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评Ⅱ女诗人教你如何去爱一座湖

作者: 2018年11月01日10:24 浏览:7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在高原上,诗人等到了她一生中最美的遇见……
[原创诗评]

女诗人教你如何去爱一座湖

文/袁非

[诗歌原作]

雨滴|(作者:月舞倾城)


我原是一朵云
一生漂泊
一世流离

那一年
我打青海湖路过
便再也不曾挪动脚步

青海湖啊
我前世的爱人
就让我默默
住进你的心里

青海湖不语
回以我亘古不变的梵音
和四季鼓动的经幡

我在一颗眼泪里闭关
却阻不住思念
从魂魄中出逃

彩虹升起的地方
马儿披着春日的阳光
格桑花笑出娇俏的模样

【袁非诗评】

青海湖是地球上一颗蓝色而神秘的眼泪,是镶嵌在祖国西部高原上的一颗明珠。那种古老的气息、佛的神秘、天的澄澈、山的庄严、水的静美,对人们尤其是远道而来的人有一种无形的魔力。仿佛在这里可以洗却凡尘、消除苦痛、欲念、悲伤,心灵得到净化,人格得到提升。也仿佛能听到了一声声来自蓝天碧水间的召唤,震颤灵魂,让人爱到不顾一切。

这位跋山涉水而来、名叫月舞倾城的南方女子,遇见青海湖时,自然难已逃脱这一世注定的情缘。更为可叹的是,这不是一位普通的女子,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女诗人,来自江南水乡,多愁善感、愁肠百转。女诗人的可怕之处不亚于女司机,虽不可类比,但都具有超级可怕的特质。

看看这位女诗人,“我打青海湖路过/便再也不曾挪动脚步。”初见青海湖,便毫不遮掩地表达出了自己强烈的情感。“青海湖啊/我前世的爱人/就让我默默/住进你的心里。”江南女子的温婉和含蓄荡然无存,内心的爱喷礴而出。

当“青海湖不语/回以我亘古不变的梵音/和四季鼓动的经幡。”女诗人用“梵音”和“经幡”描写了青海湖的神圣和庄严,巧妙的点出了佛祖释迦牟尼和莲生大士在此诵经度化众生、护佑一方的典故。同时也暗示自己如“一朵云”一样“一世漂泊/一世流离”,一身尘土、欲念、愁烦,被圣洁的湖水洗濯,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到安放。

于是有了这句“我在一颗眼泪里闭关”。眼泪就是一滴雨,由一朵云演变而来。这朵漂泊的云,一世流离,找不到安放之所。可以假设,如果没有这次遇见,这朵云可能还会一直孤独的漂泊流离下去。我心无所依,只因没有遇见你。

在高原上,诗人等到了她一生中最美的遇见,一见倾心的遇见。甘心化为雨,甚至一颗眼泪。这里眼泪的比喻,又用到了一个典故,青海湖水其实是咸的。有传说青海湖是文成公主的眼泪幻化而成,是一个美丽而伤感的故事,也是赞美文成公主为了家国天下甘愿牺牲小我而成就大我的高尚情怀。

诗人把自己比作一颗雨滴,并甘心为了心中所爱,在一颗眼泪中“闭关”。也是一种超越自我的表达,一种忘我的情感升华。但终究情难抑、爱难平,“却阻不住思念/从魂魄中出逃。”这种“出逃",其实并不是对自己心灵的背叛,而是爱的体验之后,对爱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类似我们平常所说,就让我静静的爱你,绝不打扰你,只愿你过得比我好。这时的爱已经超脱、升华,如雨落凡尘般纯净、清新、唯美。

正如诗人最后一段的描述,既是对景的描述,也是对心情的描写,“彩虹升起的地方/马儿披着春日的阳光/格桑花笑出娇俏的模样。”诗人用美好、阳光的心情告诉我们,一辈子,要如何去爱一座湖,如何去爱一个人。

这正是爱吃辣椒和咸鱼的南方女诗人柔情、热烈、灵性、豁达之处,也是南方女子可爱、可敬的地方。

全诗用语简洁、结构精巧、用典巧妙、铺陈得当、层层叠进、情感奔放、以小见大、喻意深刻,是一篇写景寓情的佳作。唯一不足之处是意象摘取稍稍有些单一,诗味略淡了一点。


诗评作者简介

 袁飞龙,笔名袁非。央企资深销售人,诗歌爱好者。任《诗海岸》副主编、“西散南国文学社"编委、《大西北诗人》签约作家。认为人生皆为原创,生活在创作,我在记录。
注释:
湖南女诗人是一位热爱生活的女子,作者细腻的心思、奔放的情感在神秘的青海湖边得到完美呈现。该作品符合女诗人的特质,是一篇写景寓情的佳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