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红霞:抗联精神永存

——《悼抗联老战士李敏》创作谈

作者:邵红霞   2018年10月23日 12:02  中国诗歌网    3333    收藏

255937

每日好诗欣赏


悼抗联老战士李敏

诗|邵红霞Shao Hongxia


题记:2018年5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中看到95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寻找当年战友,深深为当年抗联英雄们的事迹所感动。当时看到老人精神矍铄,头脑清晰,语言流畅有力,一点不像耄耋高龄,没想到刚过去两个月,就听到老人去世的噩耗……


曾看故事在荧屏,豪壮战歌倾耳听。

豆蔻芳华心破碎,烽烟家国梦凋零。

万千甲上披冰雪,十四年头染血腥。

记忆铭怀休忘却,辉煌勇士化金星。


每日好诗创作谈


抗联精神永存

——《悼抗联老战士李敏》创作谈

文|邵红霞 Shao Hongxia


抗联老战士李敏,13岁投身东北抗日联军(简称抗联),一生戎马,曾是最年轻的东北抗联女战士。正如题记中写的那样,2018年5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中,这位95岁(虚岁)的老战士身穿绿色军装,头戴苏式军帽(李敏曾与部分抗联队伍一起被整编成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身上挂着好多勋章。她精神矍铄,丝毫不像耄耋高龄。李敏讲述了自己少年时投身抗联队伍,数次与日寇遭遇,九死一生的经历。尤其是在她离休之后,致力于宣传抗联历史,在哈尔滨成立了“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到处奔走,搜集抗联英雄故事,传唱抗联歌曲,寻找抗联遗址。这次上中央台的节目,一方面是为了寻找跟自己有同样经历的、尚健在的抗联老战士,更是为了要通过媒体宣传这段历史,让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知晓抗联、了解抗联精神。在节目中,李敏高唱抗日救亡歌曲,还拿出了保存多年的牛皮靰鞡、牛膀胱等物件,诉说在缺吃少穿的艰苦岁月,抗联战士爬冰卧雪、靠啃草根树皮、吃死老鼠维持生命,却依然与日寇展开斗争的动人事迹。这次的节目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也为抗联勇士们的故事所感染。谁知,时隔不到两个月(7月21日),这位抗联老战士就因病去世了。在痛惜之余,我萌生了写一首悼念诗词的想法,并选用“七律”体裁来写作。

曾看故事在荧屏,豪壮战歌倾耳听——起句叙述曾在电视上看《等着我》节目一事,在节目里老战士李敏多次唱起抗日救亡歌曲。因她参军的时候年纪太小,在部队里也是帮助后勤人员做饭,到宣传队排练节目,唱歌,鼓舞士气。她还曾说过自己有一次被伪军包围,她和战友们高唱抗日歌曲,感化了伪军,使得伪军放过了她们。在找到几位老战友及其后代之后,他们在节目里还高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歌曲,表达了一生都投身革命的胸襟和壮志。

豆蔻芳华心破碎,烽烟家国梦凋零——“婷婷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十三岁,恰是古人称其为“豆蔻年华”的少女时代,但那年李敏的父亲在战斗中牺牲,年仅13岁的李敏参军支援前线。严酷的战争粉碎了她温馨的少女梦,却激起了坚强的革命斗志。这是颔联,以“豆蔻芳华”对仗“烽烟家国”,以“心破碎”对仗“梦飘零”。

万千甲上披冰雪,十四年头染血腥——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九•一八”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以后,由部分原东北军、中共抗日游击队、农民暴动武装、义勇军等组成。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斗争,牵制七十六万日军,消灭日本关东军十八万,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人数最多时达到3万人,最少时只剩下一千多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抗日英雄都出自抗联。因为东北一年中有近半年时间天气寒冷,加之东北的日寇武装人数比较多,所以抗联的生活极为艰苦。笔者生长在东北,从小对抗联的事迹耳濡目染,又亲身参加过“重走抗联路”的采风活动,见过杨靖宇将军的亲孙子马继民先生,拜祭过曹亚范烈士牺牲地,参观过“八女投江”群雕像,对抗联英雄们久怀敬仰之情。正是因为如此,我国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充分肯定了抗联队伍在抗日战争中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笔者将千言万语,都融汇在短短的14个字里,概括了抗联勇士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是七律的颈联,“万千甲上”对仗“十四年头”,数字对数字,“上”“头”都是方位词。“披冰雪”对仗“染血腥”,非常工稳。甲胄原本是古代军人的装备,抗联战士当然不会传“甲”,但沿用其意即为战士的代名词,至今亦有“解甲归田”一说,也可理解为抗联战士在冰天雪地里衣服都冻成了“冰甲”的艰苦状态。此句当无异议。

记忆铭怀休忘却,辉煌勇士化金星——抗联英雄们的事迹应该永远载入史册,让后人铭记在心。电影《英雄儿女》插曲《英雄赞歌》中有这样的句子:“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结句化用这句歌词,表达了对抗联英烈的景仰之心,也表达了对抗联老战士李敏的悼念之情。

这首诗虽为悼念抗联老战士李敏而作,但字里行间所表达的不是一般悼亡诗的哀痛与怀念,而是对抗联战士们的景仰和纪念,是对抗联精神的诠释和歌颂。战士虽去,精神永存!


诗人简介

邵红霞1

邵红霞,女,网名紫衣格格。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吉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长白山诗词》副主编。曾获2013“秦中行”歌行体大赛二等奖、2013湖南第一届“叶紫杯”一等奖、第五届华夏诗词奖一等奖、2015“书写核心价值 送您平安吉祥”新春诗词歌赋征集活动一等奖、第二届“泊爱蓝岛•相约七夕最美原创诗词”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推荐阅读


每日好诗原文及专家点评

诗人主页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主页

每日好诗”背后的故事合辑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