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诗社开展"邂逅鹤山之秋"采风活动 研讨打造江门诗歌"港珠澳大桥"走向世界

作者:李月边   2018年10月30日 11:51      636    收藏

       10月27日和28日,江门诗社组织部分骨干诗人赴鹤山开展了“邂逅鹤山之秋”采风活动,并结合湛江诗群现象,对江门诗歌生态现状进行探讨,同时公布未来三年发展计划,志在打造江门诗歌的“港珠澳大桥”,走向大湾区,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江门市作协副主席翦伯象,江门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方羡洲,江门诗社社长熊正红,旅美诗人、江门诗社副社长冯桢炯等先后在研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在两天的采风活动中,参与活动的25位诗人从江门四市三区汇聚鹤山大雁山风景区,零距离欣赏雁山美景。第二天则先后参观了雅瑶大观园龙船花谷,欣赏古树奇花异草,然后游览咏春拳宗师梁赞故居与霄南鲜卑古村落、广东省作家协会创作基地。在采风活动中,诗人们感受了鹤山的深厚历史底蕴与优美的人文风貌,开阔了视野,也触发了灵感。与大自然诗性的碰撞,让诗人们诗兴大发,有的诗人难以成眠,深夜仍把作品放上微信群交流。受邀参与采风活动的旅美诗人、翻译家、出版家洪君植博士决定策划并资助出版此次采风诗歌集,把采风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27日晚上8时30分,采风诗人团假座华威酒店会议室,召开了诗人见面会与江门诗歌发展讨论会。江门诗社秘书长李月边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与湛江诗群交流会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其“改稿会”的方式方法。熊正红详细介绍了江门诗社成立后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问题,并就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作出了说明。冯桢炯介绍了国内外诗坛现状暨《中外诗人》诗刊组稿出版情况。在会上,诗人来自鹤山、台山、开平、恩平与蓬江、江海、新会四市三区,而且从事各行各业,还有90后在校大学生,许多在线下并不认识,因此均作了自我介绍与热情讲话,发言精彩纷呈,诗人阳帆还表演了吉他自弹自唱,气氛热烈和谐。
        中国作协会员、江门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方羡洲就百年新诗发展与江门诗社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重要建议。他说,希望江门诗社在江门作协与江门诗歌创作委员会的领导与指导下,骨干成员携手合作,出谋划策,为江门诗坛多培养发掘人才。同时,希望江门诗人积极参与江门市作协与诗歌创委会、江门诗社等举办的会议及采风活动,齐心协力推动江门诗歌的发展,并积极向《江门诗人》、《中外诗人》、《心弦诗刊》等纸刊或公众号平台投稿,努力创作出有诗意、有内涵、有正能量的好作品。
       江门市作协副主席、五邑大学文学院翦伯象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说,自从江门诗歌创作委员会、江门诗社成立以来,江门诗人呈现出活动积极、创作旺盛、交流热烈、气氛活跃并向前、向上、向好的发展趋势,取得了六大成绩:一是创建了江门诗社公众号及建立了相关微信群,交流极为活跃;二是编撰了《中外诗人》纸刊第一期,其中《中外诗人》国内版将出版、海外版已出版;三是诗歌创作取得了一定的实绩;四是对外交流活动频繁有序、积极有效。五是作品推荐、发表、推送、传播,捷报频传;六是90后诗人茁壮成长。
       最后,翦伯象就江门诗歌的深度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齐心协力,团结合作。他说,现在形势向好,来势不错,要珍惜这种局面。江门诗人,为数众多,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资源,要做到各尽其能,各展其才,这就是江门诗坛需要的诗歌生态。二是在全力进行诗歌创作的同时,也应加强诗歌品性、人格魅力的修炼,诗人们需要继续历练人格,提升诗品。做到“眼光高远一点,胸怀磊落一点,视角深入一点;多一点悲悯情怀,多一点底层意识,多一点大局意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三是面对随之而来的的品诗会、改稿会、砍诗会,既要做到心胸开阔,也要做到对诗不对人。会议直到深夜11点才结束。 
                         (撰文:李月边  )

链接:2018年江门诗人1月——10月成果展示

1、创建江门诗社公众号,建立江门诗人、江门现代诗等微信群,以及诸多其他临时性诗歌微信联络群。微信群的建立,为诗人们及时交流、开展活动、发布诗作,提供了方便。
2、编撰了《中外诗人》纸刊第一期,其中海外版已出版,国内版即将出版。
3、诗歌创作实绩:据不完全统计,在各个级别的期刊、微刊、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发表诗歌400多首,发表诗歌评论十多篇,数量空前。其中表现较突出的诗人是冯桢炯、野松、海洋、熊正红、海瑛、李月边、鸥鸣、黄晓琳、谭雅尹、阿半、周小权、吴夏韵等。
4、对外交流活动频繁有序、积极有效。诗人们参加了全国、全省的一系列诗歌活动有20多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交流活动是:一是老茧、方羡洲、野松、谭国锋、熊正红大湾区诗汇首届、第二届诗歌高峰论坛(中山)、浮诗汇吟诵会,待渡亭砍诗会;二是野松、海洋、李月边、熊正红参加的湛江交流改稿会。
5、作品推荐、发表、推送、传播,捷报频传。江门诗人或以个体或以群体的方式走入读者的视野,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尤其是香港《流派》诗刊2018年第9期,专门开辟了两个栏目“江门诗群”“恩平诗群”,上榜诗人有20多位。
6、90后诗人茁壮成长。他们在广东省诗歌界开始崭露头角,亮相十分精彩,其中黄晓琳、谭雅尹、吴夏韵等三位年轻女大学生的诗作登上了《作品》、《圆桌》、《羊城晚报》、《华夏》、《特区文学》、《红土》、《中西诗歌》、《汕头作家》等刊物,发表诗歌近30首,她们还先后多次接受邀请,参加省里的诗歌培训活动、创作经验交流活动十多次,并获得各种诗歌大赛奖励六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