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深情的草木诗篇

作者:幽林石子   2018年10月22日 11:27      415    收藏

       充满深情的草木诗篇
——序幽林石子诗集《草木的事业》 
             作者/吴投文

 
  初读幽林石子的诗,语言灵动、葱郁,给人的感觉真像她的名字一样,让人想起一片幽深的丛林,林子里一颗颗充满泥香的石子静卧于草木丛中。到目前为止,她已有近六百首诗歌发表于《诗选刊》《星星诗刊》《西北军事文学》《山西文学》《中国文学》等全国数十家报刊杂志,并有作品入选《2015中国年度作品.散文诗》《2015中国诗歌排行榜》《2017中国诗歌排行榜》《2012中国当代汉诗年鉴》《2015诗屋年选》等多种重要选本,是湖南诗坛目前很活跃的一位实力女诗人。

  幽林石子本名石世红,看来她与石子有缘,她取这样一个神秘而意境幽深的笔名,可能有她性格上的原因,大概也包含着对土地的一片深情。从她一些诗歌的题材来看,也是如此。我从她的一篇创作自述中得知,她出生于湖南宁乡县青山桥镇一个偏僻的乡村,从小喜欢安静,喜欢独处,像一块石子安于自适的状态。可能正是由于这样的性格与生活习惯,让她能够在汉字与音符的T台上自由地展现自己,以一颗石子般的顽强毅力与执著之心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可见,在她的性格中,还是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我觉得对一个创作者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写作是需要耐力的,要与时间赛跑。时间会去掉一个人的浮华而留下饱满的果实,诗歌就是我们精神世界的果实。

  近几年,湖南的诗歌活动遍地开花,这可以说是新世纪诗歌热的一个侧面表现。2016年8月份,由湖南省诗歌学会承办的宁乡三位诗人的诗歌朗诵会在长沙有名的熬吧文化沙龙举行,省内的一些实力诗人作为嘉宾应邀到会,使这次朗诵会显得别有格调。我多次参加熬吧的诗歌活动,这个环境确实有利于营造诗歌朗诵的氛围。据省诗歌学会的负责人介绍,在熬吧举行宁乡三位诗人的朗诵会,算是比较特别的一次,这是首次专门为一个县的三位诗人举办诗歌朗诵会。幽林石子是其中的一位,我受邀在朗诵会上点评她的诗歌。在这次诗歌朗诵会上,幽林石子展示的作品是经过她自己精心选择的,颇能代表她近几年的创作水准,在专业朗诵者的倾情演绎下显得特别感人。

  此前,我也读过幽林石子的不少作品,她在这次诗歌朗诵会上展示的作品,我感觉有一个很大的飞跃。这是可喜的,也说明她为写作所付出的努力是真诚而富有效果的。她的诗歌往往和泥土,和大地上的一些事物紧紧联系在一起,乡土气息很浓,这与她的生活经验是一致的。比如《林子》是对乡村的回归,写得素朴感人,也令人回味,“在进入风景之前/让我想象叶子的业绩/以及被梦想固定好的根与土地/每翻一页/红日自觉站到东边/细细清点着装/接下来,侧腰/盘点生长艺术。”这样的笔墨并没有多少夸张,有一种来自乡村气味的朴实情致。《雪花》是一首只有六行的短诗,抒写作者在生活中得到的某种哲思,尤其是开头两句,“我看到一些根深入六月的阳光/因有人间的苦痛作养料”,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根,也是要用人生的苦痛作养料的。此外,《一片嫁错了土地的叶子》《禀报》《耳光》《爱情素描》《残忍》等,也都写得亲切感人。幽林石子诗中的意象都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自然,是她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是真实可信的。这些意象又是相互关联着的,意象与意象之间,没有过大的跳跃,而是很自然地贯穿在一条内在的情感线索上。我觉得,这样的写作没有故作姿态,流露出来的是对人生与土地的真挚热爱。

  我注意到,幽林石子的诗歌也有一种同情与悲悯的气质,关注社会事件,没有在现实面前闭上眼睛。比如《从桥上落下去的残忍的男孩》,是我特别欣赏的一首,认为是她非常成功的一首作品。诗中写道,“他急于前进,急于抵达/急于爱,急于恨/是一个心急火燎的人/不会解答活着的难题/此刻,他静静地躺在地面上/是绝望的凶手”,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诗人的悲伤似乎也被掷在地上,显得特别疼痛。诗中表现的是对一个跳桥轻生的男孩的关切和同情,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关切与关爱。我觉得,这首诗也是诗人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这种题材实际写作难度相当大,不能过于写实,也不能避实就虚,而是虚实要处理得恰到好处。应该说,幽林石子处理得相当好,她把一个诗人的同情涵容在柔暖的内心,让人觉得世界并不是冷漠的。她不是把这种题材作为一个社会事件来写,而是从一个诗人的同情出发,表达内心的愤慨和悲伤。这种题材的诗歌很容易写成新闻报道式的社会事件,或者杂糅新闻报道式的语言,不过,幽林石子恰恰在此处规避得很好。

  幽林石子的诗歌生活气息浓厚,不做作,有深情,对底层的关切显得很真实。她的语言有灵气,诗意凝炼,流畅自如。诗中的想象很自然,也有恰到好处的跳跃,不板滞,有流动感。意象在一首诗中,有其不可取代的位置,但也不能显得多余。她诗歌中的意象设置非常有秩序,不凌乱,不拥挤,有自己选择上的自主。幽林石子的诗歌都是一些短诗,她可能善于写这种精短的诗歌。另外,我觉得作为一位诗人,在面对社会和人生的时候,应该采取介入的态度,可以把诗歌的主题表现得更复杂一些。对于人生和社会的把握,可以写出更幽暗和隐藏得更深的东西。所以对幽林石子来说,她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她的一些诗歌写得清新自然,在那次诗歌朗诵会上,湘潭大学的郑长天教授说她的诗中有一种清脆感。清脆是一种美质,我觉得用于对她部分诗歌的评价,是比较合适的。

  幽林石子说她是一个草根诗人,相对于生活在体制中的人来说,可能也有一些道理。也有人说她是一位音乐诗人,大概是她热爱音乐、擅长演唱的缘故。确实,她取得这样的创作成绩很不容易,但我并不完全认同她的说法。写作实际上是与身份无关的,只与文学本身有关,与作品有关。不管是谁,最终都得靠作品说话。也正是这样,我为她的努力而高兴,为她已经取得的创作成绩而高兴。我相信并且期待她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幽林石子短诗五首】

林子 
 
 
在进入风景之前
让我想象叶子的业绩
以及被梦想固定好的根与土地
每翻一页
红日自觉站到东边
细细清点着装
接下来,侧腰
盘点生长艺术
 
我的想象属实
你的儿子跑那么远,追鸟
捉住了妈妈的青春
放走年龄
儿子的手掌
一次次把你的眉毛
折成了阳春三月
开心的林子
别人是怎么也走不出
那样飞翔的舞步
 

从桥上落下去的残忍的男孩 


希望最先落下去
然后是生活
然后是爱
人贴着地面的时候
一大片悲伤蔓延
经过的花朵就这样
迅速填满了死亡的空间


他急于前进,急于抵达
急于爱,急于恨
是一个心急火燎的人
不会解答活着的难题
此刻,他静静地躺在地面上
成为绝望的凶手


他轻松地杀死风,杀死雨
杀死阳光,杀死远方
杀死亲人一路的目光
杀死应该放弃的欢乐
杀死应该得到的忧伤
已经被春天杀死


他还用一个急转弯
逼出母亲的血液
地面上流淌着永远的姓氏
把自己的来路染红
把双亲的去路染红
把滚滚车轮染红
那个男孩
是多么残忍啊


爱情素描 



点笔吧
因为你是我深爱的素描
我相信我也是
画家悟性极高
我们定能牵手
在洁白的纸上走成波浪
多情荡漾的线条
进入墨海的内心
或深或浅或浓或淡
多么辽阔的爱情山水
简单明净的情感
温润深情的原色
你,并不需要历尽艰辛
走向我
真诚而朴实的爱情画卷
唯一不褪色的语言
便是纯黑与洁白


耳光 


是谁扇了冬天一耳光?
让他情绪如此低落
草木都停止生长
为这一巴掌
愤愤不平
任由伤心欲绝的冬
远远地抛一次倒春寒


一片嫁错了土地的叶子 

 
娘家肥沃
严厉的阳光
摧毁了她舞蹈的手指
风,让她远去
从此,错爱一生


来到这片土地
就是嫁入了季节的豪门
但她没有快乐,歌唱就地喑哑
说了半辈子的气息与颜色
就这样落进了虫子的陷阱
爱,一点一点
被命运的锁链绑架


【作者简介:吴投文,1968年5月?6?7生,湖南郴州人。200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著名评论家。现为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兼职有中国新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作家协会理事等。主持文学杂志《芳草》的“50后重要作家访谈”栏目、学术期刊《阴山学刊》的“百年新诗经典导读”专栏。主编文学评论集两部。有诗歌入选八十余个重要选本。发表论文与评论一百五十余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