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的晚

作者: 2018年10月11日09:36 浏览:115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草木身体里的小马达
放弃轰鸣
小雪大雪正在赶往南方的路上
趁此时,黄叶尽情地
下着金色雨

村庄如一座停摆的老钟,蹲在
夕阳的灰烬里
田野一次又一次,舒展
黯淡空旷的羽翼

走在寒冷的晚风中
雁鸣成群结队漫过头顶
身边河流的琴弦,又瘦了一圈
清澈的旋律,低于泥土
低于晚秋的黄昏

唯有蟋蟀的鸣唱,似炊烟
一再升起
它们的歌声,牵来
一座宁静霜花的星空



点评


这首诗写的是晚秋的傍晚。从宋玉开始,就有了悲秋的传统。但这首诗不落俗套,没有感时伤怀,而是写出了晚秋给自己带来的真切感受。

诗人把抽象的感觉转化为具体画面的呈现,让我们通过他所描绘的画面来体会那种感觉。诗人描绘傍晚的图景时采用了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第一节中,“草木身体里的小马达/放弃轰鸣”,“小马达”让我们感到草木顽强的生命力,“放弃”一词写出了应对生命自然终结的从容;在诗人笔下,晚秋的肃杀之气没有了,就连雪也是“赶往”南方去,雪也是有热情的;“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是秋天常见的场景,而诗人写道“趁此时,黄叶尽情地/下着金色雨”,这是多么美丽的图画,“趁此时”“尽情”是说“黄叶”要抓住这最后的时刻,在生命行将终结之际展现出自己最后的美。这几个画面让我们感到纵然草木枯萎、黄叶落尽,秋天也是有生命的。第二节,把“村庄”比喻成“老钟”,把“田野”比喻为大鸟,“蹲在”“舒展”都是一种安然的姿态。

诗歌前两节只是从视觉上来写,后两节则是视听结合。晚风寒冷,雁群飞往温暖的所在;尽管“河流的琴弦”“又瘦了一圈”,也还能奏响“清澈的旋律”。“唯有蟋蟀的鸣唱,似炊烟”,运用了通感的手法,把声音写得如在眼前,具有形象性;诗歌的结尾归于宁静,余韵悠长。

这首诗语言清新,语调舒缓,如落叶盘旋于空中,不紧不慢。比喻、拟人、通感修辞手法的运用,十分巧妙,把画面描绘得形象可感。一些词的运用也可圈可点,如“放弃”“赶往”“尽情”“漫过”等,都能够很好地传达出诗人的感情,可见诗人笔触之细腻。

点评网友:何人斯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诗歌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