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

作者: 2018年11月22日16:19 浏览:11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余少时多病,虑不得活,母甚牵之。水患、天花、眼疾,每每要命,终亦转危为安。

当乳臭未干之时,常竞逐于林中草野,偏喜鸟鸣花香,亦常饮甘露清泉于幽壑。心随天然而动,情注山水而开。

九岁之春,开蒙童,进学堂,得益师长教化,启程同窗情谊。纵日月如梭,亦感至真无暇。虽风景已逝,梦中犹醉难却。

年芳十三,夏日朗照,父择辈分,改曲元为泽芳,自此行旅人生,别梦过去。江水多情,山岚为爱,云天展翅,风雨兼程……

梦里依稀,翠竹青青桐子山,溪流欢语下里江。一逢炊烟撩起,心雨沥沥透析。亦歌,亦哭,亦醉,亦狂……

乡人纖语,芳不得留,终为天涯别客。可怜亲眷,奈何骨肉相连!凡四十余载,别故乡,远江南,颠簸道路,归化天山。

回望云空,雁无踪迹,人行去远。唯清风明月,自在心扉!达耶!穷耶!非吾之梦,梦在心性自然。

飘萍之途,曰江头,曰夏塘,曰耒水,曰郴江……故园无声,潇湘有意。斑竹调琴,茶花煮水。浓情溢香,日夜弗拂。

一别楚天,横桨朔方。书生意气,骨风不辍。博峰款款招手,火洲翩然迎客。青春之志,遍插桑林于沃土;耕读之工,拳拳赤心报国家。看那铁龙长啸处,一路开满自由花。

天时顺变,使命必达。别火洲,扎根屯河之滨,几历沉浮,心志未衰。笑啖岁月风雨,闲看曲折人生。时与日月同欢娱,时与彩虹逐风彩,亦诗,亦酒,亦文,亦墨……

桑山曰,当逢不过,当乱不惑,当失不叹,当弃不辍!生而且行且梦,行而且醉且歌!无怨无悔,不悲不戚,率然向尔,此为采桑子!

20181112于天山脚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