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如此

作者: 2018年10月08日09:35 浏览:82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有些东西,生来就是大的,比如大海
有些东西,至死也是小的,比如小草
 
还有一些东西
我认识她时就老了,比如老家
 
我,正慢慢经历着
从小到大,再渐渐衰老的过程
 
——我的一生
就像一棵小草,想起大海,如临故乡


 

点评

 


这是一首充满智慧和灵气的诗歌,似乎信手拈来,却显示出不凡的观察和人生阅历。在大与小,轻与重,老与少的对立中,诗人为我们展示的是人生的自然规律。也正在生老病死的看似轻轻的叙述中,加入的是凝重的对老与死亡的思考。面对生命时的豁达也可以从诗人纡徐的叙述语气中得到传达: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生而平等。有的生来就伟大,大到无边无际;有的生来就弱小,比如年年荣枯的小草,不知名的小草;我们知道的伟大很有限,我们更多时候如同小草一般渡过一生。伟大只是能够想象的的事情,似乎与自己总是无关。这也许就是普通人的宿命。还有的东西,刚开始认识就老了,这老家的比喻如同脑筋急转弯,诗人在这里聪明地表达了对故乡的认识。对精神家园的认同,是因为她的古老和神秘,她一开始就和主体的我们拉开了距离并产生了美感。

全诗只有四段,每一段都成为上一段的补充和推动,让诗歌的情感浓度一下下增强。从大海到小草,从小草到故乡,从故乡到衰老,诗歌中将几个常见的意象单纯地排列而出,画面简洁充满了大与小的反差,给我们呈现出一幅画:在一望无垠的大海边,一株小草迎风而立,而她的故乡在海的那边,模模糊糊。诗意的画面诗意的空间感,给人以寂寥和空灵之美。

好的诗歌常常不用特别夸张的手法,有时候冲淡或者说简约也是一种美的境界。在那里笔墨不多,空白处都是可以想象的空间。如同中国画的飞白,又如同黄昏时夕阳下的湖面。尽管呈现即可,来不得半点喧嚣。安静的文字有更大的激情涌动。


特邀点评人: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