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雨和种子

作者: 2018年10月31日15:21 浏览:10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的雨和种子沉浸水中
我的花儿落满敞开的枝梢
我的命在闪电的后面雷打不动

那里生死靠着同一把椅子
那里饥饿的孩子给一头猪割草
那里相爱的人相隔一片无边的星芒

我的河水四面散去拦不住
我的麦蓝菜和鹌鹑不用打招呼
我的梯子够高了却够不到一棵瓦松

那里的灯芯草一片漆黑
那里清晨在池塘里不见踪影
那里的蒹葭挡住了那么高的莲蓬

我的台阶不在台阶上
我的老槐树招来好大的风
我的废墟里长满了青苔和青蒿

那里云无需注意的事项
那里前前后后分不清前后
那里时间在一根藤上曲折穿行

鸟啊你在窗外叫树叶飘零
人啊你拿走我的尺子做什么
万物啊一一归还词语这般寂静

2018.6.30


蓝蓝点评:

抒情诗不讲按时间顺序发生的故事,抒情诗在感觉的共时性中重新组合一个新的现实。《我的种子和雨水》将所有诗人所感到的事物纳入一首诗中。“我的”并非是自然属性,而是一种将自我也投入事物中的爱:雨水、花和种子,组成诗人不可撼动的生命底色,那是来自大自然庇护的力量。

在所有遭受生活冲击的闪电背后,呈现出的是消匿了生死界限的时空,是善良的苦孩子、相爱的人所告诉我们的值得一活的希望。尽管进入诗人心灵的河流的自由无限浩大,但在卑微的造物面前,人依然不可借助人力去达到造物的高度,哪怕是仅仅抵达一棵低矮瓦松。

“我的台阶不在台阶上”,这句很亮,盖因人世间的台阶暗示着等级,但它是诗人的脚要踏平之处。诗人的台阶在自己的跋涉之中,诗人蓬勃的生命力将会重造遍地的瓦砾废墟。

或许,这首诗只是一首献给自然的颂歌,其丈量自我的尺度来自大自然,也在祈求大自然的伟力将寂静和永恒放置于每一行词语之中。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