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死

作者: 2018年11月08日09:38 浏览:79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十年前,她丈夫去世时
她没日没夜嚎哭
有人时她嚎给别人听
没人时她哭自己听。一声一声
细数磨难和委屈
后来有同龄人去世
她也仔细哭一阵,怜悯一阵
最近两年,村里仅剩的
几个同龄姐妹,相继往西
她开始不再哭,连一点
该有的人情
都看不出。只用平常的语调,告诉我们
在儿死了
娇儿死了
就埋在那里。喏。就那里
她用的是她们的乳名
她告诉我们她们死了就像告诉我们她们回家吃饭了
一样
她是我乡下的奶奶。有点
长寿的奶奶
她跟我说起时已经不像这个世上的人



点评

黍不语的这首《说死》打破了诗与小说之间的界限,一种文体的越界意识和小说的叙事手法使这首诗增添了丰富性,在有限的篇幅里形成叙事和诗的张力。换句话说,这是一首形式的诗或披着小说外衣的诗。 与其说诗人是在叙述一些死亡事件,莫若说是在剥一颗灵魂的洋葱,“丈夫去世、同龄人去世、同龄姐妹去世”的死亡事件间断的发生中,形成了一个“重击”,死神在不断地叩门并带走了至亲至爱之人。说死,就是控诉死的无情,就是消解死者带给生者的伤痛。诉说无数个“他者”之死,就是延迟或阻拒死临到“自我”的身上。 诗句或许传递的是这样的信息:诉说身边渐次离开人世的人,也离开了人世。奶奶身边之人的离去,正是她的每一个部分的辞世。直至,她自己也被死所吞噬。而这诗的结尾达到了叙事的高潮,解开了诗要诉说的关键点——即奶奶之死,达到了小说中所谓的“结尾的艺术”的高度。 说死,看似是奶奶在轻描淡写地说别人之死,实则是我要举重若轻地说出奶奶之死,奶奶之死的沉重感,无形地消弭于奶奶诉说他人之死的叙述中了。整首诗,作者的不言之言,正是无声而深情的说出了“奶奶的死”。(点评网友: 纳兰)

点击查看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