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性视角---女性美----爱情诗

作者:二手志摩   2018年10月09日 16:41      866    收藏
 诗歌创作中的两性视角,是一个非常敏感而有趣的话题。当代文学就此有一种主流的看法,即男性无法真正站在女性的角度设身处地来表现她们的情感与爱情观。郑振铎在《中国文学史》中评价李清照说:“她是独创一格的,她是独立于一群词人之中的。她不受别的词人的什么影响,别的词人也似乎受不到她的影响。她是太高绝一时了,庸才作家是绝不能追得上的。无数的词人诗人,写着无数的离情闺怨的诗词;他们一大半是代女主人翁立言的,这一切的诗词,在真正的女词人清照之前,直如粪土似的无可评价。”于是,她一生的故事和心底的怨愁就转化为凄清的悲剧之美,她和她的词也就永远高悬在历史的星空。当男性以第一性的天然优越感,用一种同情、悲悯与施舍的姿态来想像并代言女性的情感与爱情时,确实就会产生这种现象-----这一切的诗词,在真正的女词人清照之前,直如粪土似的无可评价。
       然而当男性有着平等的心态以一种中性的视角甚至是一种谦卑仰慕的姿态,不故意扭曲心灵以一种酸腐来表现所谓的贱妾自荐枕席、贞女烈妇甘愿一死来报知遇之恩,而是以一种真实自然的笔触来表达女性美时,同样能生动鲜活地表达出女性美与爱情的甜蜜。
       诗仙李白的表达就是比较真实自然不扭曲的。锦水东北流,波荡双鸳鸯。雄巢汉宫树,雌弄秦草芳。宁同万死碎绮翼,不忍云间两分张。写少年男女青梅竹马之情的: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十四为君妇,羞颜尚未开。写杨贵妃之美的清平调: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
       当然唐诗中写爱情诗登峰造极的是白居易的长恨歌。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以谦卑仰慕的姿态,客观自然的笔法,中国男性诗人完全能够极好地表达女性美与爱情的甜蜜。这些都构成了中华文化女性审美的内涵与基础。
      中国女性之美,是一种用言语无法表达的惊心动魄的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的楚楚动人我见犹怜,貂婵的羞花闭月,王昭君的花明雪艳,杨玉环的雍荣华贵坐如牡丹行似芍药,就已经让我们感觉难分高下各有千秋。然而,这还不是中国女性美的极致。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历史人文高度决定了这一点。     
      美国电影风月俏佳人里,我们可以对西方人的女性审美观略略看出一二了。朱丽娅.罗伯茨雏菊般的面容透出天使般的纯洁,丰满艳丽的嘴唇显露出一丝性感,高挑的婀娜多姿的身材。她的美已基本能满足美国各层次男观众的口味让他们目不转睛惊为天人了。当然卡戴珊比较对粗壮结实的美国男人的味口。     
      然而几千年的文化底蕴让中国男性的审美观显然要来得更高。     
      这就是存在于中国男性潜意识中他们一直绞尽脑汁想要表现出来的中国女性的极致美丽:中国男性甜美远古记忆---集体记忆中的巫山神女或祖宗女娲娘娘。从山海经里的莽莽苍苍原始丛林中施施然走出的一只五彩斑斓的猛虎,背上偏有一个风情万种眼光流丽美艳不可方物的女性. 灿若朝霞的俏脸,如一只母金钱豹一样敏捷动人的优美身段,细长优美极富力量感的腰部是中国人所谓的小蛮腰,挺拔动人恰到好处的胸部,完美地集野性与娇艳于一身.我老家的女孩子每一届都要出好几个这样的尤物,一米七的身高,婀娜多姿的腰身风中狂舞秀发飞扬时透出十足的野蛮弹力兼有男性的刚健竟微微有汗,秀发的舒展与收束在白晳皮肤的衬托下如风中的云变幻莫测惊心动魄直达人心。跳过舞后带着点红晕挂着几颗汗珠如春花般灿烂得不可方物的一张俏脸。她们是自然的,她们是健康的,她们是天然就带着野性的。     
      她们从不迎合男性,美得不带半点邪气。她们对柔弱娇怯我见犹怜没有一丝兴趣。她们是造物的恩宠,这样的女性天生就是要被宠着被爱惜被追求的。就如同李清照的美丽与才气,美得那么放肆,绝世的才华压得中国男性没有半点脾气。就如同两位绝世高手,交手时你还有一丝怜惜,便没有半点机会。这是真正与男性平等的女性,这是你不敢有半分大意的对手,而这样的女性在男性至上的社会里注定是孤独的。如王重阳与林朝英,徐志摩与林徽因。因为男人根本让不起。她们是中国的女王,是注定要被男性围绕歌颂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说,夺天地神采的极美之物更是易受无常之害需要我们精心呵护。武则天出现了,我们最好的选择便是狄仁杰。男女两性,若有一方将勇气与才华表现得淋漓尽致,另一方的选择便只能是包容与耐心。这正是中国人的传统哲学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莫测谓之神。     
      这就是命。徐志摩的才华与早逝,无论我们怎么惋惜,这就是命。早逝有时是美好的,因为你将真正的难过留给了你的对手---你温柔的慈悲,比你绝世的才华更打动人心。一如华盛顿毅然决然的离去。一如英雄项羽自刎前那无限的柔情与一声叹息。     
      这就是命。若惊天动地放手一搏,就算最后两人惺惺相惜也必有一伤只能是残缺之美,而不放手一试,又必有一方不能甘心。     
      不如就此别过。相见还不如不见。江湖中会有你的故事,也会有我的传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