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

作者: 2018年10月24日09:28 浏览:68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玻璃上,读阴天和雨讯。
当秋日降临。泡过水的日子晾在阳台上
允许它们带着回忆,褶皱,泛黄
在灯火里,读那些没有写下的名字。
秋风的荒原,允许叶子
忍住眩晕。树木沉默,在低温症的人间烧灼
允许秋虫想起一生。伏地,彻夜喊疼
在柴米中,读所有长出翅膀的诗句。
允许苦辣用大火快速翻炒,允许酸咸
在文火上慢慢熬煮。允许味蕾
打开一切。剩下时间
给筑梦者的餐盘摆上经霜后,甜蜜的奥义
在敞开的纸扉,读远方和宁静――
思想的崖岸,峻峰林立。允许苍鹰
向更远的山巅遨游,而夕阳
这枚古老的桨果,在秋风上立起一个陡峭的暗喻



点评


《蜗居》是一首冥想之作。面对秋天的自然风景,诗人展开联想。阴雨天诗人蜗居窗内,阳台外秋雨连绵。接下来七个“允许”,主体意识强烈,实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对话,形式上构成排比结构,一气呵成。人的主体自觉,赋予自然风物以情感和思想。日子泛黄,充满曲折的回忆,我在灯火里想念那些永远怀念而没有写下的人事的名称。阴雨中人的沉静孤独跃然纸上。秋风中的原野一片荒凉,树木静默,枝叶摇晃,天气转凉,葱绿的叶子开始变成仿佛烧灼的火红色。秋虫哀鸣,贴伏在地上,彻夜鸣叫,似乎在回想春夏时节长出翅膀飞翔的自由。落叶秋虫,从视觉到听觉,万物凋零,生命苦短,让人感叹。我意识到,人生的艰辛苦辣如大火翻炒,来势凶猛暴烈令人痛苦;生命中的辛酸苦涩如文火熬煮,惹人艰辛感伤砥砺人心。此时我独自蜗居在家,可以烹饪些美味盛满精美的餐盘,可以品尝独自创造的甜蜜美味,正如世间万千的筑梦者,历尽辛劳,遍尝人生百味苦辣酸涩,最终才会创造出诗意的甜蜜来。诗人在空白的纸张面前敞开心扉,在宁静中阅读书籍,瞭望诗和远方、理想与未来:人类思想智慧的结晶,书山峻岭,群峰林立,令后人瞻仰学习,攀沿向上。秋风中,夕阳古朴如甜美的坚果悬在天空,只有奋力向上的苍鹰才能飞抵更远更高的山巅,携手夕阳。山势陡峭,只有能够忍耐苦辣辛酸、孤独寂寞的奋斗者,才能品味到人类智慧中最甜美的浆果。诗歌中,落叶秋虫警省人们生之短暂,各自珍惜。生活百味,苦辣酸咸甜,启发人们筑梦人生要耐得住辛辣酸涩,忍受孤单,才能品尝探索的欢东,抵达人类智慧的巅峰。

特邀点评人: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