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在沈阳迎来创刊30周年纪念暨诗歌大奖赛颁奖典礼

作者:安娟英   2018年11月12日 12:51      669    收藏

        新华网沈阳11月9日电(记者 石庆伟)这是一场诗人的雅聚,更是一次诗心的碰撞。8日,由中国诗歌学会主管的大型诗歌丛刊《中国诗人》在沈阳迎来创刊30周年纪念暨诗歌大奖赛颁奖典礼。当代诗坛百余位诗人及《中国新诗》《扬子江》《诗潮》《鸭绿江》《芒种》等9个刊物代表会聚沈阳,共同吟诗品诗,纪念诗坛佳事,倡议诗界继续担起光荣使命,为新时代谱写壮美诗篇。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诗心诗意始终是中国人心中不泯的记忆。“一卷卷诗丛,一首首诗歌,定格了一代代诗人追梦的足迹,映照了一批批行吟者真挚的心痕”,长期躬耕诗坛、从事诗歌编辑长达59年至今仍担任《中国诗人》执行主编的罗继仁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诗人》在上海创办,诗坛泰斗艾青专门发来寄语,寄望“开拓一代诗风”“成为具有中国现代诗人特色和时代精神的诗歌园地”。1999年8月,《中国诗人》编辑部从上海转至沈阳。办刊30年来,《中国诗人》团结诗界人才探索诗歌诗艺,培育推介新人新作,让诗心诗意薪火相传,刊发了一大批在当代诗坛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诗歌作品,其中仅长诗就有26部,原发的诗歌作品获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有2部,获艾青诗歌奖的有1部,获省市诗歌奖的有多部。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这一代诗人的成长,”来自上海的诗人桂兴华在《中国诗人》创办30周年纪念会上说,“诗人要为新时代讴歌,永远踏着时代的节拍,追随民族挺进的背影,凝聚伟大复兴的力量。”

  从古老的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元曲,到新文化运动以来的现代新诗,大量优秀诗篇无不以中华文化和人文精神为源泉,抒发传递着中国人特有的心灵和意气,在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心底激起诗意与共鸣。以“诗心”抒写“中国心”,一直成为中国诗人最鲜明的底色。

  为广泛发掘文学人才,发现优秀诗歌作品,具有30年编龄的《中国诗人》今年以来面向全国举办诗歌大奖赛,共收到3042位国内诗人共计8732首(章)作品,最终评选出31名获奖者,这批诗作折射出当代诗坛一段不平凡路程和一群爱诗者的热忱与梦想。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诗歌,伟大的诗歌更源于伟大的情怀。与会诗人们认为,不论抒豪情抑或道温婉,都不能游离于国家民族的关切,都要以人文情怀,将小我融于大我,激扬起对生命最深挚的感情,探索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提倡文本写作,荟萃诗歌经典,展卷中国诗人,尽览诗坛风采,” 罗继仁说,这是《中国诗人》刊物特色,也是当代诗坛应有的气象。这位见证了《中国诗人》和中国诗坛一路走来的82岁老者,一直坚守一颗诗心,以满腔热忱和奉献精神,真诚服务诗人和读者,成为诗歌出版界最年长的一位主编。

  罗继仁建议,青年诗人要把精力投入到创造性的写作中,力争用生动传神语言,抒发深沉永恒情感;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写出更多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

  “以一份坚毅的执着,才能成就一项光荣的事业。”多年来《中国诗人》团结各界诗友风雨无阻,激情不泯,以独有的稳健、踏实、宽广、包容、深微、精进的态势,赢得了海内外华语诗人赞誉,大量的诗作和理论文章被选载,2011年被国际诗歌翻译研究中心(IPTRC)和《世界诗人》(混语版)杂志社评为本年度世界最佳诗刊。2014年起由中国诗歌学会主管后,进一步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高刊物质量,成为独具特色的诗坛读本,在众多读者视野里熠熠生辉。

  世纪跨越,沧海桑田。与会的广东珠海横琴煜鼎公司表示要深耕文化产业为诗坛提供创新服务。百余位与会诗人倡议砥砺前行,用壮美诗篇辉映新时代,共同肩负起繁荣汉语诗歌创作与文艺评论、抒写“中国心”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