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赏析】暗夜中被挑动的思绪

作者:月光菩提   2018年11月09日 16:19      402    收藏
文/轻尘

小会的诗并不都是风花雪月的故事,还有很多容易被人忽略的、触及到社会阴冷的一面,而这一面之所以容易被人忽略,有两个不得不面对的原因,一是太敏感了,二是,就像小会说过的那样,平凡人的思想不是思想,即使这个思想是深邃的、深刻的。或许大家都知道,只是不说而已,不愿去捅破那层纸而已。特别是文化作品,你不直接说破, “我们”更不必说破,于是,就出现了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调转诗歌的原本指向,无关痛痒地去解读。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一代人》)”就是如此,有谁叹息诗人之伤?
我了解小会,他的白天多忙于事务性工作,只有夜晚或能给他片刻的宁静、片刻的思绪、片刻的诗絮,夜对他情有独钟,就像他的恋人,让他片刻的拥抱,爱抚,以致深入、抵达,以他深刻的解析济度诗的彼岸。
故此,他相当一部分作品都是从夜切入的,《夜是两只乌鸦的影子》就是其中之代表作。诗作出题就不凡,乌鸦的影子喻夜,也就如小会如此,把庞大的、复杂的天象浓缩成微不足道的、简单明了的具象。
诗人坐在窗前,夜幕低垂,灯火阑珊,仿佛只有秋风在流动……忽然,远处传来几只乌鸦的聒叫,诗人想起了什么,于是,提笔写到“夜,是一只乌鸦的影子/我刚刚写好这一句/一只乌鸦就迁离了北方”,这个比喻“不贴切”,夜是一只乌鸦的影子,它飞走了,夜还没有驱散,诗人就只好继续写下去,“而此时还是深夜/于是,我重新写到/夜,是两只乌鸦的影子”,似乎,意犹未尽,补充道“一只乌鸦在树上/一只乌鸦飞走了”,这样总可以了吧,比喻该贴切了吧。
夜,如果只是一只乌鸦的影子,乌鸦飞走了,黎明就到了。夜是两只乌鸦的影子,即使“一只乌鸦飞走了”,夜还是夜,因为还有 “一只乌鸦在树上” ……
那只乌鸦如果飞的不远,我们的临边也一定是黑夜。
我不喜欢小会这种类型的诗,他写时心一定苦,我读着也是苦涩。我喜欢吟咏小会的爱情:“蝴蝶的翅翼运载着花香在晚风中流淌”“翻转的月亮/哪一面是嗲的姿势/哪一面是嗔的模样”“我想到抒情/少女们舒展开娇媚的春天”“一座新房子走进一对新人/一个火焰和另一个火焰/两个疼痛的火焰,在一起/在一座稻草搭建的新房子里/疗着彼此的伤” ……

附:《夜是两只乌鸦的影子》
夜,是一只乌鸦的影子
我刚刚写好这一句
一只乌鸦就迁离了北方

而此时还是深夜
于是,我重新写到
夜,是两只乌鸦的影子

一只乌鸦在树上
一只乌鸦飞走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