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6-10】

作者:山城子   2018年11月26日 09:55      247    收藏
近民——微说微诗【6】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谁  担柴下岗
且走且唱
歌儿扬香


【微说】

谁?当然是普通的山民,劳动人民。下山轻快,心情一高兴,就唱起民歌来。末行之“扬香”含蓄着民歌——真实反映人民诉求风向标的作用和意义。

这十几年来兴起的微诗,其实最接近民歌了。数千年来流传至今的民歌,一
般都很短。民歌也是诗的一种存在方式,其精品千百年口口相传,具有很强的民间性和生命力。比如北朝民歌《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斯歌,从地写到天,再从天回到地,反映了北方游牧部族热爱家乡的朴实情怀。这是旨。艺在于用喻、用叠、用韵(一、二行相押,野-古音为ya;第三行,行内押)。旨、艺和谐统一。

再如〔南宋民歌〕《月子弯弯照九州》:
“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夫妇同罗帐,几家飘零在外头?”
该篇运用对比方法,揭示了贫富悬殊的不合理的社会现象。

这两首民歌的语言共性,都很明白的口语;艺的共性,都押韵,都有简单的积极修辞。

古代民歌没有格律要求,且通俗易懂,又是民情的晴雨表。我以为至少在易懂和反映民情这两方面,是非常值得微诗借鉴的。

2018-4-9初稿
2018/8/30修订


方向——微说微诗【7】(修订版)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自古至今
上升螺旋
升入一座通透典雅的家园


【微说】

微诗,从“起源”,到“样板”,经历“入格”与“近民”,再到今天的蓬勃发展,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俯视其投影,就很像方向盘了。
我们共同握紧,沿着“通透典雅”的路径朝着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前进。
“升入”——含蓄着创新; 
“通透”——含蓄着语言的通俗明白;
“典雅”——含蓄着继承古典诗词的优良传统。
我们从事微诗创作,应遵循的方向,就是以创新为牵引,写出既明白,又具有古韵传统之美的作品来,从而努力开创微诗的全新时代。例如:


清晨的鸟
文/  曰生

喝完阳光金乳 嗓子好亮
会唱歌的花儿
一朵接一朵 晴空绽放

创新在于通感格贯穿全诗,已经上升为一种新的创作手法了。语言通俗明白,美丽典雅。完全符合本文中所倡导的方向。具体品读如下:
1)将“阳光”喻为“金乳”,动词“喝”作了拟物兼通感活用,遂使句子变美。
2)不说嗓音嘹亮,说“嗓子好亮”,就有了听觉转为视觉的通感的审美效果。
3)第二行,把鸟喻为花的同时,也完成了变听觉为视觉的通感审美效果。
4)第三行,承上继续喻鸟为花,喻鸟鸣为“绽放”,遂将通感的美丽贯彻始终。
5)以上一系列的语言的艺术呈现,含蓄了诗人以诗赞美阳光时代的美好心情。
6)原来这“清晨的鸟”,就是诗人自己的艺术画像。

山城子想说:不管老师们诗友们认不认同,但我自己认定了这样的创作方向:这就是沿着例中所呈现的“以创新为引领,写既明白又雅致的作品”。

2018/4/10于黔
2018/8/31修订

素材——微说微诗【8】(修订版)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一只苹果
引动思绪
情感直奔童年而去


【微说】

素材,指的是作者从现实生活中搜集到的、未经整理加工的、感性的、分散的原始材料。比如此诗中的“苹果”就是。它是从分散的原始材料中被选出来,有机地组织到诗文本中来了。我们通常说的 “睹物思人”中的具体物件,“触目惊心”中所看到的场景,就是具体的素材了。诗要言之有物,就必须选取精当的素材,作为诗的底料。我们知道,吃火锅没有底料,肯定不香。

例如:残文老师的《爱情不老》的第四首:
    
爱 情 不 老 
  文/残文
4   
夏天 开一朵 
精美的欢笑
燃烧心内的火苗 

残文老师这里的底料有:夏天、花朵、欢笑、火苗。
这底料香在:夏天(火热)——含蓄着爱情的火热;花朵(美丽)——暗示爱情的美满;欢笑(开心)——隐藏着爱情的幸福;火苗(燃烧)——喻爱的激情正烈。
被选用的素材,诗人要灵活处理。比如花朵,灵活为“开一朵”了。而欢笑,则与花朵互喻了。欢笑出来的激情,则用燃烧的“火苗”来比喻。这个处理过程,就是把选取的素材,组织成了语言艺术化呈现的过程。

2018/4/11初稿
2018/9/6修订


题材——微说微诗【9】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走进车间
机器旋转
轰鸣  化成灵感


【微说】

“车间”“机器”“轰鸣”,作为工业生产的存在,都可以是写诗选取的素材。选取之后,用这些素材来表现主题,就叫做题材了。广义的“题材”,指的是文艺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生活的某些领域、社会现象的某些方面。狭义是指表现主题所用的材料。当然,根据所用的材料,可辨别广义中的类别。比如我写的这个,是工业题材。军旅诗人写军营生活的作品,则为军事题材。写儿童诗,又可以称为儿童题材。等等,很多。微诗虽微,自然也涉及许多不同的题材。比如战争题材,请看诗韵老师写的《叙利亚》:

叙利亚
文/  诗韵

女孩望着 万家灯火  温馨如梦
一家人  守望着星空
烟花 炸弹  开在瞳孔

诗韵老师的笔触,伸到了处于战争状态的叙利亚。他写的是难民里的“一家人”,从女孩儿(生命的花朵呀)起笔。他们看着那些世界的强盗们,发射导弹,把他们的家园炸成废墟……

201-4-11于黔
2018/9/14修订


灵感——微说微诗【10】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突然兴奋
电闪雷鸣
铺天盖地淋漓一场欢喜  或疼痛


【微说】

《新华字典》这样解释灵感:文艺、科学创造过程中突然爆发出来的创造能力。其产生虽带有偶然性,但它的获得却离不开创造者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知识积累。

我说的“突然兴奋”与灵感定义中的“突然爆发”,是一个意思。接下来“电闪雷鸣”比喻“创造能力”。创造什么了呢?“铺天盖地淋漓一场欢喜  或疼痛”——比喻一首真情实感的作品,一呵而就了。

我这里的文本,应当说还是比较形象地注释了什么是灵感。但字典上的“其”字之后,我没有表达出来。因此,必须举个可以说明问题的例子,才能做到彻底地诠释。例如曰生老师的《瀑布》:

瀑布
山西/曰山

临绝境   仰天长笑
抖开   三千尺银髥
与断崖比高

我没问曰生老师,从哪儿得的灵感。或许看到别人写这个题目,自己突然就兴奋起来,也要写一个?还是想起了诗仙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引动了思绪呢?反正是偶然。但这偶然的获得,在于“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知识积累”。这诗豪迈、大气,力透纸背了。如无“丰富的实践经验”,如何写得出?“面对绝境,长笑而仰天”,何等的人生气魄。还要抖开“三千尺银髥”何其飘逸。无疑都是仰仗李白的诗在心中扎根了。还要“与断崖比高”,毛润之的诗词,也熟稔于心了。这就是“知识积累”的成效。

2018/4/12初稿
2018/9/14修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