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荣:活在烟火的人间

作者:王恩荣   2018年10月19日 11:51  山西日报    54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019115052


朱鸿宾,出版有诗集《野鸽子》《梦在远方》等,《今夜醉一回》是朱鸿宾最新出版的诗集。他的诗集进一步彰显了其崇尚中国传统的行侠仗义的英雄理想主义情结,著名文学评论家杜学文评之曰:“朱鸿宾把自己称作老刀客,似乎可以看出诗人的某种价值追求,并力图在诗中表现刀客之侠、之义、之充沛的内心力量。”

语言是人类思维的物质外壳,诗作为人类思维的产物,必然离不开这个外壳。鸿宾兄即如此,他对语言的运用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有以下艺术特点:

变异。严羽说:“诗有别材,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纵观此书,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恐怕是朱鸿宾对语言文字的娴熟运用,纵横捭阖,如鱼得水,语言如天上的星辰,随处可见星星闪烁,极大地配合了他的表意的畅快淋漓。如他的《下山》“挑一担子绿风下山去/鸟鸣一路追赶”,“绿风”是无形的,却能让人挑着,“鸟鸣”是声音,却能够追赶人,但这样的表达,在场感呼之欲出,最大限度地表现了一个渴望爱情女人的春天的情绪。这首诗还有“梦里多是乱窜的秋风”“砍柴火以喂养炊烟”“山下,得了风湿病的老房子/在春天,也忘了疼痛”,这些语言变异的表意,可谓妙不可言。

写意。艺术创作术语。与“写实”相对。艺术家忽略艺术形象的外在逼真性,而强调其内在精神实质表现的艺术创作倾向和手法。最初起源于绘画,要求在形象之中有所蕴涵和寄寓,让“象”具有表意功能或成为表意的手段。后用之于诗歌的意象。比如他的《子弹》写司法误判给一家子带来永久的伤害:“一颗子弹在空中,飞了二十年/多像凌迟/一刀比一刀快/活剐着一家人。”

跳跃。诗歌不是分行的散文。如果说散文是粥,尚有稻米之形,诗就是美酒,丝毫没了稻米的影子,酒与米的关系只有靠想象来填充。所以金开诚先生指出,诗词赏析始终离不开一个“想”字。诗歌的跳跃性与写意、变异是连在一起的,其要去掉过程,抽去不必要的外在联系,甚至某种内在联系,故意留下逻辑空白或意义空白。这就需要诗人高超的语言艺术,比如他的《望天吼》:“太阳和他一样流浪/被晚风追杀”,看起来很突兀和难以理解,如果把里面省略掉的诸多比喻叙述补充上,就容易理解多了。

朱鸿宾是一个很厚实的人,这源于他的对生他养他故土精神的追寻,在他的这本诗集里,处处可见他故乡的影子,“活在烟火的人间”,那烟火都是起源于故土的柴屋;“路过一片山水”,都无大过故乡的坑坑洼洼;就连老刀客“最后一次磨刀”声里,都是童年理想主义的衍生。最喜第四辑“散落在尘土里的泪”,更是对故土最浩荡的陈述和思念,像一个陈列故土物象的博物馆,我们在其中也仿佛看见了自己的童年,看见了那逝去的农村物象、乡亲的苦难与诗人的悲悯。

渐行渐远的故土物象:评论家师力斌说:“他是从太行山巅来到城市的男人,一辈子走不出他的大山和故乡。乡土和童年记忆构成诗人生活的另一半内容。”是的,诗集里比如《乡戏》“台上的青衣每甩一回长袖/夜色就加深一寸”;《一棵谷穗》“俯下身子探望日渐消瘦的村子”;《沟》“朱家山缺水,不缺的是沟/黄土沟,是小山村的皱纹/没有舒展过”;《交换》里对手枪的“眼馋”;《桑葚》里偷杏;还有看电影《爱过一个女特务》;《看病》里“老天爷派一朵云/跟着,在头顶撑一把伞”,哪一个不是你亲身经历、感同身受的,还有老井、柳笛、墓地、三叔的风筝、炊烟、“硌脚的山路”、镰刀、标语、《年前》的磨豆腐等等一个个沉甸甸的故土物象似曾相识。诗人如数家珍。有的在渐行渐远,有的已经消亡。

苦难与悲悯情怀:自古侠客义士都与仁有深刻的关联,老刀客也不例外,侠客里看出他的英雄情结,俗世关怀里我们看出他仁者的悲悯情怀。故土和俗世有无尽的苦难:比如《落叶》“在红土下,落叶相拥而泣”;《解牛》“牛头扔在案板上/眼里流出一滴泪,没人理会”;《寻找温暖》的“他”与“流浪狗”;《哭雨》“小村子连一滴泪/也挤不出来”;《路过溺水现场》被淹死的“我的童年”;《老井》“一个女人以身子封住井口”;《镰刀》“镰刀挂在墙头/弯成爷爷老爱疼的腰”“在老家的院墙上/雨冲刷留下的痕迹/多像我小时候哭过的脸”;《犁》“与一件破雨衣相依为伴/依附亲人的灵魂”,还有《河边》跳水的洗衣妇等,贫穷落后是这些苦难的根源。诗人做不了救世主,他只能以一个诗人的悲悯抚摸这片热土。

总之,老刀客的《今夜醉一回》确是一本好书,我惊喜能有这样的诗书为伴,淡看秋月春花云卷云舒。当然也不是完美无缺的,鸿宾兄如果能聚星点灵犀沉淀为经典华章,更加沉静写作,前景不可估量。当然,我还是更喜欢见拙见美之作,可能这样的作品更见素见朴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