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顺:因为诗人,我们相信爱情——读王晓波诗集《骑着月亮飞行》

作者:何光顺   2018年11月26日 12:58  中国诗歌网    999    收藏

《骑着月亮飞行》是广东诗人王晓波2018年诗歌新著,是暨南大学出版社创意出品物“新世纪爱情诗集”。一看到诗集题目,我就被吸引住了,“月亮”和“爱情”,在中国文化传统中是一个古老的主题,诗人又如何从民族的旧章里开启新时代的爱情新篇?

我们知道,在这个时代,人们已不太相信爱情,诗人们也不大敢轻易抒写爱情,爱情既已被商品和市场洗劫,又有谁会相信?爱情既已被技术和权力奴役,又有谁敢相信?没有爱情的时代抒写爱情,难免成为心灵鸡汤,让喝汤的人暂时被麻醉,而醒后却是无尽的失落与惆怅。是的,我的描述或许看来是消极和绝望的,似乎时代已归于晦暗和沉落,没有了希望和未来。然而,我们不要忘记,真正的诗人是不惮于去书写深渊中的光明,去唤出绝望中的希望的。哪里有危机,哪里就有拯救。诗人,真正的诗人,就是拯救者。

从这个维度上来说,我们就可以理解王晓波爱情写作的意义。在物质化的时代,诗人保藏着精神;在干涸的土地上,诗人灌溉着生命的种子。爱情是神赐予人的生命象征,爱情是人走向神的救赎路程。拒绝爱情的稀薄化与被遗忘,诗人就是要唤起人心朝向神灵的希望。凡人的爱情里,都播撒着诗歌的种子,每一对恋人的相守、凝望与认同,都是神灵赐福的见证。爱情就是超凡脱俗的价值与意义的确认,就是神圣临在的证明。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那神圣的等待,总在远方,那远方希望的到来,总得从当下出发,谁能摒弃脚下的路而获得远方,诗人王晓波就在抒写此在的生活中让远方到来。“谁家今夜扁州子,何处相思明月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时诗人寄深情于明月,古时恋人寄相思于明月,期望月老能将跨越千山万水的恋人的情缘予以见证和牵系,指天地而为誓,相约于黄昏月下,他们相信爱情能够穿越时空,能够进入永恒,诗人王晓波骑着月亮飞行,就是在一个明月精神破碎的现代世界重新开启月亮里所指向的中国古典爱情。

因此,从我们的叙述可以看到,诗人王晓波就是承续了这华夏古老的爱之精神,重新激活了华夏文化的明月精神。或许,没有哪一个民族能像华夏民族寄予明月如此多的美丽情愫。王晓波的诗,就不只是简单地写着全世界都有的爱人的信念,而是借着具有丰富中国历史文化内涵的月亮以及月亮的柔和光芒照耀里的中国人所想像的宇宙和精神图景,以建构起了当代中国诗人的信仰,也同样是中国哲人的信仰,“旁日月,挟宇宙,参万岁而一成纯”(庄子),诗人就是人间的爱之使徒,就是伟大的传道者。每一个中国爱情诗人,都是庄子精神的传人,也是屈子精神的守望者。当代中国诗人王晓波就以“骑着月亮飞行”的奇特书写和奇特命名,展现着中国的诗人之爱,也是那跨越时空的哲人之爱、圣徒之爱。诗人领悟了,只有爱的超越才能拯救爱的沉沦。

于是,承续古老华夏的爱之道,乘天地之正以游弋于日常人间,王晓波的诗就是有大气象的。我们看这部新诗集的卷一被命名为“狮子座流星雨”,卷二被命名为“穿过银河去看你”,卷三被命名为“点亮一盏明灯”,便构成了一个从人间之小爱进入宇宙之大爱的上升,读王晓波爱情诗的读者或爱人,似乎也看到了自己在花海里,在高山上仰望苍穹的流星雨,他们经过亿万斯年,穿越浩瀚宇宙,也要去如约相会,在当代,在未来,爱情并没有殒落,爱情并没有被遗忘,那是因为有诗人为平庸的世界点亮了一盏爱情的明灯,照亮了人类的晦暗的夜,人类因为有了爱情,而后有了希望,有了光明!当代中国诗人抒写的爱情,就为当代世界爱情文学注入了厚重的中国精神元素。

在此一说的是,《骑着月亮飞行》诗集亮点颇多,翻阅诗集佳作比比皆是。诗集由洛夫、叶延滨、吴思敬、陈卫、杨庆祥、张德明、陈爱中等海内外“老、中、青”诗歌名家联袂推荐阅读。收录王晓波近年来在中国、美国、菲律宾,以及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区发表的爱情诗歌一百首。 在这些爱情诗中,与其说他表达了对一位心仪的女子的钟情,不如说是表达了他对一种理想爱情的向往。王晓波心中鼓荡的爱不只是给亲人,同时也投向周围的世界,投向大自然。爱是王晓波创造诗美的驱动力量。他的诗歌是真挚、诚恳、热爱生命的内心歌唱,语言朴素、准确,感情的传达充满动感。在这些诗歌里,读者能感受到,来自远古及当下现实的纯粹爱念,为读者传递爱情至上的勇气和力量。

相信诗人,就是相信爱情。阅读中国诗人的爱情诗篇,就是开始一次独具东方韵味的爱情洗礼。请跟随诗人的脚步前行,请用当代中国诗人的诗笔去描绘你的灵性路程,你的人生就终会有星辰照耀,你的未来就会一路光明!


(何光顺:诗评家、文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图片1

书名:《骑着月亮飞行》作者:王晓波

开本:32开  定价:36.00元

出版发行:暨南大学出版社

版次:2018年2月 第1版

书号:ISBN 978-7-5668-2313-7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8)第015883号

(京东、当当网、亚马逊、淘宝、中国图书网网上书店,新华书店公开发售)


附录:《骑着月亮飞行》作品选


1.谁能及这青梅竹马


把月亮掰开  你就跳了出来

拉起手  我们就构成整个天宇

有阔的海  横的陆  高的天空

还有遍山满岭的梅花


你的发梢有七彩的虹

你的面容如百花中含苞的荷

你走过的小道青梅正飘香

此刻  竹竿为马  钻木为火

鱼猎  扬穗  生生不息


2.你是最安静的一朵


你是喧哗荷池中

一朵最最安静的


烦闷时候  念到你

我是如此的静

这纷纭世界

再也没有什么

再找不到如此洁白的莲

你是喧哗中那朵最宁静的莲

莲  就在宇眉间

只要我们再靠近些

便能听到世间上所有莲的心事

那么纯洁 宁静  

一念及你

我便如莲一般祥和


让我   让我轻声为你朗诵

这一首众荷喧哗

你是最安静的一朵


3.一月

 

日历掀开了新的一页

我听到高铁在呼啸

看到归程  已写在面颊

 

一月是崭新的美丽

嫣红的紫荆是你在笑

一月是抵达的开始

只要一想到你

我就看到了一月的明媚阳光

看到了一月

梅花桃花菊花接连缤纷

洒脱在阳光下

 

一月如你笑声

如银铃般撞响了

我   


4.我叫你梅或者荷


无须太多  期盼相逢

纵使千里独行跨万水越千山

纵然旅途  千里封冰万里雪飘  盼只盼

遇见一名叫梅或者荷的女子


无须太多  企盼相逢

不惧畏独行千里险阻满途

不畏惧万里无路   觅前路

心中有光  定能看见光亮   盼只盼

遇见一名叫梅或者荷的女子


她有梅的不畏苦寒有荷般高洁清芳


5.萤火虫 


在茫然的生命河流

每当夜色降临

她们总是提着

一盏小白灯笼

 

因为寂寞

因为爱情

紧跟落日的脚步

她们提着

一盏盏小白灯笼

寻觅在村野

闪烁在河畔

天空绽放的

闪闪冷光

那是爱的音讯


关掉月亮

关掉灯火

一条静静的河

清澈宛转的波光

缓缓流淌

一只只萤火虫

将自身光明

把生命照亮


相聚无语的萤火虫

如何  让时间

慢下来

一生的欢爱

可能烬在今宵


她们总是提着

一盏小白灯笼

在茫茫的岁月河流

不停寻觅  寻觅


6.六月天


我把一月的天空打扫干净 

期待二月

飘落足够的寒冷雨雪

你我的梅   不羨春暖   傲雪而立

待到三月莺歌燕舞

这个季节万象更新   心存感恩

望着雨落大地  雨洒庭院

你虽沉默   笑而不言

转眼却已是人间四月天

清晨黄昏吹着风的软

飞花散似烟    

你我牵手走进晴朗五月天

一说到六月

便想到海天广阔   万里相牵

拔开浮云   随缘即安


7.狮子座流星雨

       

寂寞无告的梵谷

罗列着光谱

标点着黑暗

星斗阑干的奇诡图案

浩瀚灼灼耀眼的天河

灿烂隐晦的神话之墟

 

凌晨二时十二分

东经113.3度 

北纬22.5度

万千星辰  绽放

生命最后的璀灿

狮子座流星雨  刷亮

百年不遇情人节的夜空

是俗规  还是梦境

流星划落的一瞬

星语心愿将会美梦成真

 

在历历星宿来临的一刻

在暖暖天河划亮的一刻

在兆亿星球灿烂的一刻

在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一瞬

在欲说还休心愿涌现的一瞬

在只能许下一个心愿的一瞬

主啊  我祈求

无限的坐标下

永恒的隐喻下

冥冥星宿众神的脸谱下

主啊  我只有一个心愿

祈盼  星空下

你我的心愿一样


8.点亮一盏明灯

       

总懵懂认为 爱情只是

占据和珍藏心灵一隅的情感

可至此  睁开双眼想的是你

合上双眼遐想的  还是你

爱情是一种牵挂和心疼

她驻足空气水中和字里行间

在思想和目光深处遨翔


终有一天  我们远离尘世

天空漫游的天使

能聆听到  读者朗诵

写给你的那一首首诗歌  

百年之后   那些诗句还伴着体温

栖息着一段段无瑕的情感

我们与一首首诗歌相拥在一起

没有哪一种风霜

能够吹熄爱情这一盏灯火


9. 穿过银河去看你

      

恒久常新,天荒地老的

绝对不会是物质。庆幸找到了

远道而来的爱情

冬季漫长而寒冷

如一对蚂蚁抑或蝴蝶

阳光下温暖着彼此的温暖


爱情是一个海枯石烂的话题

世界即使颠倒,日夜反转

我和你的希望会是一个样

爱情是怎样一个支点

让我们快乐地

望着远方,活下去

即使天崩地裂、墙倒屋塌

我愿意穿过银河去看你


推荐语


王晓波的爱情诗歌,充满了真挚、诚恳的热爱生命的内心歌唱。他的诗歌语言朴素、准确,对感情的传达充满了动感。许多诗歌的内涵深沉丰富,耐人寻味,具有清新、美丽、迷人的意境。字里行间透出了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及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意境唯美。读他的爱情诗歌,如与青春为伴,在思索、力量和美感的彼岸。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杂志原主编 叶延滨


王晓波写了一系列的爱情诗:《相信爱情》《我叫你梅或者荷》《沉香》《谁能及这青梅竹马》《听雪》《传说》……在这些爱情诗中,与其说他表现了对一位心仪的女子的钟情,不如说是表现了他对一种理想爱情的向往。王晓波心中鼓荡的爱不只是给亲人,同时也投向周围的世界,投向大自然。爱是王晓波创造诗美的驱动力量。

——著名诗歌理论家,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诗探索》主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 吴思敬


  人到中年,沧桑之酒免不了品了再品。有些动情的场面似乎已经离我们远去。不谈爱情,逐渐成为中年人自觉回避的话题。虽然常常在奔波劳作之余,沉沉的心灵偶尔还会闪过亮丽的爱情,只是觉得它仿佛成了一个梦:我们活在爱情的梦里,还是已经把梦遗忘在爱情里?王晓波还保留着一份少年春心,以清丽的文字,温情的描写,把有着柔软触角的爱情保留在诗篇中。那些雪中的期待,那些风中的呼喊,那些跟陶瓷一同烧铸的情话,那些穿越海天的幸福感,被久旱的中年人读过,像于荒蛮的沙漠中意外获得一抔清泉,于空空的园子中发现一束茂盛的玫瑰,日渐感觉衰老的身心,缓缓复苏,青春还来。

——著名诗评家,诗人,文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陈卫


屈原对山鬼的迷恋,李白对玉人的相思,李商隐的缠绵悱恻,但丁的痴心,叶芝的深情。古今中外,爱情构成了诗歌恒久的主题,借助爱,诗人们创造了一个诗歌的乐园。王晓波以爱情诗为主要创作题材,在当下诗歌写作格局中独树一帜。他的爱情诗更像是心愿之作,真诚、朴素、饱含对世界和他者的理解和同情,他以同理之心理解万事万物,如此万事有情,万物有爱。王晓波由此建构了自己的诗歌世界,并和那些伟大的传统联系在一起。

——著名批评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 杨庆祥


一颗芳心永驻,一缕相思萦绕,一卷诗行铭刻。这正是诗人王晓波而今的精神状态和文学状态,《骑着月亮飞行》就是基于如此状态脱化而成的艺术成品。在王晓波的爱情诗里,我们能频频触摸爱意的温暖,频频听闻情语的缱绻,但诸多的爱意情语并非是陈腐过时的古典话语的简单翻版,而是氤氲着现代色调和当代气息的现代性意绪的生命折光。可以说,在当下异常繁多的爱情书写中,王晓波的爱情诗显示出与众不同的独特诗学品质,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审美位置。

——著名诗评家,诗人,岭南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南方诗歌研究中心主任 张德明


《骑着月亮飞行》是王晓波的近作,一部爱情诗集。诗人能够在众多歌咏爱情的诗篇中,确定个人化的写法,用轻倩而意境深远的诗歌架构来表达爱情经验,并以之很好地处理中西爱情诗丰沛的资源带来的“影响的焦虑”,老树新枝,熟悉的题材里写出陌生化的美学样式。能够在日常絮语中蕴含细腻而致密的情愫,世俗烟火中让情感升华,在大自然寻常物象中彰显优卓的想象,并形成了专属的意象群落。

——荷兰莱顿大学亚洲文学研究所访问学者,文学博士,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爱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