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 太白岩

作者: 2018年11月17日13:24 浏览:4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太白岩前呼谪仙,谪仙遥应满山川。滔滔江水流诗韵,浩浩松风传酒言。
乘凤去,跨鲸还。千年梦醒看人间。今朝重世唯求谪,醉倒瑶池不怨天。

注释:
【注一】太白岩:位于重庆市万州区主城之北,相传李白曾在此阅读经书,自唐宋以来,就有万州名胜之称。 【注二】乘凤去:传说李白曾到山峰西崖上饮酒弈棋。日落黄昏,晚霞中飞来一只五彩金凤,口衔金壶,飘落在李白身边。李白举起金壶豪饮,而后抛掷金壶,跨上金凤飘然而去。从此留下了“谪仙醉乘金凤去,大醉西岩一局棋”的千古佳话。 【注三】跨鲸还:传太白醉骑鲸鱼,投水浔阳 ,后用为咏李白之典。 北宋诗人梅尧臣《采石月下赠功甫》:“采石月下闻谪仙,夜披锦袍坐钓船。醉中爱月江底悬,以手弄月身翻然。不应暴落饥蛟涎,便当骑鲸上青天。” 【注四】瑶池:指三峡平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