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锄锄:诗歌的灵魂也有烟草的味道

作者: 中岛   2018年09月29日 15:52  中国诗歌网    417    收藏


黑眼锄锄,这个名字很有意思,也给我读他的诗歌带来兴趣和想象。看他的简历虽然没有写出生年月,但1970年当插队知青,80年代初就在《希望》杂志上发表报告文学,我想应该是和诗人食指是一代的人。不过,读了他的诗歌,我更感觉他生在60年代,因为60年代的人是被家庭和社会“散养”的一代,因此具有更大的生命活性与天才的创造力,语言想象也非常丰富。我对于黑眼锄锄还有一个疑惑,难道他10岁左右就去当知青啦(笑)?

说实在的,在我读着黑眼锄锄的简历时,我瞬间就有了想放弃他的感觉,因为在那个年代的人都有喊口号的情结,诗又会怎么样呢, 食指是当时的另类,那是少之又少,黑眼锄锄也会与众不同吗?

是的,他的想象就如他的名字:黑眼锄锄一样,诗歌的语境海阔天空般的奔腾,在他的诗歌中,你感受他的饱满而张开的诗性生活,感受着另外一个“空间”世界里的新奇与活力。

《她迎着月光把门打开》是黑眼锄锄最新的一本诗集,从这本诗集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生命成长的痕迹。

黑眼锄锄的诗歌是那种表述性的诗歌形式,引读者和他一起感受那种环境与空间状态,他甚至让诗歌充满了温暖和幸福感,比如他的那首《帽子下的脸》。

我戴着父亲的帽子\去参加世界帽子博览会\父亲的帽子上\有风吹过的沧桑\有雨打过的忧愁\还有,烟草侵蚀后\留下怪异的,干燥的\那种,淡淡的咸鱼味道\\我戴着父亲的帽子\站在五楼咖啡馆角落的\一个窗口往下探望\广场上,正如火如荼地\摆开了帽子博览会-------

沧桑的岁月里散发着烟草的味道,人头攒动就如帽子博览会一样生命的传承与血脉的轨迹在不断的“上演”,一代一代延续--------- 

诗歌的生命是建立在诗人以感性时间为基础的生活环境中,那是诗歌的摇篮,是诗歌真正生长的地方,也是诗人生命与灵魂的抒写。

“都说,诗是跟着灵魂走的,我很认同。我写诗,自始至终,坚守着自己的主线,主线早已卡在自身的灵魂里,谁都拿不走。我大部分的诗歌,均以各种形式,尽可能体现这条主线”。

我完全能够体会和认同黑眼锄锄的这句对诗歌创作的深刻感悟。如果诗歌里没有灵魂,那再美丽的句子也只是“行尸走肉”,灵魂是诗歌的血液。

黑眼锄锄恰好能够把握到这样的诗歌主旨,创作出丰富多彩的诗歌,让平淡的生活具有了意义,让诗歌有了温暖与想象和充满活力。

在黑眼锄锄的诗歌中,我所感受到的是影像撩起的诗意,是生命融入的流动的世界,是生生不息的光景记录。

这是一间陈旧的老屋\与风雨的长夜\纠缠了几十年\越来越薄\逐渐,被打出了几条裂缝 -------《老屋》

充满了历史与沧桑感的“老屋”,实际上也是我们生命成长与存在状态,是不可改变的岁月雕刻的历史,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一路走来。这是诗歌存在的意义。

不可否认,黑眼锄锄的诗歌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诗歌的整体水平参差不齐,诗句的用字不够活鲜,表达过于邋遢等等,但对于所有成长的诗人来说,这不是很重要的,泥沙俱下与金子同流是当今所有诗人非常突出的现实问题,即使是已经逝去的诗人海子,他的一本诗集中也就那么几首好诗,像李白、杜甫那样写出句句经典,首首传世的诗人在当今诗坛凤毛麟角。

不过,对于诗人黑眼锄锄来说,更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下来,感悟诗歌创作与阅读的力量,我想,精彩一定会不断的在你诗歌里“活出来”。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