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在这里牵手--诗集《追天》代序言二

作者:王忠新   2018年10月09日 16:43      297    收藏
让我们在这里牵手
诗集《追天》代序言二

   亲爱的朋友,当你轻轻地翻开诗集,我们的目光,就在这里动情的交汇;我们的情意,就在这里温馨地相拥,我们的心灵,就在这里灵动地相通。茫茫人海中,能有这样一个浪漫的相聚,那不是前生有缘,就注定今生有意。为了心与心交融的更快,作为本卷诗集的导游,笔者就诗集的结构和特点,讲几句开篇的话。
本诗集是笔者从多年创作的1200多首诗中,挑选出677首(组)诗结集出版,共分上中下三集27辑,上卷收录了203首诗,中卷收录了209首诗,下卷收了265首诗。主要分为爱情、爱国、军旅、古韵律诗和100首咏花的散文诗。
自己的心思,自己最清楚。笔者自以为本诗集可圈可点为“四有”:
1.有真情实感流淌澎湃。本诗集的每首诗、每个诗句,甚至每个练字,都是我的真情在流淌,都是我的真情在倾诉。真善美中,真首当可贵,有真,才有善与美。
我的诗中有真心、真诚、真情、真意,还有真正的信仰。那是无论经受多少苦难,都不会被淹没的一个共产党人的真信仰!还是我在皮肉上煎熬出来的“真”感受,在我灵魂熬炼中结出的“真”结晶。
怀着这样的性情,人生,无论多么困苦,只要诗心在飞翔,人生就不会被浪漫忘记。伤口,也是一种精彩!伤痛,也是一份美丽!磨难,也是一次积累!绝境,更是一次彰显!多了一次被暗算,只能让我轻蔑地眼光,更加轻蔑,甚至轻蔑到都懒得转过去!
非凡的人,必有非凡的经历!我平凡,但我不拒绝经历的不凡。什么苦难的经历都打不倒我,因为,我绝对相信恩格斯的一句名言:没有因果,就绝没有世界!还因为诗歌像一对翅膀,一直驮着我的心灵向往,不屈地向远方飞翔!
2、有哲理之光闪烁眨眼。诗歌的分量和生命力,并非在于语言的华美和花哨,而在于它能借助形象的生动,借助着哲理的星光眨眼,能发出闪电的刺穿,能化成惊雷的回响。
笔者无论对花卉、爱情、故乡、祖国,诗中都有沉思和思辨。一面将沉思和思辨插上翅膀,让它飞的更高、更远、更自由;一面将其炼成精警的诗眼,让哲理在诗眼中明亮。诗歌中有了诗化的真知灼见,诗歌才能在启迪人心中,被经久的击节传唱。
诗人,都是从渴求爱情中,开始走入诗歌,都是从写爱情的情感挣扎中,给诗歌的小船扬帆。但要想在诗歌的路上走远,则必须从仅仅关注自己,仅仅哭泣自己的情感中跳出来,让诗歌去为百姓击鼓,去为真理歌唱,诗歌才能与历史同行,诗人才能跃上历史的潮头!
笔者常常这样告诫自己,笔者的诗歌就怀有了大情绪,就有了大思考,笔者的诗歌就走进了《歌乐山的风雨》、走进了《与祖国风雨同行》、走进了《假如将军不这样做》、走进了《秋收起义颂》、走进了《唱响: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走进了《不能“空白”的苦难》,就走进了十万里长空!
3.用个性负载天道飞扬。雷同,是作品的死穴。齐白石有句名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可画坛一代宗师吴冠中“齐白石是大画家,我说过一百个齐白石抵不过一个鲁迅……齐白石少几个对于这个国家关系不是很大,但没有鲁迅,这个民族的心态就不行。”相比之下,鲁迅比齐白石更个性,更是不可或缺的唯一!
而作为世界哲学史上的巅峰之作《矛盾论》,这更是一位智者为千古点燃一柄熊熊燃烧的火炬,也是立起一座令万世仰望的丰碑。甭论其它,仅此一篇,可有何人能相提并论?能敢于比肩?而这部不朽的论著,核心讲的就是矛盾特殊性,就讲如何要把握个性!谁得此篇之道,就能得天地之大道! 
或许,对这个大道有所领悟,追求独特的观察、独特的题材、独特的角度、独特的语言、独特的题目,甚至独特的色彩,就是我文学创作一直不渝的追求。本诗集收录了400多首情诗。其题材涉猎之广,数量之大,触探之深,本身就有鲜明的个性。为100花卉专题写下的散文诗,不仅展示风华,更注重展示风骨,当今诗坛也不多见。若有闲暇,配上图片,想来更会光彩照人!
4.有主旋律在激荡跳跃。在本诗集下卷中1-7辑收录了166首,这从数量上不及情诗多,但很多都是组诗,撰写的难度更大,在诗集的分量更重。在其撰写的史诗、红色记忆、人生思考、军旅生涯、爱国情怀等,有主旋律的大潮汹涌拍岸。
写此类诗歌,必须要跳出概念化的浅薄颂扬;写此类诗歌,也就像烈马一样的难以驾驭。而诗人要有大作为,就必须在这里登攀,就必须在这里,将关注自己的眼光,转向关注历史的潮头涌动,转向关注民生的喜怒哀乐,转向忠诚和追求一个不灭的信仰。
要让诗歌站起来,诗人尤其不能缺钙,不能软骨,不能卑躬屈膝,更不能只长着一张甜腻的小嘴,去亲吻富豪和权贵。没有独立的人格,就绝对没有独立的思想,没有独立的思想,咋会有独立的情操?咋敢有独立的想象?咋能有独立的诗歌?咋会有独立的诗人?
屈原是中国第一个独立登上诗坛的诗人,正因为他独立的《天问》,才让中国诗歌独立地站了起来!若问屈原有多远,屈原就在身边。谁若想要在诗坛蓬勃,就应以屈原圭臬,敲敲自己的筋骨是否如铁。诗人可以被不许争论,但谁也禁止不住诗人放飞想象的问天!
人品当如诗品!写诗应有一种沉潜的心情,应处于一种专注的激情,甚至极为愤怒的激情。诗人不能顾及太多的人情世故,不能有谋权、谋利、谋名的思想作祟,诗人的创作就进入一种比较纯粹的诗境。
笔者至多算个“小本”毕业生,顶多算个文学天地的 “杂耍”,连县文联的门槛都没迈,写诗未敢有功利之心,更不必“装神弄鬼”。淡淡地看,淡淡地想,淡淡地写!虽看淡了功利,但笔力力求:深点、再深点!
“想要忘掉一个人,这需要多久?”那要看这个人在心中的分量,若重如金石,则永生不忘;若轻如鸿毛,或转身,或撒手,就烟消云散,了无踪迹。笔者写下的诗篇,记下了不能相忘的金石,记下同属人性的鸣响,记下共属人民的历史评判。
将这些诗拿出来,留待朋友评说,“是非慎于自己,毁誉听之于人”。唯望朋友能够喜欢,更能读出明白,却不要“从此,失去宁静的夜晚”。
让我们在这里幸福的相拥,让我们共同在这里击节,让我们共同在这里撞击,让我们共同在这里歌唱。也愿我们在这块共同的天空,放飞共同追天的梦想!
2012年10月1日
(重新发表,订正了个别文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