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飞枫叶,满山满坡风迷(诗人随笔)

作者:萧月月   2018年10月18日 10:52      349    收藏
轻掐根根胡须,揉一下眼眸,脚踏山的木头梯步,水泥防滑路面,躬腰或挺胸,甩手甩脚,头顶蓝天,置身秋海,仿佛腾云驾雾,在蔚蓝海岸,白云轻飘,群山环抱,凉意飒飒,风儿吹拂,以觑着的天上地下,回味咀嚼,在川西红枫林,幸甚至哉,快乐嬉游。

  真是一个曼妙诱人所在,虽然我们来得有些匆忙,甚或早了十来天时间,被当地人提醒,觉得有点意味阑珊,涩涩地,像选错了时辰,可觑着周遭漫山遍野美景,那种不快,早随景色秀丽,心情好转,不快烟消云散,再觅不上一丝惆怅。

  不消说,在什邡红白镇峡马口村5组这方300余亩山头,游客还真是来得特多,只要一觑,高高牌楼上,清晰金色“川西红枫林”五字,一下就映入了眼眸,逮着而上,一步一个楼梯,嗬嗬,沿着山的盘旋,林海苍茫,各种松树、海棠树、芍药、木荆树、斑竹等等,特别是枫树,简直是枫树海洋,充满了整个山头,让每一旮旮旯旯角落,眼眸之处,尽皆枫树品种总共多达十几来个,而种植最多当数中国红枫和北美红枫两个品种,导游告诉我们北美红枫叶片肥大,和加拿大国旗上图案一样也叫加拿大红枫,叶片较小就是中国红枫,可它颜色较深,却更为鲜艳亮丽诱人。

  这些让游客们仿佛无暇顾及,可我却非常上心,爬上观云台,一眼看上“川西红枫林导览图”,然后用手机拍照,继而几乎按图索骥,随簇拥游览人流,叽叽喳喳,你喊我叫,嘻嘻哈哈,大多是中老年人,年轻人极少,而女性游客特多,让我们男同胞“打不赢,骂不赢,只能老老老老充好人”,将在家的?耳朵与旅游的?耳朵当到底。不停地依枫云池、睡莲池、日月长廊、山顶观景平台、红枫区、北美红枫区、鲜花谷等等区域,一气而走,游览观瞻,赏析风景,逛了个遍,将手脚身体,锻炼得一身躁热,内里高兴,觉得不虚此来。

  走在这样的莽莽林海穿行,不用说,真惬意得很。太阳从天射了下来,透过树的缝隙,刺得人睁不开眼睛,只好眯起个眼,去将树木丛林,花木扶疏,觑觑看看,看看觑觑,把那一个个美景,如照像机般,摄入眼眸,记忆于脑海;而照像机、手机等等,更是目不暇接,摄之不断,仿佛要把一切的好,不装个回家,决不打道收兵。

  其实,秋天的川西红枫林还真是绚美,虽然枫叶红得不多,估计仅有30%左右,但飙飞的蓓蕾,正预示着大规模枫叶红艳,将很快莅临,吸引更多游客旅友,不远千里万里,穿梭而来,高高兴兴,来去自如,像流星闪电,射出光芒,耀眼而璀璨。

  嗬嗬!快把眼睛睁得大大,闪亮独特,若色狼之眼,色迷迷地,随这山的枫林,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红、黄、蓝、绿,色彩斑斓,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好一片缤纷多彩。

  跳,跳,跳;摇,摇,摇,它们与太阳,媲美着美艳,红红的斑斓,蓝蓝的苍穹,黄黄的耀眼,绿绿的碧澄…....随薄雾轻纱,浮动着斑驳陆离色彩,将秋的醉人画卷,写意出一幅幅美丽,恣任赏析娇艳。

  瞧瞧,看看,苍翠的一抹山峦,欲滴又菲红;颜色鲜橙,金黄好灿烂,仿佛流霞绽放于天边,越看越美艳;为金秋时节点点滴滴,浪漫,幽雅,闲情逸致地步入,好像正在瑰丽梦里,与平分秋色,快乐若孩童嬉戏,打闹秋的渲染。

  红叶像火,灼灼燃烧;黄叶漾金,熠熠生辉;被绿蓝陪伴,飙飞山巅,灿烂峡谷,染醉着秋,将连绵群山、峡谷,为毛泽东词《十六字令·山》,点缀得更为精彩,诗意勃发,遐想连翩。词曰: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

  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山,倒海翻江卷巨澜。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山,刺破青天锷未残。

  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真实的枫林海洋,我行走其间,不得不扪心叩问?炙热红枫遍开时节,将是更为美丽,如同熊熊燃烧火焰山,行者孙悟空,他可又要去借芭蕉扇,为扑灭火焰与牛魔王大战,那场面,将是波澜壮阔,蔚为奇观。

  站立一个个山坡,莅临一个个远眺,雪山可望,薄雾轻烟,山山相连,岭岭皆绿,自己仿佛立于正中,被群山包裹呵护,一种伟岸,仿佛自心底荡漾,自然伟力,真是人类救星,土地乳母,我们的母亲。

  轻风吹拂,太阳炙晒,可秋阳,人们好像已遗忘,摄影、照像、游逛、散步、奔跑,一样不少,特别是婚纱摄影新郎新娘,我分明看见,他们的笑,早在心田里荡漾,甜蜜得如吃着蜜糖,永远与枫叶红黄一起比肩。

  一阵阵惊异现象,涟漪海洋,从一垄垄枫叶,铺天盖地袭来,在风助神力之中,为我讶异。阳、云、山、雾、枫,仙境坠落,自己似仙,仙是自己,我已早醉。

  阵阵歌声传来,讯声看去,原来是枫云池边,池水清澈,波光潋滟,山间溪流,淙淙流泻于池,各种枫树,遍植环绕,竹亭竹凳之中,十几二十个三四十岁靓女们,对歌高唱,乐翻了天。我笑了,美女就是不一般,我们男同胞只能汗颜。

  坦对簇簇枫林,枫叶渐渐变红,变黄,与其它各种树木,万紫千红,殷红浸血,黄溢泛滥,我思想,它们不正如我们人类,正将自己最美展示,诉说,眷恋,轻盈地舞蹈蹁跹……让徜徉于中我们,尽情感受大自然伟力和天籁一股心灵荡涤。

  是的,还是让我们多多于风景秀丽川西红枫林美景观览,将它的格外迷人,通过观瞻游览,甚或放眼远望,以枫叶的红、黄摇曳,簇拥点缀,将山山岭岭,沉醉其中,乐不可支,不知归返。

  翩飞枫叶,满山满坡风迷,在不远将来十月之中,成为新的盛景,铭刻纪念!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