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太阳的诗人

作者: 2018年11月20日12:05 浏览:95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太阳的声音
              作者: 子今非 

它的声音比雷鸣响亮千万倍
独自燃烧,燃烧
没有人听过它半点呻吟
没有人见过它半滴眼泪

它把声音藏在遥远的光年之外
翻滚啊,翻滚
痛彻心扉
以元初的慈悲 拂照千山万水

我从泰山天街到峨眉金顶
靠近,靠近
没有追到它丁点儿声音

时间的车轮寂静地滑向黑夜边沿
转身,那遥远的希声
已化作慈暖的眼神

崇拜太阳的诗人
       单就这首诗的题目就足够人们想象一番。读了《太阳的声音》这首诗,我们不禁要问,太阳有声音吗?有谁听见过太阳的声音,是“高山流水”还是“炸雷一般”?请大家不要轻易断言,这样的情况不符合逻辑。我们虽然听不到太阳的声音,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太阳的光亮,那是他激烈的燃烧之后产生的光亮,照亮了整个大地。我们还可以观察到太阳的黑子,那是他强烈爆炸之后所喷发的物质之后形成的阴影。于是诗人调动了五官整体感受,产生了诗所特有的修辞方法——通感。听不到太阳的声音不等于太阳没有声音,我们看到了太阳的声音,诗人可谓深谙诗法——“它的声音比雷鸣响亮千万倍”。
       世界上的任何一个民族都有一个共同的情结,那就是对太阳得崇拜。太阳作为所有地球人崇拜的对象,他有着独特的一面。他守时而守正,从来都是如期而至,既不早退也不迟到,规规矩矩地在天空中运行着;他照亮大地从不要求歌颂;他促使万物生长却从不要求回报。他无私得甚至无情,因此诗人把这种具有“太阳精神”的太阳用两句诗很形象地加以说明“没有人听过它半点呻吟/没有人见过它半滴眼泪”。热烈的外表,冷峻的内心,真的像忧子所言的那样太阳具有父爱的象征。
当然诗人对太阳的崇拜不仅仅是以上那些。诗人直觉里隐隐听到了“它把声音藏在遥远的光年之外”。从混沌一片到宇宙初开,从清轻者上浮到重浊者下降,想象着那种太阳诞生时候的令人震颤的激烈的变革,诗人形容这样的场景叫“痛彻心扉”。然而这里诗人也暗示着我们太阳的有一个谜局需要我们破解。是什么力量,又是谁定位了太阳这样的功能?太阳不是神,但他有神的光辉。试想一下,像太阳这样具有神奇的谜一样的力量又有谁不对其产生崇拜之情呢?
       诗人不仅在心里对太阳的崇拜,而且把这种崇拜付诸到行动中,“我从泰山天街到峨眉金顶”诗人追寻着太阳的足迹,想亲耳聆听一下太阳的声音。虽然他“没有追到它丁点儿声音”,但是在这种夸父逐日的行动中,诗人的精神得到了升华,对太阳更加崇拜。
诗人引领我们向着化实为虚的未来展开了联想。虽然我们早晚有一天不存在了,然而只要我们“转身”,丽盼着他“那遥远的希声/已化作慈暖的眼神”的太阳,是否是我们临死前的最大安慰呢?有他,我们可以笑着奔向那“时间的车轮寂静地滑向黑夜边沿”的未来。我们没有惧怕,没有悲伤,没有遗憾,因为有太阳与我们同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