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建军 | 构建诗歌的命运共同体——论新时代诗歌之六

作者:邹建军   2018年10月18日 09:11  中国诗歌网    1408    收藏

SYeveryday


文学与诗歌的传播,并不是一开始就达到了现在的形态,眼下的文学传播与诗歌传播,基本上是一种同步传播,即我们所说的“即时传播”,标志着人类社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在人类历史上,从口头传播到文字传播,从文字传播到印刷传播,从印刷传播到音像传播,从音像传播到数字传播,从数字传播到眼下的网络传播,经历了多个重要进化阶段。网络时代真正产生了新媒体,新媒体全面代替了旧时代几乎所有的传播方式,从而建立起一个涉及面极广、变动巨大、影响深刻的文学共同体。而诗歌作为人类文学共同体的重要一支,总是处于时代变革的最前沿,而居于核心的地位,因而值得我们关注并加以重新审视。

我们写了一首诗,可以即刻发表在自己所在的诗歌群,也可以发表在朋友圈,也可以发表在微博,从而让全天下都可以看到。如果在手机上或电脑上进行写作,一瞬之间就可完成发表,而让作品进入人类视野,进入正在变动中的历史长河。只要有一点空闲时间,车站机场、地铁高铁,起床之后,上床之前,“拟寒山体”即写即发,正是网络传播所带来的方便。报纸与刊物传播,少则一月,多则数月;广播电视传播,数量相当有限,只是一种及时传播。因此,网络所带来的即时传播,让诗歌创作出现了新的变化,产生融通能力,发生了极大影响。这种即时传播方式,足以让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形成一种诗歌共同体。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所从来没有过的变动,甚至是一种具有世界性的、人类性的、历史性的重大变革。

诗歌与文学共同体,是人类精英人士所追求的共同目标。《诗经》主体是当时黄河与汉水流域的民歌,并不全是由官府所采集,不少是由喜爱诗歌的民间人士所汇编。相传孔子编定《诗经》,出发点并不只是“兴观群怨”,多半是出于个人爱好。屈原之所以创作如此宏大而精美的作品,不全是抒写心胸,而是出于建立功名的初心。李白“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的评价,主要是出于景仰,同时也有自我期许。杜甫向往与歌颂李白,似乎说明同样的问题。唐代诗人寒山,远没有李、杜幸运,在他所生活的时代,由于知音稀少而时时焦虑。苏、黄互品对方,对作品的命运十分在意。王、苏政见不合,当苏经过金陵,王出城十里,也是出于对东坡卓越才华的钦敬。在中国古代,文人相轻的事件虽然时有发生,文人相亲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正是诗将同类的人聚集在一起,成为生命共同体,并且以此方式才可以进入历史,进入宇宙,共同创造人类的精神与文化。中外历史上层出不穷的诗歌团体与诗歌流派,更是生命共同体曾经存在的重要证据。不过,当文学的传播处于口头、文字与印刷的时代,这样的诗歌共同体的形成,实在是不易的、不便的。

当人类进入了网络时代,一切都变得如此的方便,如此自由。时间已经大大加快,空间也已经大大缩小。当代人一天的经历,似乎相当于古人的一年;从前是庞然大物的地球,今天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庄。在此情形之下,诗人与诗人之间、作家与作家之间的距离,以至于所有的人之间的距离,因为网络而大大地缩短。非马居美国,我几乎每天可以看到其作品;熊国华访欧洲,发表的作品我时时读到。吕红居旧金山,能时时读到我的“拟寒山体”。诗歌共同体的形成已经变得如此容易,诗人与诗人之间、作家与作家之间、诗人作家与读者之间、诗人作家与评论家之间的关系更加直接、更加平等、更加和谐、更加多样,当然也更加复杂、更加激烈,形成了一种相当独特的结构形态。其表现如下:第一,诸多文学与诗歌微信群以流派命名,如珞珈诗派、中原诗派、北京诗派、西部诗群、新诗想诗群等等,并不表明已经形成了文学史意义上的流派,然而的确是因为某种相似性、相同性而产生的诗歌群落。这样的群落对于当代诗歌而言是越多越好。第二,当代中国每一位诗人,往往都有自己的朋友圈,正是因为审美趣味的相近性、艺术目标的相同性、生活趣味的相通性而形成了命运共同体,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切磋形成了丰富的、多样的、复杂的互动关系。朋友圈的存在,对于我们各自的创作产生很大影响。第三,以某一主题而形成的有关诗歌的讨论,对于交流信息、探讨问题、形成思想、影响社会、服务民众等,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微信群或朋友圈,讨论起来就不方便,也不易形成共同的主题与基本的结论。第四,网络让所有诗人投稿变得直接与简便。从前在文学期刊和报纸上发表作品,三个月、半年之久也没有回馈,更多的投稿是泥牛入海无消息。然而在今天,只要知道编辑的邮箱与微信,就可以直接进行投稿,让相互之间的关系具有了共同体的性质。第五,即时传播改变了从前的诗歌与文学传播的形态,让所有的诗人形成了一种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精神财富,丰富人类的文化艺术宝库成为可能。也许有人认为网络只是形式的改变,而诗歌与文学在本质上没有因此发生变化,然而不能只是看到表象。诗歌与政治意识形态越来越远,所表现的生活内容更加广阔,所表达的精神更加自由;语言更加生活化,形式更加多样化,技术更加成熟化。接受外来诗歌资源更加多样化,人们不再分西方与东方,诗坛似乎形成一个完整的、独立的、共同的世界。第六,网络时代为人们提供了全新的阅读与接受视野,自古以来人类所有的知识都可以在网轻易获得,只要不触及敏感话题,所有的诗歌与文学问题都可以自由讨论,网络为诗人的写作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海量的信息所提供的广阔题材是从前任何时代不可比拟的。

传播绝对不只是一种被动的力量,也不只仅仅是生存环境的改变,当量变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就会产生质变。当代汉语诗歌共同体的形成,有诗歌历史本身发展所产生的动力,也有中外诗歌碰撞而产生的动力,同时全球网络的建立,让诗歌传播发生了很大改变,从而为诗歌共同体的形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网络传播标志着一种新的生活、一种新的形态、一种新的结构、一种新的美学、一种新的哲学的建立,同也是一个新的社会阶段的开始。当然,诗歌生命共同体的形成还是初步的,然而已经初见气象。如果思想更加开放,环境更加完美,选择更加多样,诗歌的复兴也是历史的必然。如果诗人以至于所有的作家都有共同体意识,把自我命运与诗歌命运联系在一起,把自我命运与他者命运联系在一起,一种真正的、全新的、平等的诗歌命运共同体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邹建军,华中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