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

作者: 2018年11月19日09:23 浏览:68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礼拜天的下午,我进入丛林
看见一位园林工正在砍伐
一棵枯死的杨树。
每一斧子下去,都有
众多的黄叶震落。
每一斧子下去,都有
许多的光亮漏下。
最后一斧,杨树倾斜倒下
炙烈的阳光轰然砸在地上



点评

很喜欢这首《烈日》,相信明眼人一看,大概也会喜欢它。我将它推荐给诗友卜卡,卜卡说它是一首“小品诗”,有况味,有境界,有学识。

我认为还要加上一个“发现力”。作者在一种日常景观中,很客观地,发现了一种非日常的东西。这种发现不仅体现在眼光,体现在识力,还体现在描述的自然到位。

“礼拜天的下午,我进入丛林/看见一位园林工正在砍伐/一棵枯死的杨树。”开头即进入叙述,所叙述的场景也很平常,没什么稀奇。如果要注意,需注意一个时间点,“礼拜天的下午”,说明是在周末,“我”是在一个闲散的而非工作的状态下入景,看见了“闲事”。还需注意“枯死的”这个修饰词,在下文中有用。“每一斧子下去,都有/众多的黄叶震落。”此为写实,也没什么稀奇的。既然是枯死的杨树,叶子自然是“黄叶”。“每一斧子下去,都有/许多的光亮漏下。”这也是写实,可是让人感觉有点不一样了。借助于斧子猛烈的外力,先是“黄叶震落”,然后“光亮漏下”,描述出后者,已非纯自然的发现了,识力发挥了能量,开始呈现自然现象背后的隐喻关系。这黄叶与光亮,原来是一个对峙的、紧张的关系,它们之间,甚至存在你死我活的斗争。那棵枯死的树,也许就是死于烈日,死于光的炙烤和侵蚀。树死了,黄叶还在顽强地存在,还想支撑起什么,还想荫庇起一片凉地。可是在斧头的砍伐下,黄叶一片片落败,光亮一点点争胜。“最后一斧,杨树倾斜倒下/炙烈的阳光轰然砸在地上”,这是一个残酷的结果,是烈日的全然胜利,也是残酷胜利。当阳光“轰然砸在地上”,我们分明能感受到一片土地的疼痛。

诗到最后,描述的已经不是一个自然现象,而是一个事件。作者发现了这个事件的惊魂惨烈。他一边发现,一边注入自己的思力。然而整首诗又是客观的,是自然主义的描述。通过自然主义的描述达到非自然的言外之意,让人觉得高明。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