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戒海子的死,寒烟的诗

作者:萧水金   2018年11月22日 11:45      726    收藏
写诗读诗·水金笔记(萧水金)

之(四十四):要警戒海子的死,寒烟的诗

        无论古诗,新诗,中国诗,外国诗,诗歌来源于人的心灵和生命,也作用于人的心灵和生命,甚至有着信仰的力量,但是,人的心灵和生命与类的社会与群体不应该是完全对立的,它们是相互相成的。

        有批判力或者有歌颂力的劲道好诗,都是同为世界喊爽喊疼,但有阴阳之分,有内向外向之别。有广阔的世界,有丰富的生活,有精彩纷呈的选择可以帮助兼容,消解,不要一味宅在狭窄的自我空间里原罪自己,让苦难意识走向痛苦绝望,从而只知道坟墓和墓碑。

        阴暗的诗的腔调不适宜带到生活和大众中来,因为它的喊爽法是:"我成了,可能很快会失败",它的喊疼法是:"我伤了,给我更大的伤吧"。埋头在原地,深度广度抠烂伤疤,血淋淋泪涟涟而局限于个人,似乎毫无出路。极致者,则只能走向绝欲,独身与剖腹自杀。从海子的人生状况及寒烟的人生状况亦可见一斑。

        阳光的诗的腔调被人被社会大量渴求,上得了台面,因为它的喊爽法是:"我成了,还会有更大的成功",它的喊疼法是:"我伤了,很快会痊愈"。抬头跨过坎坷,高度远度凝注目标,广泛乐呵呵地放眼于未来,世界和众生,更坚强地拥抱生活热爱生活,哪怕隐痛,巨大的隐痛,痛到死也要笑到最后。史上更多好诗与诗人就是这样的。

        当下中国,当下中国诗坛,大家口里喊着正能量、阳光、和谐等词语,口号,但手上,心上实际诗写诗好的方向却是负能量、黑暗、阴沉。言行不一,表里不一。最缺真正的阳光好诗,阳光好诗人。

        或者,可以姑且言之为月光诗,月光诗人,与阳光诗,阳光诗人两类。

        排除泥巴诗之外,月光诗与阳光诗都可以出钻石诗的精品。不可偏执。莫以为阴滞的月光诗才是高深的,有余韵的,明快的阳光诗就一定是肤浅的,直白的白开水。很多阳光诗,你能读透,可能你已中晚年。

        被诗神选中的任何好诗人都是深度人性的殉道者,带着高深哲学的触痛,震颤和启迪,但是追问审判的视角取向迥异。

        阳光诗视生活为亲人朋友,月光诗视生活为对手敌手。

        月光诗乃当外求无门的懦弱情况下,退以懒惰,内向,自戕自杀,宅居,啃老,淫己的悲观方式,演绎悲剧。悲剧是易演的。

        阳光诗却要永远保持拓展有力,进以积极,外向,自嘲自讽,开创,离祖远行,交欢的乐观方式,演绎喜剧。喜剧更难演好。

        闭环的月光诗沉迷封闭,不给出路。发散辐射的阳光诗改革开放,给出方法和目标,给出多条道路,多种选择,和试验机会。

        真正的好诗与好诗人无一不是完美主义者的本质或潜质。

        完美主义者有两个异曲同工,殊途同归的显象:要么以完美主义清理于外,表现为侵犯,残酷,霸道。要么以完美主义清理于内,表现为自责自省,卑躬,干净。它们之间不是一开始的个性天然选择,就是后来的无奈转换。正如日本和德国,从对外侵略不成,转为抑郁,慎独,默默用功,极致的洁净。再不成,转为孤单,自杀和消亡。这都是同一根筋:完美主义在作怪。而且是没有学会包容,毫无包容力可言的完美主义,唯我独尊主义。身子鞠躬九十度,心里居傲一百八十度。专制独裁的深度人性之浅层表现。

        而爱心在阴阳完美主义上更有很大区别。

        月光诗,把于个人完美主义的失败,转为内敛,含蓄,责己,基本失去对社会与群体的引以为戒的拳拳爱心和希望,责任和包容。只有怨哀低吟。它的自我救赎方式是以顺从,离群索居,叛逃,出家出世,死亡,明哲保身为拯救手段而写诗的。垂头丧气,魂魄潦倒。它也反映了政治畏惧,强权畏惧的生态。是政治畏惧,强权畏惧下的产物。

        阳光诗,则把于个人理想的完美主义,无论成败,都转为外向,轩昂,责世。有高度的经验指导性社会责任感和深度广度的歌颂性感恩性人民爱心。一切引以为荣,富有积极向上的希望动力和阳光热能。它的自我救赎方式是以反抗,经世致用,入世,治世济世,投入,改变,生机,参与为拯救手段而写诗的。精神挺立,神采奕奕。它是民主开放,和谐团结下的大爱所结。真正反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良好的人民政治的生态。

        纯从诗文学的创作水平和价值来看,海子的诗,寒烟的诗,作为月光诗的代表,是为钻石级别的,但从社会教化,审美导向的角度兼谈,更应该欢迎钻石级别的阳光诗作,尽管它象经典喜剧一样更难诞生,但正因如此而更为珍贵和稀罕,更要呼唤和渴求,更需多加注目和鼓励,激赏。

        诗歌可以是圣火,也可以是祸根。是故,要警戒海子的死,寒烟的诗。

                2018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