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下蛋的公鸡,本期解析海子的《亚洲铜》,和树与天空比较

作者:九头鱼   2018年11月26日 09:50      1153    收藏
 读到一首好诗需要运气,如果不是作者得了诺奖,这首《树与天空》也许不会辗转走到中国,作者的其它作品大多难懂,这首算是世界级的,因为主题是树和天空,中西方都有的寻常事物,也是每个人共同的生活体验,黑鸟可以有多种解析,本人倾向于是说树在果园里的形态,这棵树高出果园里的其它树,所以引起作者注意,一颗高大的果树在秋冬之夜的风雨之中摇晃,扰动了树间的鸟,中国古诗里早有月出惊飞鸟之说,一颗树在风雨之中摇晃,确实像一只大鸟在空中飞舞,黑色加重了整个作品的份量和质地,当然也符合夜晚光线灰暗等实际情况,一棵树的飞翔完全不同于一只鸟的飞翔,它必须带着雨中的生命一起飞,包括树中的鸟类、果园、人类等等,这种飞翔才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飞翔,简单说来,就是你必须带着最为沉重的东西一起飞,这才真的叫飞。
      为了便于中西对比,顺便海子的《亚洲铜》拿出来,和树与天空PK。亚洲铜同样作为海子的经典之作,完全可以比肩树与天空,从某种意义上看,亚洲铜已经全面超出树与天空里面的哲学与诗歌境界,因为海子写出亚洲铜的时候非常年轻,当时的国内环境并不好,改革初起,有风有雨有寒意。
          
       亚洲铜 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 父亲死在这里 我也会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诗歌承载的东西可以很多,却如无一物,只是几行字而已,在亚洲铜的第一节就是这样,仅仅三行,却涵盖了三代人,开头抓人,承载非常丰富,亚洲铜是作者的新造词,诗歌的创新功能就是打开普通字词的表达空间,并借此打开读者的想象,亚洲和铜的组词造句是海子的创造,说大一点也是中国创造,亚洲创造,东方创造,单就诗歌层面,中国创造其实是一直都有的。
       从题目看海子的亚洲铜就比树与天空有创造性,树与天空需要翻译和解析,需要二次甚至多次加工,如果作者没有名气可能就归于沉寂。《亚洲铜》是亚洲和铜的简单组合,经过作者的精心诠释,就成了一首无法超越的作品,事实已经证明,树与天空有无数人可以无限解读和续写,而亚洲铜则只有一首,这是中国创造的很好例子,赋予文字新的含义一直是诗歌的特质,即所谓造新词新句子,并植入新的思想,中国创造一直都有,而文字才是人类文明果园里的重要果实,也可以说是唯一的果实,亚洲铜的第一节仅仅三行字,就概括总结了三代人的共同归宿,空间之大之重堪比西方的黑鸟,对于黑鸟的解读还有一种,那就是核战争,如果当年世界大战中某国的黑鸟再次升空,树当然着急。

【亚洲铜】
作者:海子

  亚洲铜 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 父亲死在这里 我也会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第一节写死亡,口气肯定,开头有力,能很快抓住读者  

  亚洲铜 亚洲铜
  爱怀疑和飞翔的是鸟 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 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
  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第二节写鸟,海水,青草,鸟的特质是飞翔和多疑,容易受伤害受惊吓,海水淹没一切,青草和野花更美,甚至比美人的腰和手掌美

  亚洲铜 亚洲铜
  看见了吗? 那两只白鸽子 它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
  鞋子
  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 穿上它吧

第三节写屈原和鞋子,这很好理解,屈原是自沉于水,脱鞋是海子很自然的联想,而鸽子和河流代表自由,穿鞋戴帽都是不自由的体现   

  亚洲铜 亚洲铜
  击鼓之后 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叫做月亮
  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

末节是海子能够成为伟大诗人的基础,这手作品能够成为经典,末节很重要,此节很难解读!不妨先回到树与天空的第二节,对于《树与天空》的第二部分,即:
      
      雨停歇,树不再走动
      
作者从此开始场景转换,雨停了,树不再走动,这里和第一节呼应,对急事也有了交代,究竟是什么急事呢,原来是为了等待一场雪花的表演。
      
     它在晴朗的夜晚静静闪现
     和我们一样,它在等待
     空中雪花绽放的一瞬

此节的转换很丰富,充分体现了诗歌特有的跳跃感,从下雨到雨停,再到晴朗,从灰色到闪现,从走动到静止,从黑鸟到雪花盛开,此节没有第一节复杂,重点是空中雪花绽放的一瞬,我们在前面读到树的形态到黑鸟的出现,联想到飞翔,树飞翔,鸟飞翔,雪花飞翔,同时也有静止,树静,鸟静,雪静,充满哲学意味,树为什么匆匆走动又为什么静静闪现,我们和树最终的目的似乎一样,和我们一样,是等待一场雪的来临。对各种生命形式来说,冬天的来临如此有吸引力,雪花的飞翔也像鸟和树,冬天又严厉,让树停止生长,然而事实是不是如此呢,这里就会牵涉一些基本的自然常识,无论诗人的思想如何飘逸,也不应该违背一些基本常识。在此节,作者至少暴露了两个破绽,因此比第一节逊色很多。经典的东西要反复阅读和多角度解析,好的文字组合应该成为发光体,可以穿越时空和地理限制,树与天空的第二节作者的臆想居多,比如下雪前的场景描述,不应该是晴朗的天气,下雪前下雨是常态,但是下雨后马上转晴又马上飘雪是违背气候常识的,说作者在西方那样多变的天气中触发灵感是一种牵强和敷衍,雨转雪的瞬间确实迷人,这里要解析的是,树的生长是受到天空和雪线的影响,但不是限制,作者的思路在第二节稍有混乱,这个对比海子的亚洲铜的第二节就会有发现,亚洲铜的第二节:
      
      亚洲铜 亚洲铜
   爱怀疑和飞翔的是鸟 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 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
   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本节作者开始重复亚洲铜两次,可见作者对于亚洲铜三字组合的钟情,亚洲铜整篇四节都是臆想,但是串联的技术很高超,就是用亚洲铜三字的两次重复,就像乐队里的鼓点,作者也写到鸟和水,但都是点到为止,收放如闪电,鸟是因为怀疑而飞,此节没写鸟的颜色,后面才写,是白鸽子,水也比树与天空里的雨水要广阔,是淹没一切的海水,写青草,比树要纤小,却是主人,怎么理解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野花的姿态如打开的手掌,她们的秘密也就是世界的秘密,此节非常煽情,也有很深的哲理,比如鸟为什么要飞,作者说了,是怀疑地面动物要吃鸟,因怀疑而飞,因盲从而被吃,直接指出创新的必要和本质所在,你想飞吗,那就创新吧,从质疑开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