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的人总要误会写者的心意

作者:鲜然   2018年11月27日 16:45      349    收藏
 如果此生的黑暗不退,我还不敢给我要的事物打上名字
                                                ——王建中


      王建中为自己的新诗集取名《辞夜书》。读这些诗会明显感觉到想象完全是打开的,意象组合大胆新奇,有想法有思绪有情感,表达也丰满,相当精彩。无论是旋转的星空,流淌的河流,倾斜的山川,都有其扎实的基础做底。这底子是血泪云烟,风尘煮酒,既舒缓平静,亦狂野奔放,天地有情。
      情蛰伏在文字里。这样的文字精灵,可以让它多飞一会儿。
    然后,便看见诗歌的挽留:面容、山河、岁月……处处十里长亭。为得是记住还是遗忘?不知。毕竟只是一个读者,旁观者而已。
      或者,告别之书?这多么忧伤无奈。
      仿佛苍茫中,看见剑客拔剑在手,又快速回鞘。
      似听见悠长的颤音,不必用手抚,即感受到锋利。只是这锋利电光一闪。一如文字跳跃起来,令人一惊。
      惊讶还在于,锐利中,有克制而绵密的情感。这是另一个王建中,诗歌的。
      诗歌是返回,休憩,还是疗养?
    我只知道,诗歌替我们回顾,也瞭望远方。回味走过的足迹,那些终生抵达不了的,可以用诗歌来抚摸。冯娜有句诗正契合此刻:“一个读诗的人,误会着写作者的心意/他们在各自的黑暗中,摸索着世界的开关”。
       可叹是,诗歌的王建中左手是雪,右手是河流,可融化,可覆盖,可浩荡,却也能静悄悄地落。


      《辞夜书》虽然从始至终都展现一种气韵流淌,却是一本可以带出许多情绪的诗歌集子,诗与诗之间呼应不已又犹如波涛般起伏。文字虽来自生活,却更像飞鸟。飞到高处和远处,不知所终。读到好文字会有欢悦,星光乍现一般。读王建中,总讶异于他创造语言的能力,许多词语的构置看似漫不经心,却让人眼睛一亮。读多了就有一种瘾。像得遇一种老布,质感浓郁,经纬粗,结实,不可多得的难能可贵。细细触摸,生出无边无际之感。
      王建中钟情于白雪。雪覆盖了一次睡眠,还将覆盖一笺诗页。白,是隔世相思,是草尖上完美的清露,是降下的白云。白,让书写者有了澡雪精神,在自己的境界中,独守天光。
    写作的残酷在于变故。当写作和生命旅程扣得紧密,就有了这样的诗句:“你把我的夜分开。前夜你提着灯笼/后夜你握着我的手,为我穿上棉衣/仿佛一棵棉花,从开花到结果,你就是要这一刻把心摘下/落地成英,你还捂着我的胸口,憔悴成这人间的霜花”(《雪夜》)——这是容易理解的,却不能完全了解。但诗歌作为安慰剂,无疑是有效的。
    王建中爱写涉及禅宗的诗。这类诗歌空灵,有神性,似在诗句中为未知世界构筑命运。这样的构筑,选了自己的独特方式展现,但又拒斥换另外一种。对此,言之有据,有些不容易。看他隐身苍郁,用简省的文字写尽胸怀,用想象鼓动飞翔,释放被禁锢的身心,会有“田野茫茫,天象苍苍,望不透处,大而化之”之感。
    玄思,在,亦不在。却有曲径通幽的惊喜,不仅是向夜索要亮光,还因为在夜里行走并领受了雪冷之后人为设置了一些亮,这些亮微小,却彻照寒冷清寂。比如《春意》,比如《莲花去》,比如《洗雪》,比如《容膝》,还比如《祈祷》中的句式:“萤火虫划开的夜,刀光也隐在深处/一堆石头,偎在一起可以取暖/而甘霖只洒向一个人。坐在火中的菩提顶开天空/我爱,我宁静,我吹开涟漪闭上波纹”……
    《辞夜书》中,还有许多抒写山河的诗作。这些诗作想象多维,感觉辽远。有硬朗,有英气,有自己独有的审美个性和写作姿态。在王建中的摄影中,山水可能单指黄河峡谷。但在诗中,山水则是整个自然过程的表述,远远超出了纯洁与污染,天然与人工诸如此类的万物二分法,山和水构成的整体,包括乡村、城镇以及所有的人间。这人间有血液流注,有一个诗人的磅礴心跳,要么顶峰,要么深海,柔水刚刀,彪悍沛然。
    这一刻,可用文字留住时间:“是啊,人间有最光明的路径/我拽着一条河流,你是大地放在命运里的礼物/适合月光,适合谷物,也适合安睡/因为沉默,我会咬紧你响亮的名字/连同春天以及春天包裹的悲悯/交给三月嫩嫩的芽瓣,不说出秘密”(《草木人间》)。这一刻,当用河山酿一壶酒,慷而慨,挥洒自如:“兄弟,我知道你浇了青铜却未铸字/可你有条条大路啊/我翻阅过天空/闪电抽出宝剑斩去荆棘/那石头上的史记画岩成符/积雪掌心而抱你为石/那一声乡音我揭不去/一揭会痛,会流血,会山崩地裂/在风中呼唤你的名字/喊出雪,喊出千山之外的那道烟/——回家,兄弟!”(《匈奴》)
    王建中还善于将古典资源转化入现代诗中。这一类诗歌联想开阔,灵动鲜活,语言新颖。常常不必读诗,光看标题就有古韵之美,像《落瓦》,像《去尘》,像《青璕》,像《襟寒》等等。有河流物语,也有月光书卷,犹如孤云出岫,又如旋涡激荡,充满气度,也很丰饶。看他在相互隐喻中相互融汇,时间空间交错贯通,字内有气势,字外有余势,延绵而出人意表,会惊讶于这样的诗性缠绕。一个人待得哀伤了,便是《独坐于时光之上》;想爱人了,他说,《向人间借一盘雪》;念及母亲,他说,《素食如母》;想到远行,他有一点点柔软,有了这样的诗句:“两个人的大地,蓝的我踏青,红的你烙上手印/还有甜透了的水蜜桃以及檀溪边的青瓦白墙/两个人的脚,可以建立一个国家”(《想到远行》)。
      其实许多东西就在日常中,感觉到了就呈现。王建中是开了另一只眼的人,别人视而不见的,他抓拍成功了。成功了,就在纸上造一个乐园。这乐园是《美稷城》是《姑姑庵》是《宝堂寺》;也是《塞下曲》、《蛮汉调》和《荞麦谣》。
      每首诗都属于某个时期的某种情绪,它可能来自别处,或另一个时期。但不会仅仅停留在过去。它会成为个人的怀旧的东西。也会具有普世情怀,具有永久的感觉和意义。读《辞夜书》,从夜里读出了昼。会忍不住祝福所有把诗歌放在心上的人。在知音日稀的年代写诗,诗歌就是暗夜的那一点亮光。而诗歌读者,渐渐也成了具有专门嗜好的一类人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进出黑暗的方式。王建中的选择是:辞。
      辞,是最真实的在。
      漫过全身的时间,先白了头。面对这雪一样的孤绝,一种情感需要消解,于是写诗。结果诗歌又勾动了心中积攒的浪漫情感。在摊开的诗页上做梦,或流泪。诗歌不仅仅是疼痛、孤独,还是自我点燃和照亮。
      夜撩起黑缎子的裙裾,让梦穿行。走在夜色的人撕开了暗黑。诗歌成为这人的良心和秘密之所。内心的哀伤成为一种去掉小我的辽阔。真实沉潜在虚无之中。
      辞,是一次完整的倾诉。
      通过辞夜来完成的诉说,是不断累积不断叠加的,有深而长的力道。
      用键盘敲下一行行的字。黑的键用白色的字母标记。就像有个地方只记在了心上;有个远游人,掌心化雪后,已成为身体的纹路。而敲下的字,让语言发出了亮光。这亮光,是对爱全部的回忆,可白云煮水,可洗夜为雪。
辞,是一种对离去的追溯。
      这追溯执着甚深且十分黏腻,对情绪的把控却十分到位,不溢,不漫,不乱。
      总有一些无能为力,让人遭遇严寒时刻。但,夜,并不是隐藏的那种,而是展示的那种。那些漆黑的日子并非暗无天光,也并非没有柴火和灯盏。白雪落尽,万木春。捡起树下的影子,就交付了一颗隐忍宽怀的心。
      辞,是自我叩问。
      从大雪之林中走过。从暗夜独行过。从苦痛的深渊拔出自己。在阳光明媚的许久之后,才能轻浅地说,我曾经。
      在夜的楼顶,星星在闪烁。身陷沼泽之事已成过往。语言有了灵动之色。
      藏完白雪,掏出兜里月色。就辞夜。
      诗人辞了夜,夜行马车就拐了弯,疼痛在身后静静燃烧。
      而我这个读者,摸索着开关,误会着诗人的本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