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

作者: 2018年12月03日11:17 浏览:1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岳母
张恒彪
每年清明我都会带着全家,偷偷去祭我的岳母,怕老婆娘家人看见,他们认为我的祭拜会成为她老人家的宠儿。

她在我心里是那样的真实,没有伪装,在她给我的记忆里,让我承载了一个男人的责任,一句承诺囚禁了我不安份的灵魂,想她眼泪会夺眶而出,她的音容笑貌,浮现眼前。
我与老婆是九零年三月,媒人介绍认识的,她刚做完甲状腺手术,我们互望一眼,生涩的眼神凑合着,同意了。
第一次拜见岳母,在心里生着恐惧,她上下打量,像个裁缝在我身上比划着尺寸,转脸看了一眼我老婆顿生愁容,我欢实的叫了一声母亲,她顿时皱纹消失,舒展笑容。
她向火坑里架着树枝,把火碳向我身边铺,让兄弟姐妹都用异样的目光偷窥,吃饭把最好的肉夹给我,让我这个从小失去母亲,缺母爱的内心,顿生幸福。
来往一月她开始筹备我与老婆的婚礼,再三叮嘱,你要带她,十个手指不齐,你就是她的主心骨。
而我父亲是个无米下锅也不急的人,结婚日子到了,他还在四处窜门吹牛,最后只拿了五十块钱给我,而岳母是爱面子的人,啥都要齐备,弟兄姐妹多怕落笑话,我只好如实相告,她看我一脸愁苦,心生悯惜,借了五百块钱给我,回家梁老二二百,翟家赊头猪,东拼西凑。
婚礼那天下着小雨,出亲大家往箱箱柜柜里填粮食,他们也不怕路滑难抬,都争多,岳母看着一声不吭,她知道我家已缺粮了,多抬点女儿不挨饿。
鞭炮向了,接亲的队伍动身了,她拉了一下我俩的手,轻声,交给你了,多包容,她,.......我知道她后面没有说完的话,老婆生了三年病,五方十岭都留有她带老婆治病的足迹。
跨过门前那条河,我回家望了一眼站在坝头的岳母心里一酸,偷偷擦掉那一滴没有滚出的泪珠。2018.10.3.08.5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