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香子 大昭寺随想

作者: 2018年10月13日04:18 浏览:1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在西藏,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藏语原称“惹萨”,后因念转音为拉萨,一直沿用至今。大昭寺著名喇嘛尼玛次仁曾说过:“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

一尊立堂,万众敬仰。拜佛堂、虔诚无尚。面壁信仰,印痕身长。任饥肠辘,衣磨损,膝手伤。

三廓围囊,信徒四方。转经道、佛地徜徉。坛城宇宙,至高无上。看僧人诵,游人逛,商人忙。   
注释:
2018年7月30曰晚,作于拉萨香巴拉大酒店。诗中“一尊立堂”:指位于大昭寺“觉康”佛殿正中心的释迦牟尼佛堂。这里是大昭寺的核心,是朝圣者最终的向往。“三廓围囊”:指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向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被藏人称为“转经道”。“坛城宇宙”:藏传达室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中心,大昭寺是宇宙核心,其建筑在布局结构上再现了佛教中曼陀罗坛城的宇宙理想模式。 “印痕身长”:指因信众们经年五体投地的跪拜,在大昭寺正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了“等身长”的影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