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赏析】爱,永远在路上

作者:月光菩提   2018年11月16日 10:33      578    收藏
文/轻尘

有幸和诗人一起到洛阳出差,接站的是诗人的红颜粉黛红绡。红绡只比我大五岁,没有年龄上的隔阂,我们很快成为蜜柚,到现在我都叫她红绡姐,而她也一直唤我的乳名。
宾馆是提前订好的,红绡姐开车把我们送到宾馆后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安排我们吃过夜宵后,把第二天的行程约好才离开。
做为诗人的知己,红绡姐对诗人的作品非常喜欢,点评过不少诗人的诗歌,如《深情的歌唱》《抹不去的记忆》《爱情的生长》等等。诗人也是特别欣赏红绡的气质,站在两人之间,你会感觉两人之间有强烈的相互吸引的精神磁场。
诗人曾数次与红绡姐相逢,也为其写过三首小诗。一首是初次认识写的:茂林沽酒觅船家,止水浮鸭戏落霞。二月相知春去处,使君与我对桃花。再一首是红绡姐回洛阳举办婚礼的送别诗:洛邑相逢恨别早,淮南杯酒又星奔。朝行西至如邻里,飞燕红妆正待君。第三首就是那首朦胧的短诗《窗》:我的目光,翻过/这透明的夜//我看到了/我的目光,落在//这一夜我着了凉/并一直烧到天亮……
第二天下午不到三点,红绡姐又开车把我、诗人以及几个其它地方的文友接到了她所在的公司,参观了印刷车间,广告产品展厅……又到公司的设计室。红绡姐向设计室人员介绍了我们。某某作家,某某评论家。当说到某某诗人、某某诗人的时候,一个窈窕水灵的女孩仿佛惊诧了一下:“你们也写诗啊!是诗人!?”小美女脸上始终挂着职业的笑容,但依旧没有掩饰住心中的不屑一顾……或许她觉得自己话音的不礼貌,又或者表示自己也是一个酷爱诗歌的人,微笑着对大家说:“请各位老师、大诗人看看我收藏的诗歌怎么样啊!”她优雅地拉开办公桌的抽屉,从一本杂志下抽出一本印着童话女孩的粉皮色日记本,捧着翻开到三十几页,然后调转到我们大家视觉的方向,放在办公桌的前方……我们大家看女孩并没有让我们拿起来看的意思,就探头一起观看……
小美女的字跟人一样清秀:今夜有美丽的月光/蝴蝶的翅翼运载着花香/在晚风中流淌……2004年7月牧歌……
我们大家看完互相看着相互发出会心的微笑,红绡姐就对女孩说:“筱雯,你认识作者吗?”这时我们才知道,小美女叫筱雯。“不认识,不过,我觉得能写出这样诗歌的人才能叫真正的诗人。”还是年轻未经人情世故的缘故,筱雯口无遮拦地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筱雯,那我让你见识一下真正的……”红绡姐笑着想把作者的谜底揭开,但被牧歌打断了:“小美女,你收藏的诗歌很优美,好诗!好诗!”
我看到牧歌拉着红绡姐的手腕隐秘地藏在身后,夸奖着筱雯。筱雯没有再讲话,只是小心地把日记本收好放回抽屉……
晚饭是红绡姐安排的。我悄悄问牧歌:“你为什么不让红绡姐说出你的身份?”
“你问你红绡姐,她知道为什么?”
“红绡姐你说!”
“你这位老师想给小美女留个念头!”
“留什么念头?”
“他怕小美女见着他这个罗汉真身,会很失望!怜香惜玉呗!”
……诗人牧歌故事很多,事后我一直在想,诗人的爱,永远在路上……
这首《土地》,应该是最好一个的例证。你看,诗人的笔端又走出一位佳人:“你身上的一切/都是白雪的爱情”!
爱情有一个事实是不能回避的,那就是爱多使于颜值,成于波涛汹涌后的一如既往。而此时的诗人无疑泛着情感的微澜,“你的谎言/春天灿烂”,使我看到诗人正纠结于此。
全诗的第一段,点出了诗的主旨。第二段和第三段,写出了诗人纠结的根因,“你的春天恰如其分/鸟语花香的季节/我收割庄稼//我用镰刀推倒麦芒/你把收获/写在秋天的陇上”。这个女孩很会把握分寸,欲迎还却间牢牢牵住诗人情丝,让诗人欲退不能,欲进不得……
虽是一首小诗,却反应出一个少年诗人的情感,让我看到一对少男少女置于情网的美妙!诗人以“土地”为名,以白雪的爱情为底,以恰如其分的春天、鸟语花香的季节铺陈,以镰刀、庄稼、麦芒、陇上着色,无一不显示出诗人驾驭语言的功底和胆色。
爱情是人间最美的主题!我相信,爱情会使人憔悴,我更相信,爱情的人必定永远年轻!


附:《土地》
你身上的一切
都是白雪的爱情
你的谎言
春天灿烂

你的春天恰如其分
鸟语花香的季节里
我收割庄稼

我用镰刀推倒麦芒
你把收获
写在秋天的陇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