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濂祠堂瞻仰记

作者: 2018年10月21日23:17 浏览:9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浙江省兰溪市横溪镇宋宅村宋濂祠堂离兰溪市区37公里,兰溪市政府于2005年11月3日公布宋濂祠堂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是我从小就熟悉的一个地方,今天才来写点东西,实在于内心有愧。2017年9月初稿,2018年10月再稿,朝晖在前记。
对你的记忆
模糊又清晰
遥远却近在身旁

依稀记得
在你的门厅廊柱间
捉过迷藏
美术课上画过你双层飞翘的屋檐
还有那几片青瓦
有模有样

后来啊
在《送东阳马生序》里
读到苦学的情节
我有些感伤
多少寒门学子的期盼
冬天应该冷藏

今天又来看你
没有穷冬烈风和深数尺的大雪
却已懂梅花为何芬芳

瞻古朴的你
家族的圣殿
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辉煌

瞻古朴的你
耕读传世的声声嘱托
那么铿锵

今天又来看你
我深知
你最爱听宋宅小学里孩子们的欢笑声
还有那一片书声琅琅

对你的记忆
模糊又清晰
遥远却近在身旁

梅溪上掠过一阵秋风
又传来醉人的稻花香

















注释:
宋濂(1310年11月4日 —1381年6月20日 ),初名寿 ,字景濂,号潜溪,别号龙门子、玄真遁叟等 ,汉族。祖籍金华潜溪(今浙江义乌),后迁居金华浦江(今浙江浦江)。元末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思想家,与高启、刘基并称为“明初诗文三大家”,又与章溢、刘基、叶琛并称为“浙东四先生”。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学者称其为太史公、宋龙门。 《送东阳马生序》是明代文学家宋濂创作的一篇赠序,脍炙人口 的佳作。 耕读传世是宋濂的遗嘱,其后裔一直秉承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