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走下神坛?诗歌被边缘化?第34届青春诗会导师张执浩如此说:这才是诗歌该有的样子

作者:光明网    2018年09月30日 12:28  中国诗歌网    469    收藏

  

张执浩的长头发剪了,胡子留长了,换了一副大框黑边眼镜,更酷,更诗人了。他走出一栋老宅子,又钻进另一栋老宅子,抚摸着古色镂空的窗楣,与400多年前的祠堂老院合影。

9月27日,一个月前摘得2018年鲁迅文学奖的张执浩,降临安徽蚌埠,在龙子湖畔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内,与一片三四百年前的老房子邂逅。很显然,他喜欢这里。老房子散发着历史的味道,另有一种诗意。

每年一次,由《诗刊》主办的青春诗会,今年选在了这里。15位正式亮相的年轻人,被寄望为中国诗坛的“黄埔新军”。张执浩和胡弦、陈先发、杨庆祥、西娃等已经成名的大诗人、评论家,这次也被邀请来,作为他们短暂的辅导老师。张执浩是最受欢迎、被学生拉着合影最多的导师之一。

这也是这片有着450栋古建老宅的大园子,今年第二次迎来诗人。上一次是6月,在成龙、贝克汉姆相继在这里建博物馆后,中国诗歌万里行的一群诗人们就来了。

这也是一块诗意的土地,它的故事打动了前来赏拜的人们。故事的主角叫马国湘,一直以“农民”而谦卑地自称,他的实际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也是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二十多年前,全国各地搞城市化,马国湘眼看着一栋栋带有历史和文化记忆的老房子,不断在推土机下消失,心有不忍,生出使命感。

从他在推土机下抢救出第一套古民居开始,20余年间,他和他的团队不断奔走各地拆迁现场、荒村野岭、水库即淹地,先后抢救了安徽、江西、福建、浙江等17个省市的上千栋古民居,并抢救性移植了30多万棵濒危大树。

五六年前,马国湘开始在安徽蚌埠的龙子湖畔,将抢救过来的一栋栋老房子在这里“复活”。到目前为止,已经复建450多栋。也因此,老马被媒体称为“中国古民居收藏第一人”,并在2017年荣膺“中华文化人物”。

“这些复建的古民居,留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记忆,也留住了乡愁。”在今年6月的诗会上,著名诗人叶延滨发表了这样的感言。诗人舒洁也叹曰:“马国湘抢救的450栋古民居就是一部诗歌。”


微信图片_20180930123020

  

在最诗意的栖居之地,寻找最美丽的乡愁。此次再次吸引诗人们而来的,也正是这样一份感动和别样的诗怀。诗人们表示,乡愁是诗人创作的根源,马国湘先生为中国留下了这么一片乡愁之地,也为中国诗人留下了创作的源泉。

  

诗歌被边缘化?

张执浩:对,这才是诗歌该有的样子


谈诗、合影,是张执浩在游园的路上,但凡被熟人或陌生人追上,扯不完、跑不脱的主题。张执浩也很随和,来者不拒。有问必答,求影必合。

这也是和张执浩聊诗的最佳时刻,边走边看,边看边聊,大家都很放松。

然而一些话题并没有那么轻松。比如现在的诗歌,和现在的诗人,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比,仿若彼时在天,此时在地。

“想当年三毛、顾城的年代,诗人、作家无论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地位,都是全民追逐的偶像,一本诗集也可以卖到几百万上千万册。您怎么看待这三十多年间,诗歌、诗人地位的急剧下降?您觉得现在诗歌是否已经被边缘化?”

这是抛给张执浩的其中一个问题。

张执浩停下脚步,很认真地想了想,作出了回答。“我认为三毛、顾城的那个年代,反而是不正常的。也就是说80年代全民爱诗的那个状态,不正常。我甚至觉得唐朝都不正常,诗歌、诗人被过度推崇,离权力太近。诗歌正常的状态,应该是边缘一些的。”


微信图片_20180930122940

  

他进一步表达观点:“一个良性的社会,经济肯定是最主要的东西。如果诗歌反而被万人敬仰,大家对诗人山呼万岁,进入了迷幻状态,这样反而不够冷静。诗歌应该处于边缘,诗人就应该安安静静地打量,自己和这个时代的关系。”

如今诗人走下神坛,诗歌不再狂热,张执浩反而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状态,是诗歌应该有的样子。“现在说它不正常,主要是怀旧的情绪。”

从全球化视角看,张执浩认为中国诗歌的现状,和世界大多国家也是一致的。在西方国家,一本诗集卖两三百本就是畅销书,而他现在的诗集一本可以卖三千册。这也说明即便在诗歌“陨落”的当下,喜欢诗的人也并非小众。

  

“诗人太浮躁,老想表达思想,很少琢磨语气”


回到诗的本体。什么是诗?张执浩认为,诗歌是一种分行的艺术,首先是一个声音,一种语气。

“我举个例子,妈妈和母亲,在不同的语境出现时,是两个不同的感觉,勾勒出的内心的东西,和情感都是不一样的。再比如,你吃饭了没有?你吃饭了吗?你吃了吗?同样一句话,语气不同,情感也不同。好诗人要琢磨这个东西。”

“现在的诗人太浮躁了,老想表达思想,很少琢磨语气。”他说,表达思想并不是诗歌的强项,包含情感的语气反而可能才是现代诗歌更核心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80930122935

  

怎样才是一个好的诗人?张的看法是,现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众说纷纭、众声喧哗、极其吵闹的时代,“在这个吵嚷的时代,轻言细语也许是一种美德,就是春雨润无声的感觉,我觉得保持这样一种态度、一份冷静,才是好的诗人。”

聊到诗人的写作风格和流派分属,张执浩说:“现在这个时代,真的是百花齐放。你问我属于哪种流派,我也不好说。我觉得,不写一种诗,一个好的诗人,要挣脱各种概念,不要自我限定在某种框架内,这才是牛逼的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