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京结业

作者:中国评协   2018年10月25日 11:43  中国文艺评论    1416    收藏

一百年前,青年毛泽东为何创办《湘江评论》?

新时代文艺批评的标准是什么?

文艺批评家需要哪些学识?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什么?

“内容为王”、爆款视频背后需要什么依托?

新媒体环境下文艺评论如何发展?

网络文艺评论如何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近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举办的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京圆满结业。来自全国各地省级以上文艺评论媒体与研究机构的50名学员的如上困惑疑问悉数得到解答,满载而归。

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如何殷切期许?详情戳: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金秋开班


640.webp (1)

640.webp (2)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开班式


10月16日至17日,在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主持了四场专家讲座和两场专题研讨。


640.webp (3)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正荣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正荣主讲《媒体环境升级与全媒体生态系统》,从“媒体外部环境升级”“互联网上半场、下半场”等层面进行了阐述。技术驱动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媒体变革的根本驱动力。媒体环境日益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及全球化的迭代升级,在市场竞争中价值导向的作用日显重要。技术驱动带来传播环境的颠覆式创新,亟需构建全媒体生态系统,从理念、技术、用户、产品、业态以及机制体制等方面提升能力,实现有效传播。文艺创作者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意识,才能沉淀出好的作品。


640.webp (4)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网络文艺委员会主任 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网络文艺委员会主任尹鸿主讲《新媒体环境下的文艺评论》。互联网成为一种“技术生态”和“社会操作系统”,连接、分享、交互成为一种现代社会的哲学。新媒体使得专业评论和业余评论之间的界限被打破,评论标准、方法、形态和目的更加多元,评论直接作用于文艺创作与消费,受到商业利益的复杂干预,用户关注和用户选择决定评论影响力。他紧扣新媒体环境,探讨了影视评论等文艺评论的坚守与新变,引导学员对文艺评论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客观冷静清醒的认知。


640.webp (5)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陆绍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三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学术主持陆绍阳主讲《新时代文艺批评的标准问题》,他引用青年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等例子强调文艺评论的重要价值,认为文艺评论的中心是标准问题,从文艺批评的尺子、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标准、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标准、丰富和发展马克思文艺批评方法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入的学理阐释。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标准是对传统文艺批评标准的传承与发展,特别是新增加人民的、艺术的标准和把历史的标准从美学的标准后面提到最前面都富于深意;要处理好文艺的义利关系,弘扬美学的高品位,倡导文艺的高境界。


640.webp (6)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 杨向华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主讲《互联网与网络文艺的发展》,详实分析了视频内容、平台运营与娱乐产业生态的发展规律,客观剖析了当下视频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启发新媒体从业与研究人员强化互联网思维,朝着更高、更远、更深的方向迈进,共同助力网络文艺繁荣发展。

结业式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网络文艺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为50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中国石油文联副秘书长张俊东、《人民日报》编辑任飞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编辑鲍楠、中国诗歌网新媒体总监王家铭和《今晚报》编辑朱孝兵五位学员代表做发言汇报。


640.webp (8)

640.webp (9)

640.webp (10)

640.webp (11)

640.webp (12)

640.webp (13)

庞井君和尹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据悉,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要求,加强改进文艺评论传播工作和阵地建设。培训班带有浓郁的新媒体属性,既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国文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美术报》、中国诗歌网等媒体的数十位编辑,还有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培训班兼具跨学科、高素质属性,覆盖了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书法、杂技、电视等文艺领域评论人才;学员平均年龄35岁,博士13人,硕士24人,学士13人;在民族、地域方面也都有代表性,还有来自民营美术馆等新文艺群体的代表。

学员们纷纷表示,首届培训班课程紧凑,干货满满,金句频出,头脑风暴与学术思想五彩斑斓完胜稻香湖景的窗外金秋,培训收获的累累硕果对今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传播和新媒体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640.webp (7)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合影

责任编辑:pipp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