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的语言讴歌改革开放

“我们走过40年”诗赛著名诗人到常州市新北区采风创作

作者:龚学明   2018年10月30日 09:29  扬子晚报    2231    收藏

10月29日,由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扬子晚报、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新北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我们走过40年”诗赛著名诗人常州市新北区采风启动仪式暨“诗歌与江南的城市风格”座谈会举行。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江苏省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作协会员、著名诗人顾浩,江苏省委宣传部原部务委员、江苏省文联原副主席、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著名诗人李朝润,著名诗人、一级作家黄东成,著名诗人、《中国诗歌网》主编金石开,著名诗人、《诗选刊》杂志主编助理高彦军,著名青年诗人、《诗刊》社编辑丁鹏,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翠苑》杂志原副社长冯光辉,著名诗人、诗评家、中国作协会员、三江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海马等,在常州市新北区采风,并一起座谈新北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诗篇

  

在启动仪式上,顾浩说,常州40年来发展波澜壮阔,变化翻天覆地,日新月异。常州是一个工业明星城市,经济发展快,城市面貌变化大,同时注重文化建设,尤其是以“常州三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有影响。他说,诗是生活、历史的记录,任何时代的诗歌都深深地打上了历史的烙印,人们从精辟的诗句中了解历史,当代诗人应当用诗的语言反映时代,写出盛世礼赞。一首诗能鼓舞一个人一辈子,一两句诗可以鼓舞千万人前进,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去。

李朝润说,这次众多诗人来到常州这座江苏重要的工业明星城市、智能制造和创意产业集聚的现代城市,相约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州新北区,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新北区这扇窗口,感知认知常州改革开放的40年,讴歌礼赞常州改革开放的40年。40年来,常州是一座人杰地灵的城市,历史上出了许多名人,有革命家“常州三杰”、大画家刘海粟、实业家盛宣怀等,改革开放以来这里人才辈出、新秀迭现。常州同时是一座踔厉风发的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都取得骄人的业绩,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道德讲堂、志愿常州建设成果丰硕。常州无疑是一座山水诗化的城市,南山竹海、茅山清风、天目霞影、长荡湖水……美若仙境,令人心旷神怡。衷心祝愿这次采风活动能够佳作纷呈、成果丰硕。

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致欢迎词。他说,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古城,自古以来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有“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之称,常州学派、阳湖文派、常州词派、常州画派和孟河医派享誉全国。在诗词文化方面,常州素以“诗国”著称,文脉相承、诗人辈出。常州高新区成立26年来,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目前位列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第25位,跻身全省高新区前三强。40年的改革开放史,是一部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壮美诗篇。26年的高新区发展史,是其中一段生动的缩影和精致的标本。


诗人应当用诗表现生活和时代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诗歌与江南的城市风格”座谈会。老诗人黄东成说,常州很早就以工业城市闻名。43年前,《江苏文艺》就专门组织过一批诗人来常州釆风,后来的釆风成果登了八个版面。现在有些诗人热衷于表现个人生活,未能反映第一线的工作和生活,倒是一些打工诗人的诗,反映了时代和城市的变化。诗人不能孤芳自赏,而应该表现时代,引领时代。

金石开说,当代诗人的精神栖息地在乡村,肉身在当代生活中。呼唤原乡,但又不得不承认城市才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当我们谈论城市与诗歌时,更多的是谈论诗歌的现代性。当代生活有着充沛的诗意,诗歌不是单纯地描摹城市山水,而需情感的注入,诗人要为山水命名。房子有七十年土地使用年限,物质生活转瞬即逝,而诗歌却可以传之久远。诗人应当用诗表现生活和时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