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文承岁月,笔塑山河:文学创作真实记载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变革

作者:吉狄马加   2018年12月03日 09:08  国家人文历史    126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203090254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既是经济和政策的开放,也是文化和思想的开放。思想的解放反映在文学领域,便是文艺作品的蓬勃发展。很多人将80年代称为文学的黄金年代,正是因为思想解放激发了文学创作的能量。

中国当代作家身处时代的大变局中,他们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他们的每一次成就与所处时代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就是这样一位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记录者。吉狄马加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少数民族代表性诗人,出版诗集有《初恋的歌》《一个彝人的梦想》《罗马的太阳》《吉狄马加诗选译》《吉狄马加诗选》《遗忘的词》等。其诗歌已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在近三十个国家或地区出版了近六十种版本的诗集。曾获中国第三届新诗(诗集)奖、郭沫若文学奖荣誉奖、庄重文文学奖、英国剑桥大学徐志摩诗歌节银柳叶诗歌终身成就奖等多个奖项。

11月28日,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上,吉狄马加就中国当代文学与改革开放的关系,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是对吉狄马加演讲内容的整理——

 

微信图片_20181203090308

吉狄马加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中国文学与中国现代历史的进程是紧密相关的,我们甚至可以说文学是百年中国走向现代的火炬,1978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把中国社会引向改革开放,中国文学也在新的历史机遇、新的希望中获得了制度革新的激情和动力。承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进步传统,带着与世界优秀文学对话的愿望,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寻求自身的创新道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当代中国文学就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这40年的历程发展过来的,也可以说中国当代作家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而生的。现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在文化方面和过去相比,在世界的影响力也不断的扩大。但是这种影响力和我们的经济发展规律,包括国家在深度融入世界的过程中,更好的构建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实际上我们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回顾文学发展40年的时候,深刻地感觉到今天中华文化作为世界重要议题的文化,被越来越多的民族所认识和了解。

19世纪,英国哲学家有一个预言,他们认为21世纪的中华文化在世界上将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我想这个作用的发挥必须涉及到一个国家整体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光是深度地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也深度地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今天的中国文学在面向世界进行广泛对话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深切的体会,那就是今天的中华文化完全可以自豪地屹立于世界。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作家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获得了全方位的发展,当代中国作家身处这种大变局中,在整个改革的不同历史节点上,他们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见证民族的一个新的伟大时间点,他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同时还是记录者。

我们不难回想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典型的历史叙事修复和构建新的历史总体性成为新时期主流文学的起源。在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一些作家对当时的社会历史环境,包括教育改革,以及对人性进行深度的挖掘,所写出的小说和当时的历史环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微信图片_20181203090312

电影《野山》剧照,根据贾平凹小说《鸡窝洼人家》改编


这其中包括一部分年轻人,在萌芽阶段带着怀疑反叛的精神,在论证与对抗当中成为新时期文化的前卫,同时还有一部分作家诗人,就真理标准的讨论也用文学的方式进行了表达。更好地反映出当时整体的民族历史面临伟大变革的时候,文学作家一种特殊的参与。


乡土文学的成长


中国的改革在当时特定环境下充满了民族的忧思,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改革是必须的,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关键性的一步。反映和表达当时农村生活的四川著名作家周克芹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反映了十年动乱给农民带来的灾难。他的小说已经预示了中国农村当时改革的一种情况,可以说是深度地写出了当时农民的心境和他们复杂的人性,以及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人的一种复杂的心境。这些小说很重要一点,是他们都反映出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的民族,特别是农村改革时农民的美好愿望。


微信图片_20181203090316

根据周克芹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改编的电影


路遥的《人生》把视野对准中国乡土,观察青年一代的希望,追寻他们面对的困境,他们的希望和失败被表现得相当透彻,具有非常强的感染力。现在路遥的《人生》,既成为了个人青春的传奇,实际上也成为了中国当代文学的传奇。他写出了一代人的青春和一代人的梦想,这些作品见证了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人的一种解放,也表达出一个人对理想的追求,在社会环境中怎么去兼顾个人理想和民族的理想。


微信图片_20181203090319

电影《人生》剧照,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


文学创作真实记载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变革和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同时也切实地反映出中国作家对社会发展的热切关注。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文学史中,作家深度参与改革。因此我们从蒋子龙、路遥这些作家的作品中,得到了一种关于教育改革、农村改革的预言,包括青年人的心灵,在整个社会发展中,这些作品成为了佐证。


改革开放使中国文学走向世界


中国当代文学得益于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我们今天举办的“历史智慧与中国道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非常有现实意义。今天我们看到新书《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书里面写到的人和事读起来非常亲切,我们从这40位中外代表人物的事迹,和他们与我国改革开放的特殊关系中看到了国家伟大的发展历程,一部作品能够在书写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既能够牵引文学潮流,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181203090323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暨《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出版座谈会现场


当代中国作家始终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同行,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与记录者40年,文学改革开放任何阶段都有重要作品出现,引领时代、记录时代。40年来,我们在新时期文学发展格局中,看到中国文学正在深入世界。与过去相比,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今天的中国文学已经完全可以和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文学进行平等的对话,今天的中国作家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充满在精神和文化上的自信。据不完全统计,近40年来对于国外翻译的中国文学作品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的几倍,甚至是十几倍,这一成果取得都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在文化领域的重要作用。历史上很长一个阶段,中国文学和世界交流是不对等的,我们翻译国外,特别是西方的文学作品量特别大。在40年间,尤其是近20年,随着中国的整体提升,对外影响力扩大,这种局面在逐步的改变。这也说明我们在文化上为什么要树立自信,在如今的国际文化领域,我们怎么能更好的展示中华文化的内容,尤其是我们今天新的文化创造,怎么能在世界上更有影响力,包括对外文化传播,既是一个考验,也提出了新的任务。


微信图片_20181203090327

《红高粱》剧照,改编自莫言同名小说


中国文学之所以能够获得与世界进行平等对话的自尊和自信,无疑是基于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有了对话的契机,中国文学才能产生更加深入的力量,创造出有质量、有高度的美学作品,实现本土性、民族性、世界性的真正融合。当下中国文学作品在国际图书市场可以被广泛地翻译和推荐,中国作家在国际上获得重要奖项,也是在打破封闭和保持传统中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综合作用下才取得的成果,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越是要加大开放。只有开放,只有深度的改革,中国在文化领域,包括在国际文学交流中,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文学与时代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我们要顺利实现这个既定目标,就要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个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和奋斗之路。

我们有一个深切的体会,在今天的国际交流中,文化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包括整个民族合我们的哲学思想,这些属于能够为全人类做出贡献的智慧,应该在这个世界上进行更广泛的传播和弘扬。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需要长期的深化和坚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需要不断思考和创新的时代,是一个需要不断解放思想的时代,40年的变化,还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可以体会到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新事物、新现象,新规律不断涌现的过程,作家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与之同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