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斌:改革开放让我们有了诗和远方

作者:记者项磊 见习记者韩诚   2018年11月24日 18:09  安徽网大皖新闻客户端    1273    收藏

梁小斌:改革开放让我们有了诗和远方


从合肥制药厂一名普通工人,到热爱写诗的热血青年,再到最终成为朦胧派代表诗人,梁小斌的生活充满了传奇色彩。1979年,梁小斌发表了《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等新时期朦胧诗代表作,并被选入高中语文课本。他的诗歌创作贯穿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深刻反映了中国当代诗歌的变化过程。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改革开放四十年风云人物录”采访组来到合肥,对“朦胧派”代表诗人梁小斌进行了专访。


受艾青影响创作诗歌


梁小斌生于1954年,是个地地道道的合肥人,在合肥出生、成长,再到后来学会写诗、被全国人民所熟知。梁小斌告诉记者,对于家乡,他有着特殊的情感:“我在合肥写诗的时候大约是40年前,当时有个合肥制药厂,我那个时候还是那里的操作工。”

在梁小斌看来,一个诗人在写作初期,首先要接触令他崇拜的作品。一次,梁小斌在阅读艾青先生的著名诗篇《大堰河,我的保姆》时,被里面有一句话“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所感动,“我在读这首诗的时候仿佛能看到,艾青在阐述自己心情时有种不急不慢把话说完的神情,显得非常镇定自若。”大堰河是艾青家中保姆的名字,但是当看见大堰河之后,艾青不仅想起了母亲,还想起了童年。梁小斌瞬间就被这首诗表达的意象所吸引,“很多人喜欢用比喻来形容一个事物像另外一个事物,比如‘我的眼神像太阳一样’,在诗歌创作的初期,这种比喻是十分难得的。”受艾青诗歌感染的梁小斌,就这样兴奋地踏上了诗歌创作之旅。


工段长训斥成就名作


《中国,我的钥匙丢了》是梁小斌的经典作品。关于这首诗歌的创作背景,梁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他在合肥制药厂当工人的时候创作的,有一天眼看要上班了,他进了厂区准备换工作服,却怎么也找不到衣柜钥匙,于是就小声嘀咕:“哎,我的钥匙去哪里了?”这时候,工段长在外面大喊:“梁小斌!怎么还不出来?”

梁小斌回了声“钥匙丢了”,没想到受到了工段长更大声的训斥:“钥匙丢了难道就不出来上班吗?”工段长站在外面反复提着那把钥匙,一声大过一声,让梁小斌有了不一样的思考,“一开始钥匙丢了,只是我默默的想法和心声;但是在工段长的包含训斥之声的呼唤和呐喊下,我听到了关于钥匙的心声,所以我就开始了这首诗歌的创作。”

当时的梁小斌没有想到,这首诗歌发表后立即引起轰动,成了朦胧诗的经典之作,还被选入高中教材语文读本和多所大学语文教科书。


早期投稿时遭遇尴尬


尽管被誉为“朦胧派”代表诗人,梁小斌却告诉记者,一开始写诗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写的是朦胧诗。相比思考诗歌流派,在创作初期,梁小斌更纠结的问题是怎样把自己的作品投递出去。

当时还处在邮资总付时期,所有的稿件寄往报社、出版社都不需要贴邮票,只要在信封上写明“邮资总付”,就能畅通无阻。但是“邮资总付”的稿件,一开始不能往邮箱放,必须让邮递员拆开信封查看内容,确定是文稿才给寄出。

这么一个简单的程序,成了梁小斌投稿的“拦路虎”, “我就害怕邮递员看到里面一行行的诗歌,然后抬起头来看着我感叹‘呀!还会写诗!’这个时候我都会羞愧得无地自容。” 提到这种感觉,梁小斌还记忆犹新。因为害怕寄稿件的时候被检查,梁小斌的诗作真正为人熟知推迟了好几年。


每个人都可成为诗人


当被问及是否每个人都能写诗,梁小斌说:“诗歌是时代的产物,诗人也是时代的产物,每一个正在生活和奋斗的人都是时代的产物。”在梁小斌看来,一个诗人和大街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没有多大区别的,每个人只要生活在这个时代,都有成为诗人的潜力,“但是由于工作太忙,或者粗心大意,把成为诗人的机遇悄悄放过去了。”

梁小斌认为,很多印象深刻的事件,当时可能确实被感染过,但是很多人没有在那个瞬间有所逗留后来也没有回顾,“当我们在快步前进的时候,放慢步伐,表面看是落后了,但是这也许就是让一个人成为诗人的契机。”

对于一首好诗的标准,梁小斌说,一般情况下如果有人这样问他就会反问“你读过哪些好诗”?他说:“一个人如果能够把他读过的好诗或者句子记下来,而且能够复述出来,这个人就有可能成为诗人。”


写出好诗需克制欲望


改革开放是一个发现了诗人的时代,是发现诗歌多样性的时代,文化创作百花齐放。安徽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诗歌也迅速崛起,涌现了一批优秀诗人和一篇篇优秀作品。

谈到中国的改变,梁小斌说,他体会最深的还是合肥的现状,尤其是合肥的诗歌现状。合肥涌现的诗人,秉承着家乡的信念,有着合肥人的执着、淳朴,他们的诗歌作品几乎都染上了鲜明的合肥气息。梁小斌称他们的诗歌“就像酒一样,越品越香”。

有人认为只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就可以写出好诗,对此梁小斌告诉记者,在他心中,要写出好诗,除了要有敏锐的双眼,还有一点甚至更为重要,“每个时代的节点都有它闪光的地方,但是有时候我们会把它忽略。每个人都要在他关心的事物上有所逗留,进而上升为停留。”

写诗不是急于求成的事,飞快的生活节奏对诗歌创作会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怎样克服外在影响,梁小斌给出了他的答案: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想要写好诗,首先要克制自己的欲望,索取的东西偏少,才能静下心来写出佳作。


职业精英有诗人潜质


教师、工程师、企业家都是一种职业,那么诗人到底算不算是一种职业?面对记者的提问,梁小斌给出了有些意外的答案。在他认识的诗人群体中,较少有专职诗人,他们有的是教师、有的是职员、更有的是工人,“诗人首先都是活生生的人,我坚持认为,如果一个人将自己的本职工作钻研得极深,就很有可能随口蹦出诗句来。成为佼佼者, 是时代对每个人的要求。”

梁小斌说,他有个朋友是非常著名的骨科医生,有一天这位医生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据我几十年的骨科从医经验,没有发现媚骨。”梁小斌一听这话,顿时有些激动:“这原本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如此一说,表现了医生对于人类精神的一种期待和展望,而且这种期待和他的本职工作又是如此契合,表达了对未来的人心的召唤。”

2005年,梁小斌被评为年度推荐诗人,正如推荐语所说——梁小斌诗歌中蕴涵的深情和智慧,是汉语写作历程一个多棱面的见证;难能可贵的是,这样像冰块一样生活着的诗人,通过自己卧薪尝胆的努力,恢复或者说绵延着一种纯粹、高贵的文学理想:以透明消解阴晦,以深沉埋葬浅薄,以少战胜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 见习记者 韩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