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下蛋的公鸡,本期解析海子的《亚洲铜》,和树与天空比较

作者:九头鱼   2018年11月26日 09:50      1153    收藏
 读到一首好诗需要运气,如果不是作者得了诺奖,这首《树与天空》也许不会辗转走到中国,作者的其它作品大多难懂,这首算是世界级的,因为主题是树和天空,中西方都有的寻常事物,也是每个人共同的生活体验,黑鸟可以有多种解析,本人倾向于是说树在果园里的形态,这棵树高出果园里的其它树,所以引起作者注意,一颗高大的果树在秋冬之夜的风雨之中摇晃,扰动了树间的鸟,中国古诗里早有月出惊飞鸟之说,一颗树在风雨之中摇晃,确实像一只大鸟在空中飞舞,黑色加重了整个作品的份量和质地,当然也符合夜晚光线灰暗等实际情况,一棵树的飞翔完全不同于一只鸟的飞翔,它必须带着雨中的生命一起飞,包括树中的鸟类、果园、人类等等,这种飞翔才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飞翔,简单说来,就是你必须带着最为沉重的东西一起飞,这才真的叫飞。
      为了便于中西对比,顺便海子的《亚洲铜》拿出来,和树与天空PK。亚洲铜同样作为海子的经典之作,完全可以比肩树与天空,从某种意义上看,亚洲铜已经全面超出树与天空里面的哲学与诗歌境界,因为海子写出亚洲铜的时候非常年轻,当时的国内环境并不好,改革初起,有风有雨有寒意。
          
       亚洲铜 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 父亲死在这里 我也会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诗歌承载的东西可以很多,却如无一物,只是几行字而已,在亚洲铜的第一节就是这样,仅仅三行,却涵盖了三代人,开头抓人,承载非常丰富,亚洲铜是作者的新造词,诗歌的创新功能就是打开普通字词的表达空间,并借此打开读者的想象,亚洲和铜的组词造句是海子的创造,说大一点也是中国创造,亚洲创造,东方创造,单就诗歌层面,中国创造其实是一直都有的。
       从题目看海子的亚洲铜就比树与天空有创造性,树与天空需要翻译和解析,需要二次甚至多次加工,如果作者没有名气可能就归于沉寂。《亚洲铜》是亚洲和铜的简单组合,经过作者的精心诠释,就成了一首无法超越的作品,事实已经证明,树与天空有无数人可以无限解读和续写,而亚洲铜则只有一首,这是中国创造的很好例子,赋予文字新的含义一直是诗歌的特质,即所谓造新词新句子,并植入新的思想,中国创造一直都有,而文字才是人类文明果园里的重要果实,也可以说是唯一的果实,亚洲铜的第一节仅仅三行字,就概括总结了三代人的共同归宿,空间之大之重堪比西方的黑鸟,对于黑鸟的解读还有一种,那就是核战争,如果当年世界大战中某国的黑鸟再次升空,树当然着急。

【亚洲铜】
作者:海子

  亚洲铜 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 父亲死在这里 我也会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第一节写死亡,口气肯定,开头有力,能很快抓住读者  

  亚洲铜 亚洲铜
  爱怀疑和飞翔的是鸟 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 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
  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第二节写鸟,海水,青草,鸟的特质是飞翔和多疑,容易受伤害受惊吓,海水淹没一切,青草和野花更美,甚至比美人的腰和手掌美

  亚洲铜 亚洲铜
  看见了吗? 那两只白鸽子 它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
  鞋子
  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 穿上它吧

第三节写屈原和鞋子,这很好理解,屈原是自沉于水,脱鞋是海子很自然的联想,而鸽子和河流代表自由,穿鞋戴帽都是不自由的体现   

  亚洲铜 亚洲铜
  击鼓之后 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叫做月亮
  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

末节是海子能够成为伟大诗人的基础,这手作品能够成为经典,末节很重要,此节很难解读!不妨先回到树与天空的第二节,对于《树与天空》的第二部分,即:
      
      雨停歇,树不再走动
      
作者从此开始场景转换,雨停了,树不再走动,这里和第一节呼应,对急事也有了交代,究竟是什么急事呢,原来是为了等待一场雪花的表演。
      
     它在晴朗的夜晚静静闪现
     和我们一样,它在等待
     空中雪花绽放的一瞬

此节的转换很丰富,充分体现了诗歌特有的跳跃感,从下雨到雨停,再到晴朗,从灰色到闪现,从走动到静止,从黑鸟到雪花盛开,此节没有第一节复杂,重点是空中雪花绽放的一瞬,我们在前面读到树的形态到黑鸟的出现,联想到飞翔,树飞翔,鸟飞翔,雪花飞翔,同时也有静止,树静,鸟静,雪静,充满哲学意味,树为什么匆匆走动又为什么静静闪现,我们和树最终的目的似乎一样,和我们一样,是等待一场雪的来临。对各种生命形式来说,冬天的来临如此有吸引力,雪花的飞翔也像鸟和树,冬天又严厉,让树停止生长,然而事实是不是如此呢,这里就会牵涉一些基本的自然常识,无论诗人的思想如何飘逸,也不应该违背一些基本常识。在此节,作者至少暴露了两个破绽,因此比第一节逊色很多。经典的东西要反复阅读和多角度解析,好的文字组合应该成为发光体,可以穿越时空和地理限制,树与天空的第二节作者的臆想居多,比如下雪前的场景描述,不应该是晴朗的天气,下雪前下雨是常态,但是下雨后马上转晴又马上飘雪是违背气候常识的,说作者在西方那样多变的天气中触发灵感是一种牵强和敷衍,雨转雪的瞬间确实迷人,这里要解析的是,树的生长是受到天空和雪线的影响,但不是限制,作者的思路在第二节稍有混乱,这个对比海子的亚洲铜的第二节就会有发现,亚洲铜的第二节:
      
      亚洲铜 亚洲铜
   爱怀疑和飞翔的是鸟 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 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
   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本节作者开始重复亚洲铜两次,可见作者对于亚洲铜三字组合的钟情,亚洲铜整篇四节都是臆想,但是串联的技术很高超,就是用亚洲铜三字的两次重复,就像乐队里的鼓点,作者也写到鸟和水,但都是点到为止,收放如闪电,鸟是因为怀疑而飞,此节没写鸟的颜色,后面才写,是白鸽子,水也比树与天空里的雨水要广阔,是淹没一切的海水,写青草,比树要纤小,却是主人,怎么理解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野花的姿态如打开的手掌,她们的秘密也就是世界的秘密,此节非常煽情,也有很深的哲理,比如鸟为什么要飞,作者说了,是怀疑地面动物要吃鸟,因怀疑而飞,因盲从而被吃,直接指出创新的必要和本质所在,你想飞吗,那就创新吧,从质疑开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