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枣《镜中》中的写作细节

作者:史牧云   2018年10月30日 11:43      485    收藏
镜中
张枣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第一次偶然看到这首诗,只一扫而过,并不以为意,直到某个深夜,人生悔事潮水般涌来,一句“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闪过脑海,再读拍手叫绝。
一首诗歌不同读者读到,就是不同的诗歌,以下我结合个人认识和情感谈一下这首诗。(仅代表个人观点,和原作者最初表达无关。)
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失去,不断悔恨的一生。本诗作者张枣就说过:“痛苦和不幸是我们的常调,幸福才是十分偶然的事情。”
作者一开头写到,“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来”。
这里的“只要”,是每次想到都如此,显而易见也是不止一次想到了。“梅花便落了下来”,梅花纷纷下落,如后悔一一涌来,想起后悔的事就像梅花下落一样,有一种淡淡的、轻轻的哀愁。
在这里后悔并没有特指某一件具体的后悔事,而是泛指,第三四句就写实了,“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为什么是“河的另一岸”,而不是对岸,不是彼岸,其实对岸也罢,彼岸也好,都是相对于这岸的,是和这岸成双成对的,而另一岸,就是离去了,是不相对无关联的了。
“登上一株松木梯子”,这句话很矛盾但很美,注意“一株”是针对活的植树的量词,一株松木梯子,到底是一株像梯子的松木,还是一架松木做的梯子,我想应该是她登上了一株像梯子的松木,这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离去了,而“我”无能为力,只能站在原地看着她游到另一岸,爬到更高的地方。
“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大多人都经历过爱人的离去,对被离去的人而言是生别离,对离去的人而言,却是新相知。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不如看她骑马归来”。这句话简直不要太好。民谣歌手李志在《山阴路的夏天》就说,“心动常常带来危险”,这里危险的事是相爱,虽然相爱危险,但还是心甘承受这种危险,想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这是她归来后的事了,所以皇帝就是作者自己,注意一点,这首诗一开始是回忆过去,她离去了。到这里是幻想“她归来”了。幻想她归来的描述中,先是面颊温暖,说明作者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她的美,她的好,紧接着是羞惭,为什么她要羞惭?是作者幻想她会对背叛和离去羞惭,后悔并认错。
还是上边那句话,经历过爱人离去的人(真正的深爱),都有一个过程,从恨她离去,到不相信她离去的事实,再到幻想她会回来求着原谅,最后到绝望,再到淡忘,过分痴情的人,估计一生到头也到了不最后一阶段。
“皇帝”是权威的象征,不容反抗,是顺从,这里更多的是她回来后的顺从,不再背叛和离去。
到这里得说一下诗歌题目《镜中》,镜子首先是实物,是她曾经梳妆的地方,是和作者的过去,其次是镜花水月之感,象征作者怀念和幻想的虚无。也是对一切如梦的感慨。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过去她用的东西在等她回来用,过去所有的经历和感情也在等着她。“永远等候她”,是令人哭泣的等待和深爱。“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就是回到过去,回到从前的感觉。
“望着窗外”,作者终于从幻想中回到了现实,这首诗到这,先是回忆,再是幻想,最后到现实。开头回忆的时候,是淡淡的忧伤,幻想的时候,是微微的欣喜的,最后回归现实,是无奈和深深的哀伤。
所以结尾回到现实,是“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深深的哀伤尽显于此。(开始只是“落了下来”,现在已是“落满了南山”)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