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字字双-厚德远祚

作者: 2018年11月12日14:38 浏览:1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作《字字双-厚德远祚》一首,单调二十八字,四句四平韵,押平水韵上平声:一先韵。
寒窗苦读年复年,平平仄平平仄平
锦绣文章篇复篇。仄仄平平平仄平
斜行云纸连复连,平平平仄平仄平
厚德远祚延复延。仄平仄仄平仄平

IMG_20181110_224845

注释:
译文: 寒窗之下苦读诗书年复一年, 写下锦绣文章一篇又是一篇。 书写在云纸上一张连着一张, 诗书传家福泽一代延续一代。 字字双,单调二十八字,四句四平韵,以王丽贞《字字双·床头锦衾斑复斑》为代表。此调无他词可校。此调格式极为特殊。其一,通篇四句皆属语意完整之“独句”,一句言一事,单摆复搁,排比并列。其二,句句押韵。此有别于常规绝句。这种用韵方式,显得更加缠绵。其三,从诗律而言,第一、三句皆为拗句,在词律,恰为此调格律上之重要特色。其四,尽管四句之平起与仄起句型有别,而每句末三字,皆为“平仄平”之古风式句尾。其五,每句末三字皆用叠字,如“斑复斑”、 “殷复殷”、“闲复闲”、“山复山”,其中,“复”字上下重复四次。这在其他词调中甚为罕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