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心

作者: 2018年11月05日19:25 浏览:12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雨中散步
作者: 紫藤花开 

连绵的秋雨
洗净了观景路
我独自踩在
一灰一黑两道中间
20公分见宽的鹅卵石路面
如模特走步
路右边一字排开的路灯
异常冷清
我加快脚伐
怕天黑前完成不了步数
唉,今天千万别落下
路左边的栾树冠顶上
插满红灿灿的蒴果
它们也一字排开
像一串串小灯笼
观照我的心事

笔心

      这首小诗清新而自然,纯情而自我。其纯情好就好在这首小诗并无社会指涉性意义,也无悲天悯人,感慨人生的滥觞,纯粹是诗人内心的自我关照——笔心。
      开首两句就说出了雨中清新的景象,“我独自踩在/一灰一黑两道中间”简约的人生,如一的心情,虽一人而无孤独感,“如模特走步”更是对此种情状的进一步描述和勾画。“模特步”除非是模特,否则能在自然环境中走出“模特步”就剩下自我中陶醉这一种可能了——诗人在陶醉中抒情于自我。然而自然景物是不以诗人的心情为转移的,“一场秋雨一场寒”,兀自默言无语的一排路灯,无不映衬着环境中的“异常冷清”,其与诗人的心情相比形成强烈的反差。就是在这种反差之中,诗人想到的却是“我加快脚伐”和“怕天黑前完成不了步数/唉,今天千万别落下”,因此诗人的情纯就纯在她能够排出周遭景物的杂扰,使自我净化过的心灵无染半粒微尘,这也正好与《雨中散步》的雨中洗涤空气中尘土,净化空气相暗合。
      诗到此似乎应该结束了,然而诗人却宕开一笔,继续吟道“路左边的栾树冠顶上/插满红灿灿的蒴果/它们也一字排开/像一串串小灯笼/观照我的心事”诗人没有被“异常冷清”的环境所纷扰,却被“红灿灿的蒴果”所熏陶,智慧的选择更羽化了纯情的舒展。在我看来,诗人已经不仅仅是纯情了,而是纯情得近乎天真,诗人天真得使我不愿意去说那些世俗的忧愁伤感之事,很怕打扰如此纯情之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