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

作者: 2018年10月30日09:38 浏览:90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有时候,风会从树枝间不断吹过
落在枇杷树下的草地里
落在开花的刺梅上,刺梅开了多久
没有留意过。我已经忘记细数过的黄昏
是否带有空白的记忆
就像此刻,我想数数一株
并不完美的刺梅
在五月的傍晚,起风之后
在天空被晚霞变得,不那么明朗的时候
仿佛一世寂静,都在这时落了下来
沿着用久了的日子,和打皱的棉麻裙
落在花苞上,落在已经枯萎的干花上
应该从何处数起,已不再那么重要
过程都是经历。你仰头看见星空
也可以低头听见虫鸣
细雨过后,就站在刺梅花下
听一听风声


点评

与自然和时间相对待的淡漠的感觉,是一种禅意。禅意不必是瞬间的感悟,也包括无所悟而在。一种安然,不起波澜。而一任自然在我眼前经过,两不相扰。但是不无亲切。它是它,我是我;它不是它,我不是我。一种泯合的状态。这正是人在自然中的本然状态,和意义。

《风声》这首诗是中国禅诗和田园诗伟大传统的延续。“我已经忘记细数过的黄昏/是否带有空白的记忆/就像此刻,我想数数一株/并不完美的刺梅”,平淡的语调,造出什么“要事”也没发生、不必发生的语境。“在五月的傍晚,起风之后/在天空被晚霞变得,不那么明朗的时候”,这种描写,带着毋庸置疑的感恩,和欣喜。“仿佛一世寂静,都在这时落了下来”,平地起惊雷。但是又极恰切。因为时间的计数已没有意义了,时间已成为永恒。“沿着用久了的日子,和打皱的棉麻裙”,“日子”是被“用”的,不经意的说,细想还是有智慧的。“打皱的棉麻裙”显示为一位年轻的女性,贞静,而懒散。“花苞”和“干花”并列,也是缺乏时间尺度的表现。“你仰头看见星空/也可低头听见虫鸣/细雨过后,就站在刺梅花下/听一听风声”,散淡的性格落到了实处。这几句虽好,但也感觉意兴没有展开,也许是因为没有真正的悟,缺乏一种开阔,向高远处走的感觉。我这是苛求了,向高大上的地方上扬,是我作为男性心性的诉求。一般女性的心性到此,已堪称完美。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