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锤赋

作者:2018年10月18日 17:13 浏览:149 收藏
题记:
有球溜溜者,可上下游走。小儿好玩,忽见小儿执球于上,垂线于下,若有所思。上前问曰:所思者何?子对曰:纤绳柔曲轻飘,缘何不似溜球在下般竖直耶?此何故也?吾思之,以此赋之。
铅锤者,亦名线坠,长线悬于上,铅锥系于下,以铅坠线,树正垂地,牵曲以引直也。墙得此而直,屋得此而正,直则不偏,正则不倾,建屋筑墙,此铅锤之妙用也。然线纤曲柔,形乱轻浮,左飘右摆无定向,时弯时曲无定形,而铅坠于下,则上下贯通,径直无偏,此何故也?老子曰:“重为轻根,静为躁君。”铅重于线,下重上轻,故根重则向定,定则静,静则安也。铅锤如此,人事何如?
  重根者,贵生而爱人。怀胎十月,坠地而生,命以身载,身唯心行,无身则无命,无命则无可行,身者生也。如草木,轻根则死;若房舍,轻根则覆。身乃命之根,心乃行之本,不贵其身,心之安附?而世人则多有不然,常用其身,而不知贵。食无度,居无常,形劳体损;急功利,迫强行,精耗神伤。体虚命亏,身之不在,名利何存?大树无根,虽壮必倾;大江无源,虽盛必竭。故重根者,贵生而爱人,不因利而亡心,不以心而伤身,不以行而害命,人不伤己,亦不伤人,夫各不相伤,则祸息其鼓,而恶匿其迹矣。
  定向者,抱一而不离。世事纷纷,日新月异,求多则心散、事多则神劳、心散神劳则力疲身病。至于行事,主旨多则意乱,目标多则力散;选择多则心不定,忧虑多则神难安,此之谓“多则惑也”。庄子有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如面烙饼,广摊则薄;如海纳川,深积则厚。故定向者,聚精汇神,用心一也。专精厚积,定心一向。身心抱一,随行力和,寡欲抱一,恒行力久;知行抱一,实行力效。三力合一,若水穿石,事无不成。
  静思者,慧明而气和。人潮熙攘,世事繁杂,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孰实孰虚?孰真孰假?身行其中,神混心乏。故静思者,云卷云舒皆随性,花开花落任自然。不以七情而伤,不以五感而乱,脉祥气和,心清慧生,耳聪目明。运筹决塞之间,浑不足以障其目,纷不足以蔽其形,是非曲直无所遁逃也。盲动则生乱,冲动则生危,乱动生险,妄动生祸。故云:“每临大事有静气,钢刀交于前而心不惧,泰山崩于后而面不改。”此静可胜躁,静可制动之故也。
安行者,返朴而归真。贵生爱人得根深,抱一不离得干长,慧明气和得叶茂,三者齐来,大树成焉!安行者,不好径,不贪大,不图易,深根固柢,不急不缓,稳步勤行。深而迹,素而怀,若无华之璞石,若质真之花梨。不以浮华抹面,不以虚荣累身,朴者真也。
  铅锤者,树人立事之道也!人事若此,世事亦可为乎?然也!人人如笔,可点可横,撇勾捺竖,各异不同,若人人系此铅锤于心,则异笔同心,字可正也,字正则文可正也,文正则篇章锦绣无可偏失也!天下事莫不如此,一树发千枝,万叶聚成林,由小见大,始知世风皆系于吾,吾正则国正,吾强则国强,吾善则千千吾,千千善,千千万万,善之所利无穷尽也。嗟呼铅锤!赋以咏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