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平尾”是一个伪命题

作者:北郊村人   2018年10月19日 10:45      722    收藏
“三平尾”是一个伪命题
程宝庆
三平尾”又称“三平足”或“三平脚”,是指格律诗韵脚句句尾三字均为平声。
许多人认为,“三平尾”属于格律诗大忌,在许多诗词比赛中,评委发现有“三平尾”现象的,直接判定其为不合格。
进而,由“三平尾”又推导出“三仄尾”问题(指白脚句尾三字均为仄声),推导出楹联也忌讳“三平尾”,“三仄尾”。
村人关注“三平尾”问题多年,收集了许多资料,最后的结论是:“三平尾”是一个伪命题!
一、“四声八病”中没有“三平尾”之忌
我们知道,格律是起源于南朝“永明体”,而“永明体”的理论依据就是沈约、周颙等提出的“四声八病”之说。
《南史·陆厥传》记载:“时盛为文章,吴兴沈约,陈郡谢朓,琅琊王融,以气类相推彀。汝南周颙善识声韵,约等文皆用宫商,将平上去入为四声。以此制韵,有平头、上尾、蜂腰、鹤膝。五字之中音韵悉异,两句之内,角徵不同,不可增减。世呼为永明体。”
沈约、周颙等可谓近体诗的老祖宗,他们的“四声八病”之说讲究诸多,但其中并无关于“三平尾”的忌讳。
二、诗仙诗圣没有忌讳过“三平尾”
古代著名诗人的作品中有大量的“三平尾”句式,村人搜集了几百个案例,因篇幅所限,村人不能一一枚举。以下挑几个诗词大家作品中“三平尾”现象举例:
李白五律《代美人愁镜二首》之一:“拂拭交冰月,光芒何清圆。”“铅粉坐相误,照来空凄然。”
李白五律《春日游罗敷潭》:“行歌入谷口,路尽无人跻。攀崖度绝壑,弄水寻回溪。云从石上起,客到花间迷。淹留未尽兴,日落群峰西。”
杜甫五律《喜达行在所三首》其三:“今朝汉社稷,新数中兴年。”
杜甫五律《晨雨》:“雾交才洒地,风逆旋随云。”
白居易《七年元日对酒五首》其三:“三杯蓝尾酒,一碟胶牙饧。”
白居易《酬梦得霜夜对月见怀》:“凄清冬夜景,摇落常年情。”
韩愈《感春三首》其一:“青天高寥寥,两蝶飞翻翻。”
韩愈《闲游二首》其二:“林乌鸣讶客,岸竹长遮邻。”
刘禹锡五律《观云篇》:“晴来意态行,有若功成归。葱翠含晚景,洁白凝秋晖。夜深度银汉,漠漠仙人衣。”
刘禹锡五律《别友人后得书因以诗赠》:“前时送君去,挥手青门桥。”“春还迟君至,共结芳兰苕。”
李商隐《锦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宋柳宗元五律《零陵春望》:“凝情空景慕,万里苍梧阴。”
宋柳宗元五律《新植海石榴》:“芳根颜色,徂岁为谁荣。”
明唐寅五绝《春江花月夜二首》其二:“欢来意不持,乐极词难陈。”
明徐贞卿五律《彭蠡》:“茫茫彭蠡口,隐隐鄱阳岑。”
明顾协五律《枕上偶成》:“花时可行乐,底事犹愁眠。”
明陈宪章五律《有怀四卿四首》其三:“哀弦久去耳,风韵今何如?高台夕流盼,古道行人疏。”
明莫叔明五律《宿佩上人房》:“支公不相马,夜向窗前闲。庖厨竹下树,巾舄桃花间。”
有人说:你的某某案例是古风吧?或许有这种情况。但是,以上案例都是古风吗?
从上述举例可以看出,“三平尾”是一个先生不忌学生忌的问题。
三、“三平尾”出处不明,并无权威典籍记述。
“三平尾”词典中没有词条,在王力先生的《诗词格律》中无论述,在沙地先生的《萨氏诗词格律》中也无论述。笔者倒是在吴丈蜀先生《诗词格律讲话》一书中有见,但吴丈蜀先生也没有论述“三平尾”犯忌的原因,规则的出处。
可见,基本可以断定“三平尾”是一个人云亦云的论点。
四、“三平尾”并非等于出律
近体诗词爱好者都知道一个口诀:“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这个口诀并不是现代人的发明,而是古人的心得。其基本精神是:格律并非是铁板一块的天条,平仄可以有灵活处置的窗口,使作诗时不致因平仄律束缚得过死,导致因律害意。
五绝中可能出现“三平尾的句型是:“⊙仄仄平平(韵)”;
七绝中可能出现“三平尾”的句型是:“⊙平⊙仄仄平平(韵)”。
如果(在避免孤平的前提下)“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那么,五绝“⊙仄仄平平(韵)”的第三字为平声就没有出律,七绝“⊙平⊙仄仄平平(韵)”第五字为平声也不出律。
既然不出律,有什么可忌讳的呢?
村人以为,诗仙诗圣之所以出现“三平尾”的句子,很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如果说“三平尾”是一个伪命题,那么所谓“三仄尾”命题就不攻自破了。进而,所谓对联的“三平尾”、“三仄尾”命题就纯属牵强附会了。
有一种说法,“三平尾”之说产生于清代,缘于清代统治黑暗,大搞文字狱,文人惧怕因文招祸,转而把时间精力投入考据之学,乐于雕章琢句,吹毛求疵。村人深然此说。
北郊村人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于梦湖香郡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