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诗人伊冯-勒芒视杜甫为知己 再次“漂洋过海来看你”

作者:杨帆   2018年10月12日 11:50  华西都市报    402    收藏

法国诗人勒芒再次与会。

  

著名法国诗人伊冯-勒芒(Yvon Le Men)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他曾四次来华进行交流访问,也参加过去年的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10月1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现场又发现了他的身影。
  谈起成都的历史文化,以及自己喜欢的中国诗人,勒芒聊性大发,在他眼里,成都和巴黎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座城市都有深厚历史底蕴,也都诞生了不少享誉国际的文学家,而且成都人和巴黎人的饮食文化都很发达。”
  伊冯-勒芒,1953年生于法国布列塔尼,1974年出版第一本诗集《生命》之后,全身心投入到诗歌事业当中,写作和朗诵几乎成了他的“职业”。勒芒迄今已出版数十部诗集、访谈、小说、唱片和童话作品,主要诗集有《悔恨后面的国度》《石头的耐心》《光的回声》《暴风雨的花园》《黎明的方块》《在句子的天花板下》等。在二十多个国家举办过诗歌朗诵会,包括中国。他还曾获“戈蒂埃诗歌奖”等重要诗歌奖,被誉为“最富于中国诗味的法国诗人”。


他经常把杜甫挂在嘴边

成都人喜欢和大文豪合影,这点和巴黎人很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勒芒经常会把杜甫的名字挂在嘴边。“我20岁那年第一次接触到杜甫的诗歌就被迷住了,后来我的中国好朋友树才还专门帮我把大量的杜甫诗歌翻译成法文。”勒芒认为,杜甫最打动自己的地方在于他的善良,“杜甫生活的那个时代算是乱世,但是他从不趋炎附势,始终保持着一颗悲天悯人的心态为老百姓说话。”
  去年,勒芒在参加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时慕名去杜甫草堂朝圣,在偶像故居前这位法国诗人感慨万千,他感觉自己和一个认识多年的老友终于见面了。为此他专门创作了一首名为《杜甫》的诗。在诗里,他这样写道:“今天,在杜甫草堂,我念了一首自己的诗。在蓝蓝的天空下,成都的天空好像在回应;杜甫的诗句,天空怜悯我,赠我以微风;看他的诗,我也许能看见,他当年所见;千百次重复的风景……”
  勒芒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甫的那个年代离我们很遥远了,他生活的地方离法国更加遥远,但这不妨碍法国人民对他的喜爱,杜甫在巴黎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我想这是因为他的诗歌里有很多人类共同性的地方。”他还说,自己在杜甫草堂还看到了一幕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场景,这就是很多市民争相在杜甫雕像和刻有杜诗的石碑前合影,“这点和巴黎人很像,我们也很喜欢和大文豪的塑像拍合影,比如巴尔扎克。”


他曾经是个摇滚青年

“世界上只有两座诗歌之城,那就是巴黎和成都”


勒芒的谈吐温文尔雅,看上去像个和蔼的大学教授,而他的诗歌却有一种爆发感十足的力量。这和他早年搞过摇滚有关,对于诗歌与其他艺术形式之间的跨界,勒芒说:“所有艺术都从与另一种艺术的相遇中获益。绘画让人看见更多,音乐让人听得更好等等。”
  除了创作诗歌,任何一切和诗歌有关的活动他都乐于参与。成都国际诗歌周每年都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诗人来成都,而勒芒希望有朝一日巴黎也能够邀请四川的优秀诗人去做客。据了解,1992年,勒芒曾在法国小城拉尼翁发起了“诗歌的时光”诗歌交流活动,邀请了众多国际知名诗人参加。勒芒说:“不少四川诗人在法国都有粉丝,比如吉狄马加的诗集就曾被翻译成法文在巴黎出版。”
  吉狄马加也曾参加过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当时他曾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世界上只有两座城市可以称之为是诗歌之城,那就是巴黎和成都。巴黎和成都两座城市不仅气质接近,在延续传统,开创未来的领域,也都有着强大的包容和吸引力。”
  这次来成都最让勒芒开心的是,他终于又能和不少中国诗人好友见面了,“每次来我都会吃到数不清的美食,还会喝白酒,不过我喝酒只能在晚上,白酒度数太高,喝太多就会醉。我太佩服那些中国诗人了,他们居然喝了酒还能写诗。”勒芒笑着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