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之歌

作者: 2018年11月06日11:34 浏览:2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81103
非默读诗

      一首诗出现在读者面前,让你从中翻阅出你自己的人生轨迹,情感的挣扎,对生存和死亡感知的喟叹,那么它就不仅仅是一个“好”字了。

      每个人读诗的角度不同,正如同一千个人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我把老师这首《那把黑煤擦亮的铁锹》权且作为爱情诗来解读一番,万物对立又统一,正如爱情婚姻之中相处的微妙的关系,这把铁锹就是诗人自己,看似旁观者的我是从铁锹这一借喻物里跳出来的代言人,躲避它的尖锐是想让自己不过于锋利,无论是对自己的爱人或者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人。

      占于主导地位的铁锹一生不停的在搬运,它是快乐幸福的,因为有黑煤在擦亮它。我们称之的缘分总说是命中注定,这“点亮火花之前的洗礼”是两个人相遇的美好时光,而在心底一旦认定对方,则是三生石上的承诺,命运轮回的咒语,“无法回避的斑驳”是时光赋予两个人在生活中的磨砺,塌陷成的残月是平淡光阴里现实不完美的缺憾。

       “互相折磨到白头,悲伤坚决不放手”(歌词),相爱相杀的两个人共度一生正应和了那一句与黑煤共谋一生消失的秘密,情感的巅峰在岁月苍老面前怎能不是即将一座陷落的废弃之矿井。

      首节的“消失”和末句的“废弃”相互对应,抓住生活里的一件普通事物,虚实结合,内在事物的相关联,敏锐的视角成就一首围城里爱情的自然之歌,睿智的语言向我们传达出一种人生的真谛。

      是的,我们都是在搬运在塌陷,向着这生命,爱情,和命运。全诗虽然基调悲怆,但是诗之题目里“擦亮”两字足以让人感到生命和爱情的美好。这长久的陪伴足以慰藉我们走过的路程吧。






  那把黑煤擦亮的铁锹
作者 / 水刃


我一直在躲    它的尖锐
那与黑煤共谋一生
消失的秘密
 
无法回避的斑驳
一次次与它
塌陷成一轮残月
 
点亮火花之前的洗礼
仿佛都在轮回
一个咒语
   
那把黑煤擦亮的铁锹
一直在搬运    我情感的巅峰
就要陷落于废弃的矿井

注释:
王忠军,笔名水刃,写诗评诗,自由写作者。原载于《西河风韵》非默读诗第一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