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菊:诗歌,是一种本能

—— 《草堂》创作谈

作者:墨菊   2018年10月26日 11:06  中国诗歌网    2215    收藏

255937

每日好诗欣赏


诗歌,是一种本能

—— 《草堂》创作谈

文|墨菊Mo Ju


去年,我的诗歌《空城》入选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当时,我并不知情,是网站的一位热心诗友读了诗歌,特意加了微信告知的。这让我感觉中国诗歌网是一方净土,是一个看文本的地方,于是,有了满意的作品就常去发帖,后来,另一首作品《草堂》又入选了。

《草堂》这首诗,是“走”出来的。去年参加中国诗歌网和诗刊社举办的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前往泸州。会后,觉得离天府之国已近在咫尺,不去拜访一下诗圣,难免遗憾。毕竟,我也喜欢创作旧体诗,对唐朝这位大诗人仰慕已久。

那是去年十一月中旬,站在杜甫草堂门口,熙攘的人群并没让我感觉出季节的萧瑟,我漫无目的往里走着,也不确定自己究竟要寻找什么,只是觉得这个地方一定有我要找的东西,或者说,一定有某种东西在等着我。惭愧的是,我观景的心思并不专一,灯下读过的那些诗:“万里飘零度此身”,抑或是“安得广厦千万间”……总是自己冒出来,仿佛要在我的每一步行走中唤醒什么。

就这样边走边无心地观景,与迎面而来和并行的人们互不相识,感觉脚下的路并非通往一个又一个景观,而是连接一个又一个时空。记得有位朋友曾开玩笑地问我:写诗有什么用?我一时哑然,但是后来我问自己为什么写诗,心里马上就有个声音回答:本能。就这样,我就像个时间的流浪儿一样,在日常生活和诗歌中穿梭着,几乎从没遇见过“故人”,来到草堂,边走边看中,我恍惚听见遥远而又清晰的问候。这问候中并不包含身份、地位以及来处和归途,这问候只有几个字:初心可在?

无需回答,记得德国诗人荷尔德林在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中说:“作诗是最清白无邪的事业。”不管生在哪个国家,也不论生活在什么阶层,这种清白无邪的事业,总会让人在繁杂的世俗中保持一份自由、纯粹。我相信那些小草和小野花,也会在大地上仰望星空。它们都怀揣着黑夜和白昼。所以春华秋实,所以四时分明。它们的美,在于它们呈现四季,而不是宣泄和诉告枯荣。这使我对一草一木,都怀有敬意。我觉得它们都是具有诗性的,所以在我的诗歌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对自然和自然现象的探寻。当一朵云,一场雨,一片雪花、一枚月亮在我的文字中萌发诗性,那种欢喜是非常的。正如我站在杜甫雕像前的那一刻,我能明确感觉到一个遥远的时代和一个伟大的诗人之间存在着什么,于是《草堂》就有了起笔。

我要让这位诗人思想的“棱角”在我的诗歌中立在起笔的位置,去引领我“内心的逼仄和绝望”,一边获得在“深渊上建造险峰”的勇气和力量。

是的,一个人对于整个社会和时代来说,微不足道,一个人的苦难更像是茫茫大海中的一滴水,作为诗者,要考虑的不是苦难本身,而是苦难内部的光芒,只有把那种光移植到灵魂深处,才有可能照亮自己和所处的环境。我想走过千诗碑林,走过浣花溪,走过相隔1200多年重新站立起来的草堂,那些生活的磨难和心路历程中的创痛,也成了一种收获。虽然不具备那位伟大的诗人高度和气魄,但在此我发现了自己与那位大诗人有相同之处:时间仅仅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他在往前走着,我也在往前走着,不是用腿,而是用诗。

所以我有足够的勇气面对“脚下的黑”以及“不得不缄默的日子”,并且更加怜悯霜雪的冷,霜雪是人世的留白,并且更加喜欢纸上的河流无法冲散的事物。我相信,在我刚刚经过的那些风景中,一株古老的银杏或者一朵新开在初冬的小花,都有诗人的怜悯和祝福,抑或是诗圣本来就在草木间,强而有力地呼吸着,高山流水皆是他的行走。

总之,这首诗不仅是自我的剖析和觉醒,更是向诗圣致敬。游览过杜甫草堂后,有一种冲击力是我无法按捺的。我需要对诗圣的内心和精神做一次跨越时空的探寻,也需要把我的认知和理解与读者分享。有些答案或定义,只有时间能给出结论,当作为个体的人,能够冲破眼前,去主动承担社会、乃至于民族苦难,那么他就注定不被时间掩埋。时间,将成为他无垠的旅程,比如杜甫。

诗歌是非常的,它不能给我带来物质和名利,但能够让我触摸到草木、鸟兽,以及山水,乃至人世和时间的心跳;诗歌也是一条通过客观打开自我,再由自我通达万象万物的路径。

“走下去,前面什么也没有,甚至没有脚印,没有道路。追求早已注定,开端已经降临。走,仿佛带着使命。”这是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徐敬亚的一句话,我常用来自勉。

现在如果有人再来问我:写诗有什么用?我会这样回到:诗歌是生长于灵魂的树,开枝散叶是它的本能,它使我无比丰盈!


诗人简介

1052668766

墨菊,本名王维霞,祖籍山东德州,现居山东淄博。作品见《诗刊》《诗选刊》《星星》《诗潮》《飞天》《山东文学》《知音》等各类刊物及选本。


推荐阅读


每日好诗原文及专家点评

诗人主页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主页

每日好诗”背后的故事合辑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