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尘诗稿序

作者:许世鹏   2018年11月06日 09:52      457    收藏

       夫艺事之难,古人必曰“四美具,二难并”。四美者,诗书画印、二难者传统与创新耳。今观逸尘先生诗书画印,可谓四美并具,而其美正得熔铸传统与自发机杼之力。先生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印社理事。诸艺骈臻,而得之中和,皆于诗道发之,含弘光大,渐入化境。据徳游艺,谦谦君子,自应游刃有余于斯。故永昌耆老魏兰馨先生器重先生,赠诗云:“万里绝尘生马骕,千秋此日看龙飞。好将人物挥潇洒,更与山川契素晖。”魏老期许至深,又赠号曰“逸尘”。天马绝尘,足称先生之志。
       而先生之诗,夙为书名所掩。而蕴藉潇洒,得之于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取法乎上,又性灵一点,自是卓荦不群。先生休休有容,平居似不能言。而《易》曰:“吉人之辞寡”。故其笔下:往昔逢秋雨,今朝一梦安。花间蜂采蜜,竹下影遮兰。画赏春云净,诗怜锦菊残。神游千古事。倚月独凭栏。——《新居》(1988年7月迁居太保山)寄托遥深,残字尤妙。而处处尽显“今朝一梦安”之吉祥。《甲午夏世鹏君获某书法名家草书墨迹一帧笔精墨妙观后得句并跋》:茶乡来凤遗华珠,雷雨奔腾润又枯。转眼却惊春水满,长空又起彩虹图。押枯字韵殊不易工,而此诗却能将名家妙处通过润又枯而呼之欲出。魏老曾期许逸尘先生:“更与山川契素晖。”而先生亦在其《马骕书画作品集中》自云:“宝鼎观日、霁虹怀古、怒江听涛、贡岭探秘”。名山大川,风景名胜,最足以壮人胸怀。故于先生笔下之宝鼎寺:宝鼎摩天起,清辉映北辰。浮云生翠岭,游子在红尘。渺渺天风远,悠悠梵语真。钟声惊梦醒,寰宇尽回春。摩天接日,荡我胸怀!再看雄伟神奇的高黎贡山,在马老师的笔下其一:横空莽莽涌林涛,山下江流一线遥。百兽争鸣藏雾海,孤鹰无语上云霄。古藤怒绕参天树,幽涧深栖潜水蛟。回望丝绸风雨路,斋公房下杜鹃娇。其二:贡山险峻远峣峣,碧翠秋冬叶不凋。仰首莹莹残雪冷,沿江熠熠艳云飘。无人相识奇花草,众眼惊迷古蕨蕉。深谷温泉沐忘返,归程夜黑更登高。其三:百花岭上漫逍遥,四顾苍苍是旧交。千里丹青流彩画,卅年岁月动心潮。相思时为烟岚起,魂梦常随竹影摇。曾记知青吟小调,江流夕照鸟归巢。其四:蝉声一片过山坳,九曲寻幽上岭腰。叠岫层峦飞翠锦,危崖绝壁隐虹桥。云开晓色鋩锣响,雾锁密林獐影消。吞吐阴晴由尔意,雷霆变幻自风骚。这四章大作,乃先生最得意的作品之一。亦是得江山之助之佳作。收录于《云南当代诗词选》,亦可谓众皆然之!此亦是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所谓高古雄浑者。
       诗者,书写性灵,不可强求。故先生之诗,最可见月到天心,风来水面,浑然天成之态。集中有:梅花香冷梦魂中,回首忽惊往事空。灯下墨痕浓又淡,秃毫信手逐春风。无处不见自然之态。又如《清秋》:几番细雨雨难休,星夜瑶台醉晚秋。绿柳疏疏柔臂冷,和风渺渺远山愁。吟诗古寺骄阳好,赏月新亭曲径幽。雁去长空清如许,春风万里又回眸。“雁去长空清如许”旷达人生,性灵顿显。“文章道德修心大”、“还须万卷养心源”,此先生人品、诗品、书品顿见。“西山云隐远红尘,如海松涛暂匿身。未了人间多少事,芸芸谁肯做闲人。”这就是逸尘先生有为有守之写照。
       先生欲出集子,尝以诗少为憾,殊不知钱振锽曾云:“诗要好,先要少。古人作诗一世,不过一二首自然浓至,《三百篇》是也。诗愈多,则愈薄矣。白香山、陆放翁若只存其合者,必不在李杜之下,正恨其不肯少耳。古人著书不过数首、数十首,近世著述家必至数十种、数百卷,其不逮古人宜矣。”袁随园亦云:“诗到能迟转是才”。故予尝言:“初学者需求朗朗,不妨滑点”。于老杜:“渐于诗律细”,非迟而不能。以此方先生,可谓得三昧矣!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