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诗歌研创中心在长春隆重揭牌

作者:符力   2018年11月05日 01:48  中国诗歌网    1923    收藏

255412171

“军旅诗歌研创中心”揭牌现场。


11月4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解放军报》文化部和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联合设立的“军旅诗歌研创中心”,在长春市隆重举行揭牌仪式。诗歌研创中心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习主席“打造强军文化”战略思想,聚合军地诗歌创作资源,推动军旅诗歌繁荣发展,以优秀的军旅诗歌作品来激发民众爱国主义热情,汇聚富国强军精神力量。中国作家协会吉狄马加副主席、《诗刊》李少君副主编、《解放军报》文化部刘笑伟主任和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陈琼玉政委共同为中心揭牌。吉狄马加为研创中心题词,并代表中心向全社会发出邀请,对社会各界军旅诗人和军旅诗词爱好者共聚长春表示期待和欢迎。


1869741647

中国作家协会吉狄马加副主席宣布“军旅诗歌研创中心”成立并致辞。


揭牌仪式上,吉狄马加指出我们成立“军旅诗歌研创中心”,重要的是学习、践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同时我们也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样的一些讲话与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强军思想,对我们做好诗歌研创中心以及未来的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这也是我们贯彻总书记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回顾我们建军以来的漫长历史,可见军旅诗歌一直伴随着我们军队的成长而成长,伴随着军队的发展而发展的。在中国新诗发展史上,尤其是建军以来,中国军旅诗歌也成为了中国现当代诗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诗歌表现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军人的气概,表现出军人为国家、为我们这个伟大民族所付出的无比艰辛的努力。其中,很多军旅诗人表达的诗意都是我们民族精神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军旅诗歌研创中心”的成立,特别是对我们当下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50432482

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陈琼玉政委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陈琼玉政委表示,“军旅诗歌研创中心”的成立,必将成为凝聚诗歌人才的重要纽带、推动诗歌研究的重要阵地、繁荣诗歌创作的重要平台、引领诗歌发展的重要窗口,必将有力促进军旅诗歌创作研究事业蓬勃发展,让广大官兵从军旅诗歌中得到精神与灵魂上的滋养,为投身强军兴军伟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697099327

中国作家协会吉狄马加副主席、《诗刊》社李少君副主编、《解放军报》文化部刘笑伟主任、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陈琼玉政委“军旅诗歌研创中心”揭牌。


“军旅诗歌研创中心”揭牌后,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官兵代表朗诵了毛泽东《七律·长征》、习近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等诗词,长春市人大、省文联、省作协、驻长部队等军地单位代表,以及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200余名官兵近距离感受了诗歌的魅力与诗人的情怀。

诗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少年来,一代代军旅诗人以浓厚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情怀创作了无数激荡人心的诗篇,奠定了军旅诗歌在文学领域的独特地位。而东北吉林的白山松水,文化资源丰富,地域特色鲜明,为军旅诗歌研究创作提供了底蕴丰厚的土壤。

据了解,“军旅诗歌研创中心”下设古代诗歌、现代诗歌、诗歌理论研究三个研创组,主要对军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流派的诗歌进行交叉性、系统性研究创作,成果将在《诗刊》、《解放军报》长征副刊、中国诗歌网等媒体平台刊发。中心将通过承担军旅诗歌研创项目,主办、承办、参与军旅诗歌研创活动,阶段性开展军旅诗人研讨会、出版军旅诗歌年选、举办军旅诗词作品展等方式,集智聚力推动军旅诗歌传承、繁荣和发展,树立新时代军旅诗歌文化品牌,以其独特的魅力激励广大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英勇顽强、练兵备战、克难制胜、驰骋沙场、舍身报国,展示中华儿女的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为助力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282341308

上海悬纸书法研究院穆治钢现场书法创作。


jiaoguan

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官兵代表诗歌朗诵。(图片摄影:刘思懿)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