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珍贵的地方文献——杨香池的《墙头声》

作者:许世鹏   2018年11月16日 10:31      889    收藏
一本珍贵的地方文献——杨香池的《墙头声》

杨香池先生 ,原名森。是我县著名的诗人、书法家。是有名的开明人士。他1893年出生于凤城文明街。其父杨金石为清光绪乙酉(1885年)科拔贡,善诗文书法。所以杨香池先生幼承庭训,加之天资聪颖,在文学艺术上显示出其过人之处。一生著述很多。著作计有:《偷闲录集言》《偷闲庐诗话》《偷闲庐敝帚集》《志余随笔》《偷闲庐文集》《偷闲庐诗集》《香池信稿》《溟南异闻》《秋窗梦醒录》《短篇小说》《偷闲庐联话》等十余种。由他主持编写的《顺宁县志初稿》仅一年就编成。当时顺宁县长张问德称赞他为:“香池邃于学,长于诗,留心掌故,富新旧知识。然非余莫能致,一时庆得人。”。因他深厚的文学造诣,受到人们的尊敬。远征军第二军驻顺宁时,军长王凌云十分敬重杨香老。经常登门拜访。向他请教诗道。县志中收录了好几首王凌云以“步香池师……韵”为题的诗作。几个八十多岁的老人还能回忆起:每当晚饭后,王凌云戎装健步到杨香老处拜访请教。他的马弁总是远远的牵着马跟着。腾冲李耕源先生敬重他的学问人品,题写了“蒲门佳士”匾送他。解放后他已开明人士的身份积极参政议政,并被选为副县长。他还将顺宁改为今天的凤庆。还被省文史馆聘为馆员。1964年去世。享年71岁。
杨香池的《墙头声》自一九四一年出版以来,在我县及周边影响很大。论及民国以来县域才子,邑人人必称杨香池,书必称《墙头声》。我听其名也二十余年,闻其书也十余年。偶然从县志、文史资料中地睹一鳞半爪为快。但都以窥读全豹为撼。同学张立亚年过九旬的祖父李景明老先生珍藏一本。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让他带到沧源去学习。 2007年 云南省诗词学会发出通知,为《中华诗词文库——云南卷》征稿。其中一条是每县选三个近代已故诗家作品,每人二十首备选。我与杨渡先生商量入选人士。经历新旧两个社会的诗家从水平到数量杨香老都是首选。其次当推薛友兰老先生。再次则郑仕翘老先生。并由我负责为杨、薛二老选稿。我在为杨香老选稿时,就与立亚同学取得联系请他将该书寄我,以便我选诗。立亚同学为我复印了一本。这才使我如愿以偿。得系统的阅读该书。
该书为线装竖排版。由荣宝沣题写书名。全书八分辑。分别收录了他的《杂录》《燕居漫录》《溟南异闻》《偷闲庐觉语》《偷闲庐联话》《短篇小说》《秋窗梦醒录》《偷闲庐诗稿》几部著作。为什么叫做《墙头声》呢?他在自序中写道:“然何以言《墙头声》?盖与生平立言本乎中道,既不甘作井蛙以测天,亦不敢坐飞机而高谈。甚喜在不高不低之墙头上乱嚼。是正有合于中庸之道矣。”。这也是阐明了他的文学观。再当时激进的风潮下,他的这种文学观在这种氛围中是极其理性的。他一面积极整理国故,一面积极学习新思想。最后融会贯通,卓然成家。
第一辑“杂录”。收录甚广。含文学杂谈、体育、日记。文学杂谈包含甚多:文学思想、卷首语、谈虎(谜语)、笑话、鼓词。他的文学指导思想是:“要谋改革文学,先要新旧融洽。大家合起力来,把新旧的弊病,切实革除。”他认为旧文学家受了科举制的余毒,抱残守缺,固步自封。新文学家拾得中西名家的余唾,记上几个新名词主观武断。所以新旧交恶,各划鸿沟,使人茫无所从。提倡要从思想入手,改革方法。达到建筑起一个坚固美善文化之宫的目的。新旧交锋,从他的“谈虎”一文中亦可见一斑。在新春射虎(猜谜)时,他写道:“新春无事,与友人组织一灯虎社,轮流值课。每至夜间,灯火辉煌,围绕参观者,约数百人。某夜,适于值课,有中学生数人在旁冷讥热嘲,意以多经史题材,不合其口味也。余随即出十数条。……贴出后,计仅揭去“天火”及“人尽知其达理”两条。余则谜面稍深,且限于格式,故无有猜中者。噫!古学之不可废弃,于此亦可概见亦。”当年的灯虎活动何其热闹。学生们还大胆的提出反对意见,师生关系何其平等。他的感慨说明新旧交锋激烈。
他与朋友组织了文艺研究社,还办了一本《文艺月刊》。这一本书共出了六期。他写了五期卷首语。在当时,又办研究社,又发月刊,这在地方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对地方文艺有很大推动。紧接着不到一个月,接着又办了《教育月刊》。白塔镇(顺宁县城所在地。)也办了一本《白塔季刊》。从第二期开始,这本刊物影响大了起来,外来的投稿太多,刊物上大部分登载外地作者的作品。在这五期卷首语中,杨香老都有论述。这五篇卷首语也是五篇极佳的文学评论。
而在谈谈踢毽子一篇中,他列举了十四种踢毽子的姿势。分别为:平脚、尖子、怀中抱月、膝上栽花、兔衔灵芝、魁星点斗、金鸡独立、黄莺展翅、弥勒挺肚、金丝裹莲、卧虎伸腰、将军跨马、铁头撞钟、猿猴摘桃。并详细介绍了每种姿势的具体踢法。这中体育活动,活动筋骨,在运动时,须姿势灵活、手眼敏捷,锻炼了人全身的协调性。是极有推广价值的。
旅永杂记一文,纪录从顺宁(凤庆)到永昌(保山)沿途的风土人情。尤其是到太保山悼祭杨振鸿烈士。对他光复祖国的先导之功追怀不已。
杂记中的文章大都在《金刚钻》《世界晨报》等报刊中刊出。是他从事新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的有益尝试。是卓有成效的。如他认为:“听山歌,总比阅新诗有趣。所以我喜欢采录山歌。枯坐无聊,拈管作《谈谈山歌》一稿,以寄《钻报》。”他这种观点与十余年后毛主席说的,新诗三十多年迨无成就,要走与民歌结合的道路如出一辙。
第二辑《燕居漫录》。这一辑是他平日一些日常生活及所思所想。随笔的成分重一些。所谓“街谈巷议皆入诗”是也。如傍晚散步与我县铁匠诗人陈彦论诗。评价铁匠诗:“君非读书人,悟想如此,胜于咬文嚼字多矣。”如一天的衣食住行。 写稿、散步、练书法、玩月、读书心得、做八段锦等等。连餐毕漱口、临睡操八段锦、洗脚、饭后百步走、早起乃至理一个发这些他都书写,并对好处加以议论。尤其是对当时的局势所表现出来的忧虑。他认为当时中国出现日本人侵占的情况是因为用了箍桶匠造房。举俗谚:“造屋莫用箍桶匠”说明小材不堪大用。另外一个原因是吏治太坏。引用他亡友醉汉的诗:“黄河当有澄清日,吏治永无澄清时。”称:“殆愤极之言。”还用了方言“胀气”来说明他的无奈。
他的书法在当时已经大受时人欢迎。他写道:“曩因出游在外,书庐中旧悬之屏对,为人借去,永作荆州。”他主张:“乃知无意作书,书自佳妙。”他还总结出:“作书亦以在春秋日为最有兴致。因其气候和暖,人则精神爽健。非似夏日之热闷倦懒,冬日之冷手冻足。故在夏冬之际,亲友之来请我书屏联,概被谢绝。”
文中还介绍了县内的特产水果。一一列出这些东西的味道,食用方法。
第三辑《溟南逸闻》。 是云南境内的一些逸闻趣事。用现在的话说是不同的版本。有的几近花边与八卦。如岑毓英骂下级的娘,又公开陪礼道歉。云贵末届总督李经曦荒淫。人嘲讽他写了十七字诗:“大红顶子歪歪戴,三个姨太争被盖。宽榻双灯抽大烟,奇怪!”遍贴于交通要道。李知道后,派人在每句后边添上批注。起句批上:“习性如此”。次句批上:“谁人见证”。三四两句批上:“命中福分,何奇之有”。还有唐继尧的一些治滇弊病。
地方上的一些迷信。如所谓的养药蛊、屁魄(猴子鬼)五通(民间传说跛脚五郎)。还有认为瘴气是由瘴母所生。瘴母鳅蟮蛤蟆吐气。还有勐佑生了一个连体婴儿给山城带来的轰动。
也举列地方上的一些特产如芸香草、鹿衔草、鸡血藤、甜笋。这些东西的特性。尤其介绍甜笋时写道:“惜不能久储,盖经日即骤失其甜嫩矣。若以之治成罐头,运售远方获利当不菲也。”这个建议极具建设性。其他如弩箭药、迷药、断肠草。保红茶掺了柳叶,吃鸡肉后死人的事。
第四辑为《觉语》,全仿《菜根谭》。论述了修身、学业、交友、事亲、处世等各方面体悟。
如:“饭后无事,散步郊原,见群儿童立青草地上,各持纸鸢向空抛掷,俄而风突至,纸鸢乱飞天空,如放箭然,快进不已。时风愈大,纸鸢愈高腾上达,不可遏止。正当猛进之时,引线忽短,而纸鸢落矣。因悟人之为学,常循序渐进,而宜以猛进之纸鸢为戒。该进锐者,而退亦速也。然亦不仅为学,宜引以为戒,而其他功名事业,亦宜引以为戒。”有看放纸鸢的突发情景,而联想到为学、功名事业。有一番体悟。从而达到告戒激励自己和别人的目的。有的是通过中西方的谚语对比而生体悟。如西谚云:“罪恶之造成,在无事之余时,吾国古语,亦谓闲居为不善。”又曰:“逸则淫”。此休闲教育,所以不可不重也。得出既要慎独,又要勤勉。数百条觉语,可保身、可处世、可为学、可治家。总之读后既有益于个人,也有益于国家社会。
第五辑是《偷闲庐联话》。什么是联话呢?他告诉我们:“联话仿自诗话,诗话仿自《文心雕龙》,即今号称为批评学者是矣。”联话就是对联的评论。他评论的取材有一个什么标准呢?就是:“予平素对于颂扬体类,无论诗联文词,辄鄙为之。故于颂祷庆祝之联,更不愿选录批评。”所以他选的对联就是要有话可讲。或论及写作原因,或论及影响。或评论它是否“铢两悉称,分寸不失。”对家乡善联的杨桂五、陈云楼、罗筱池的对联多次加以评论。如杨桂五(即沧江遁叟、醉月轩主人)多次对上当时报刊的上联。陈云楼的“香椿树头菜”,是如何在出了五十年后被他对上的。他在抗日时期评论抗战联,体现了当时全民同仇敌忾的士气:“吾国自抗战以来,今已两度新岁,犹忆今年之新岁,适值沪京陷后,各地春联,多为雪耻复仇口气,但惬心者少。唯余友某君改洪秀全讨满清檄文,未附之联为春联,尚觉连贯自然。其联云:“忍令东北人民,屈于倭寇;拥护西南豪杰,还我河山。”又某户联云:“须知齐心抗敌日,正是多难兴邦时。”上句之日字,妙能双关。又一联云:“不惜山河破碎,力图民族重兴。”亦属一气相生。又:“建设新国家,全体同胞齐努力;打破旧习惯,一年好景记重头。”“爱国须团结精神,话宜少说,事宜多做;救民要贯彻主义,知之匪艰,行之维艰。”“富民强国兴工商业,卧薪尝胆还我河山。”诸联皆寓奋勉警惕之意。又有批评对联不切实际者,如:“清末有邑令周某题春来处联云:“何处待春来,万里云山芳草梦;重阳欣岁熟,满城风雨稻花香。”按吾邑重阳前后,以场光稻,尚何来稻花之香。旧文学每蹈虚伪,此可概见。文中的对联极具文献价值。
   第六辑《短篇小说》。共收录了他《哑巴阿一》《哀鸿流血记》《泪雨》《余青天》《唉……可怜……》《半明》 《金蛙》《也有今日》《夫妻两个一夕话》《吴三大王》《问神》十一篇短小说。第一篇为励志类。写一个哑巴克服自身缺陷,取得成功。第二篇是一篇悲情小说。写了一家四口因无法生活,而悲惨的自杀死去。无衣无粮,曷以卒岁。灶灰和米汤映照出当农村贫民的悲惨生活——哀鸿遍野心在流血。《余青天》讲述在封建礼制下自由恋爱,男主角吕霞声在与女主角豆花小姐幽会时,惨遭一心想攀龙附凤的豆花小姐的哥哥杀害。被余青天巧妙破案。《唉……可怜……》讲述当局穷兵黩武,到处抓丁给百姓带来的痛苦。读来就象读杜甫的《石壕吏》。《金蛙》是一则民间故事。讲述了姚知县为了解决泗水为患。想出一个有金鸭子、金蛙的妙计,附近村民为了挖到宝物,而挖深了泗水河,解决了水患。现在泗水干沟以变成宽阔的滇红大道,历史上的水患已彻底解决。《夫妻两个一夕话》这篇小说,讲述了已经有孙子的两夫妻,因为同时和儿媳妇生了孩子,妻子觉得害羞,就和丈夫抗议不在亲热。一个要过解放的新生活,一个要爱情而展开讨论。读来令忍忍俊不禁。这十一篇小说是迄今为止我们可以读到的最早小说。也是杨香老新旧学不废的具体表现。
第七辑为《秋窗梦醒录》。也是一些逸闻趣事。古实行很强。笔法则是《聊斋志异》的笔法。完全应按小说来读。如其中的《十年旧话》,就是依一个亲身经历者,讲述辛亥鼎革,顺宁时局的真相。并非人云亦云。当然集中大部分篇章已收录在《顺宁县志初稿》。很多故事至今都是邑人口口相授。足见流传之广。有的可以资史。如《阿罗王》一文。一九三一年云南造受瘟疫。我县也染的一些情况。《龚尚书轶事》。写了龚彝早年事母至孝的事。《赵又新与顾品珍》。将赵与顾的品行写的栩栩如生。又如《凤山茶》一文:“滇中之茶,昔以普洱著名,近则顺宁所产亦不亚于普洱。而凤山之芽茶尤佳,尖细如毛,芽白如雪,蒸制成小砖块形式,长不满尺,外裹以纸,泡饮之,其色青绿可爱,其味清香可口。每岁仅出百余担,故运至远方销售者多顺境所产之茶,而真正之凤山细尖白芽,殊不易得。以其产量少而价亦昂。”该篇可谓文中的另类。真实的介绍了凤山茶的特性。
第八辑《偷闲庐诗稿》。是该书压轴。开头我就介绍了张问德赞他“长于诗”。因为他的诗很有士大夫情调,温文蕴籍,中正平和。体现了诗的最高境界“韵”字。这种功底也体现在其他七辑文章中。有了这个指导思想,他的文章读起来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这种文风并不脱离现实。他的第二首诗就是“感时”。以“千年祖国惊刀俎,百兆生民听马牛。”来表现 一九一五年动荡时代的忧虑。最后的六首诗都与抗日战争有关。如“沪苏陷后闻者多垂首丧气诗以晓之”号召:“力求团结杀前强敌,另觅国家新径途。”这样才能:“千危万难求生路,胜利后来必我师。”“豫晋民军蜂起歼敌甚多喜而成诗”“抗战七七二周年志感”,都是将自己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连在一起的士大夫情怀。所以他一九三一年就与同仁们发起顺宁抗日救国会:“强权世界无公理,激愤人心抗日谋。更喜边民多血性,相期携手赋同仇。”
他闲暇之余,足迹踏遍家乡的山山水水,写下了大量歌颂家乡山水的佳作。如“盘陀石消夏”“游明王室”“远足象塘寺即景”“晓渡沧江”“重游云岩寺”“九龙山题壁”“灵应山晓望”等等。
而“小航由京来书问讯诗以奉答”一诗则体现了他与著名翻译家罗稷南的深厚情谊。“训诸生放足”“哀缠足”则体现了他开明的形象。“偷闲庐杂感”这组七律,是他夫子自道。这组诗一共十三首。表达了他郁郁不得志,面对黑暗的现实清高自守的心情。一唱三叹,跌宕起伏。
通过上面的简述,大家已经对《墙头声》这本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杨香老的才学识大家应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这本书不愧是地方文献中的精品。值得我们很好的去研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