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爱国主义行为”的认识

作者: 2018年10月04日11:13 浏览:2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爱,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从生物学的层面上来说,保护自身,并使之得以延续下去,就是最基本的爱的表现。也叫爱自己。
而我们人类之所以成为人,则是因为我们(人类)在进化的过程当中,产生出了一种其他生物所没有的情感,这就是“爱族群”。而这种看似无稽之谈的行为,却是我们人类得以演进到现在的地球生物顶端的最根本的动力源。经过数千年的演化,当“国家”这个由原始族群演变而来的事物被我们(人类)已经认为是使某个特定族群稳定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时,“爱国”这个概念就由然而生。
当我们人类社会发展到当下这样的状态之后,由于现在的国家已经远非当初的族群可比(无论是从族群的规模上还是族群的数量上),我们现在的爱国的意愿和意义就应该(与原先的概念)有所不同。
当然,爱国的这一行为,有一点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集体认同性和自发性”。
“集体认同性”是基础。如果缺乏“集体认同”,“自发性”的爱国主义是根本不存在的和站不住脚的。
而我们人类社会在发展当中所经常出现的“两极分化(说简单点就是“财富的极度不均”)”,则正是阻碍“集体认同”和人类社会正常发展(也就是国家发展)的罪魁祸首,没有其一。
因此,没有“相对均衡”的财富分配,爱国主义从何而生?爱国行为之动力何在?
爱国主义者的故事虽然也是引导人们去爱国的一种方式,但并不是根本所在。
在当今“信息瞬间传达”的境况下,爱国主义的行为只能用两种方式来达成。
第一,“愚民政策”。好像已经过时了吧?
第二,就是“在相对均衡的财富分配状态下”,再给(记ji)人们以(生存和敷衍下去的)希望。
我觉得第二种可能大些(相对于爱国主义行为)……
注释:
2018年10月4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