子在父亲坟墓前的一段白描和自言自语;《素美之花》最后一段,弃花的表面,而写自己的人生:“你不会想到贫穷、和四十岁开始的孤独,不会想到/曾经三个年幼的孩子,也不会想到风湿、颈椎病和半夜/辗转反侧的失眠”,最后抽象出“人间的花总是会多于哀愁”这人间真理。这些感叹是评述,也是在说理。与诗来说,它缺乏形象化,但它饱含深情,又切进了命运和真理的核心,是心灵上刮下的血和肉,因此直逼人心,让灵魂震颤,让这些看似跟花无关的理性之句超越了花的精神,成为了这首诗最耀眼也是最有力量的部分,而花仅仅是引起“所咏之辞”的一个媒介。

特邀点评人:李犁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